首页
·
·
李宁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发布者:MBA中心

李宁


2013届IMBA毕业生

【校友风采】李宁:律政俏佳人的果农人生

海南小溪地种养专业合作社总经理 

交大安泰2013MBA校友

交大安泰MBA校友会理事

挥洒青春追逐梦想

90年代末,22岁的李宁怀揣对北京这座城市的无限遐想和对自己未来的期许,考入北京大学继续深造,毕业后成为了北漂一族。

李宁无疑是幸运的,毕业后她在北大法学院的法律信息公司扎了根,一干就是五年。五年中,李宁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尽职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员工的广泛认可。但不同于大多数人只满足于一份稳定收入的想法,李宁希望追求一段精彩的人生。2004年,在北大法学院的支持下,李宁创办了上海英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为中、外资企业提供全面中英文对照法律信息的公司,当时能够提供此业务的公司寥寥无几,更别说从业者了。即使在美国硅谷,当年该行业的从业者也不过几千人,而在国内,只有北大法学院可以提供这样的信息研究服务。李宁正是看到了行业巨大的需求和专业公司的缺失,大胆创新,开启了创业第一步。

回忆创业初期的艰辛,李宁依然记忆犹新:你们肯定想不到,我这单薄的身子拥有的能量还挺大。来的时候是冬天,为了省钱,我们在浦东金桥租下毛坯房,没有空调,只能穿上军大衣,围着8块钱买的电炉子,拿本黄页,一个一个打电话。约好客户,第二天我就踩着高跟鞋,扛着电脑,在徐家汇和陆家嘴不停往来,最多一次一天谈了14个客户。常常一天工作15个小时,甚至都记不清什么时候吃的饭。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以及扎实的专业知识,李宁将公司打理的紧紧有条,规模也不断壮大。经过十年打拼,公司在行业内有了一定的影响,李宁也在法律界小有名气。苦尽甘来之后,李宁总感觉缺了点什么。虽然公司风生水起,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可李宁觉得自己的发展似乎遇到了瓶颈。思考良久,李宁意识到,瓶颈不是别的,正是自己目前所处的舒适圈,局限了自己的视野。只有跳出舒适圈,才能有新的发展和飞跃,李宁毅然决定报考交大安泰MBA,成为了2011MBA国际班的学员,在这所全国领先的商学院里继续深造。

安泰两年  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进入安泰经管学院,全日制MBA的学习生活让李宁重拾了久违的校园时光,也开拓了创业发展的新视野。交大安泰MBA科学系统的课程设置,理论结合实际的课堂演练,资深的教授,具有丰富行业背景的客座老师,都让创业多年的李宁看到了商业管理的多样性,学习了系统且实操性强的商战知识。商业管理,似一本充满多种可能性的书籍,让李宁徜徉其中,受益匪浅。

除了全面系统商业管理课程,安泰MBA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也让李宁难以忘怀。作为国家乒乓球二级运动员,她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连续两年为安泰夺得上海市MBA阳光杯乒乓球赛团体冠军。采访时李宁俏皮得眨眼说道:我很享受打球的时刻,那是我的主场。每次迷茫不自信的时候,总能在球场上找回信心和继续再战的勇气。

人生无论成败 尝试就是精彩

提起在安泰最大的收获,李宁认为,安泰打开了我的思维视野,给我勇气尝试不同领域。第二次创业,李宁选择了和之前完全不同的道路。她接管了海南省昌江县的农场,占地1380亩,着力打造生态农业智慧种养基地。接管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坑洼泥泞的小道修成整齐平坦的水泥路,有了平整的公路,水果才能运出去。紧接着,她组织力量将800亩地坡改梯,种植路边椰子树、火焰树增加绿化,搭建基地排水排污设施,建造围墙以及24小时监控设备,为基地的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让果实无农药更健康,基地采用先进的物理灭虫灯,并于2018年从以色列引进水肥一体化设备,以达到一苗一灌溉的目标。基地现有800亩的盖咭果基地已成规模,并可于今年开始产出。此外,基地已获国家有机转换证书。李宁自信得告诉我们,她会尽自己所能把这块土地保护好,产出好吃多汁、安全健康的水果。并希望借此帮助周边的果农,带动他们一起发展。

当谈及第二次创业最大困难时,李宁笑言:我可是把几十年没有吃过的苦,在这几年全吃遍了。但最大的困难还是物流。海南岛因为四面环海,物流建设相对落后,而水果对于运输温度和时限的要求又高,看着满满一院子的新鲜水果因为运不出去,只能整车往水渠里倒,让人极为心疼。这种挫败感,让她多次想放弃,但想到朋友们及周边果农的期望和信任,李宁又恢复了继续坚持的勇气和动力。

李宁说果园就像自己的孩子。果园里的一花一树,一砖一瓦,都倾注了她的心血。和城市里的铜墙铁壁的冰冷不同,田园生活满是点滴细微的温情。虽然辛苦,但亲近自然使她的心境有着从未有过的平和与满足。不少人感到疑惑,为何李宁选择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跑到艰苦的农村做果农?对此,李宁认为:人如果一直生活在舒适圈中,时间将变得没有意义,一天和一生有什么区别?安泰的学习生活,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更坚定了我跳出舒适圈,尝试不同事物的决心。正是坚持着不断挑战自我的信念,李宁获得了事业的双丰收。她依然是那个坚毅果断的律师,公司业务蒸蒸日上,同时她也是采橘东篱下的田园果农,基地生产的绿桔、芒果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随着业务发展,李宁还计划在上海建仓,重新整合物流策略,以销定产,更好的推动基地发展。人生无论成败,只要敢于尝试,丰富多彩就是精彩!

寄语母校 再创辉煌

适逢学院百年华诞,李宁祝福母校:感恩在安泰的求学之路,是母校的辛勤栽培,造就了现在的我。希望母校下一个百年再创辉煌!

李宁还寄语学弟学妹,珍惜在安泰的学习时光,除了努力吸取课堂知识外,也要多参与学院的各项活动,MBA的魅力不只在于课堂,更在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和不同班级不同行业同学多交流,开拓自己的视野,锻炼能力,尝试不同的可能性,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转自:《安泰同窗》2018.06

[撰文]:陈丹阳

[编辑]:于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