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安泰MBA项目: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商界领袖和业界精英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发布者:MBA中心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发布媒体:新华网

新闻链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发布媒体:新华网
       新闻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16-06/07/c_129045927.htm

129045927_14652932023351n.jp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陈建科来到新华网,为考生解读今年招生政策。

跻身FT全球MBA五十强

关注学生职业发展需求 提升学员国际化视野

上海交大安泰MBA在国际化方面比较领先,近几年安泰MBA项目在全球竞争当中不断得到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比如在英国《金融时报》2016年度全球MBA百强榜中,上海交大安泰MBA项目跃居全球第39位,领衔本土商学院进入50强,居本土商学院之首,创历史新高。

陈建科副主任介绍到,在目前国际上广为认可的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中,安泰MBA项目继2014年全球第77位和2015年全球第55位之后,今年再次提升16位排名至全球第39位,领衔本土商学院进入50强。连续三年全球排名的逐年上升,离不开项目长期以来对学生职业发展需求方面的关注。

据他介绍,安泰MBA在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主要分三个层次:

第一,实行双学位项目。学生在上海交大安泰学习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后,可以申请到合作的院校去攻读双学位。目前,与安泰MBA项目合作的学校有四所,分别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即MIT)、西班牙IE商学院、新南威尔士大学以及欧洲商学院。

第二, 3到6个月的交换生项目。 近年来,上海交大安泰MBA每年国际交换都有80多个名额,分别来自北美洲、欧洲、亚太地区等50多所全球知名院校,其中大多数院校最近排名都在本国或本土地区顶尖之列,从而给予学生大范围选择。

第三,为期两个星期左右的国际游学项目,主要面向在职同学。游学项目目前有四条线路:第一条线路称之为美国东海岸的“名校之旅”,主要会去哈佛、MIT、沃顿、耶鲁等名校,每个学校学习一至两天的经典课程;第二条线路在美国的西海岸,主要在斯坦福和硅谷里进行学习,会去谷歌、特斯拉、Facebook等企业参观,进行观摩学习;第三条线路是在英国剑桥大学开展的文化之旅;第四条线路则是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学习创新创业。

通过双学位、交换生、国际游学这三位一体的国际化视野培养体系,基本上80%的上海交大安泰MBA同学都能拥有出国学习的机会。

成立公益创业基金支持学员创新创业

近几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国家大力支持与鼓励创新创业,各高校也纷纷开始重视双创教育,而上海交大安泰MBA的创新创业教育并不是从这几年开始的,比如,中国MBA创业大赛就是由安泰MBA项目率先创办的。安泰MBA在2001年对MBA学生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其中大约72%的同学都有创新创业的需求,只要给他们一个机会,都愿意进行创业,于是上海交大安泰MBA从2002年开始就开办创新创业的课程。不同于普通课程的授课模式,创新创业课程主要以学生与业界专家的互动探讨为主,交大安泰MBA会请一些做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创新创业的人士来和同学们进行商业策划书方面的多轮探讨。

另外,安泰MBA项目成立了两千万的公益创业基金,只要安泰MBA学员或毕业五年内的校友有创业的想法,并将其做成商业计划书,通过专家评委会的审核,学生就会得到30万到50万人民币的资助。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如果创业成功了,只需要将本金还给学校,没有利息也不占股份分红;而如果创业失败了,这笔钱也就不需要归还了。安泰MBA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一共资助了40多个项目,目前至少有6个项目已经融资到2千万以上。

上海交大安泰MBA的创新创业教育不仅有理论上的教授,更有支持实践的创业基金,通过创业课程、创业活动及创业基金把创新创业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

师资队伍实战经验丰富 教学注重理论跟实践结合

陈建科副主任表示,攻读MBA学位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并不仅仅是学习具体的专业知识,专业知识通过培训课程就可以学,学MBA更重要的是思维、理念、方法的提升。因此,MBA的授课不能等同于其他本硕博学术型学位的教学,这就对MBA的师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MBA的教师队伍需要具有一定的企业实践经验,因为只有把理论跟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提升同学的思维、理念、方法。

安泰MBA师资主要由三部分构成:

第一,安泰经管学院自己的教授,以教授必修课为主。学院要求这些给MBA授课的教授,都必须在企业里待过一段时间,有一定的企业管理经验。安泰MBA的很多教授本身就是从企业里出来的,比如余明阳教授,曾经就是四川沱牌酒业这家上市公司的CEO。

第二,经验相对丰富的企业家在安泰MBA讲授选修课课程。

第三,安泰MBA会给学生配各式各样的企业导师,这部分师资更多是由MBA校友承担,采取“一对一”的辅导,以应对学生个性化的需求。比如,有的学生有创业的需求,安泰MBA会给该学生配创业导师;还有一些读全日制的同学有职业发展的需求,安泰MBA会给学生配备职业发展导师等等。

校企合作 为学员搭建实践平台

在校企合作方面,上海交大与美国麻省理工MIT合作的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项目可谓是佼佼者。这个项目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姊妹项目称为全球运营领袖项目(LGO),目前,在美国的世界500强企业里,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企业有LGO项目毕业的学生在里面担任高管,对美国制造业的复苏帮助很大。交大的校领导在了解到LGO项目之后,觉得中国正值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之际,亟需引进这个项目来帮助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于是上海交大和MIT就做了联合培养的CLGO项目。

据陈主任介绍,CLGO项目不单单只是和MIT联合培养,在上海交大里除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外,还与上海交大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合作培养,在最新发布的2016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CLGO项目涉及的交大三个学科全部进入世界前50强:工商管理排名全球43位,机械工程排名第31 位,电子与电气工程排名第45位,三个支柱学科全部迈入全球50强,由此可见CLGO项目厚积薄发的雄厚学科实力。同时,CLGO项目的学生毕业之后可以拿到4个证书,分别是交大安泰MBA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交大工程硕士的学位证书,以及MIT提供的LGO项目学习证明,因此这个项目的性价比是比较高的。此外,这个项目除了有MIT和工科学院与安泰一同联合培养外,还有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跟企业进行深度的合作。CLGO项目与多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合作,例如苹果、霍尼韦尔、强生等等,这些企业都向CLGO投入了几百万的赞助费,同时,这些企业的高管成立了管理委员会,与交大的教授一同讨论CLGO的课程培养模式,这些高管也会给学生上课,或者做一些讲座、交流活动。CLGO项目的学生都有机会到这些合作企业中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实习,这个实习并非只是完成一些简单的打杂工作,而是在企业高管和交大教授的带领下去做一些项目,学生从进入企业就能与高管建立师徒的关系,可以说起点是非常高的。

招生政策新变

2017年入学取消安泰自主划定的“A”线

自2008年交大安泰MBA在全国率先实行提前批面试的招生改革后,全国大部分高校纷纷效仿,目前基本都已采用“先面试后笔试”的方式来进行MBA学员的录取。今年交大安泰MBA在招生政策上适当地做了一些微调,取消了交大安泰自主划设的“A”线,主要通过联考国家线来录取。2017年入学交大安泰MBA项目主要有两个途径:

第一,参加安泰MBA项目的提前批面试,在提前批面试中拿到“国家线预录取”的同学,笔试只要在国家联考中考过国家线即可被拟录取,国家线一般在160分左右;

第二,提前批面试中没有拿到“国家线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在笔试过国家线后,通过“笔试分+面试分+附加分”的方式进行排名择优录取。

陈建科副主任最后提醒考生,如果笔试容易了,就意味着面试会更加激烈,希望大家把面试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具体细节,建议大家关注官方网站(http://mba.sjtu.edu.cn)或微信公众号(上海交大安泰MBA)了解最新招生动态,也可以跟上海交大安泰MBA的招生工作人员面对面的交流,在上海每10天左右有一场招生开放日的活动,同时上海交大安泰MBA在全国十多个城市有招生巡展的活动。如果有同学想听听教授的课程,上海交大安泰MBA 6月份开始每月会做一些公开课和体验课堂的活动,方便大家深度体验、了解安泰MBA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