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与管理人才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发布者:MBA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发布媒体:新华网

新闻链接: http://education.news.cn/2017-07/18/c_129658045.htm

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北京713日电 今年,上海交大安泰MBA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简称FT2017年度全球MBA百强榜中实现四连扬,排名跃居全球第34位,延续了安泰MBA项目近年来呈现的上升趋势,再度代表中国商学院挺进全球50强。

注重规范与创新 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陈建科表示,国际排名不断获得的佳绩,与交大安泰的努力和定位是分不开的。用两个关键词形容:第一是规范。交大安泰一直秉承以规范保质量,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求发展的理念,以规范要求教学质量,以期达到世界一流的标准;

第二是创新。交大安泰一直在根据企业和学生的需求不断地创新。交大安泰在国内创造了很多先河,比如现在MBA行业普遍适用的提前批面试、提倡学生要走出去游学、培养复合型人才等。正因为交大安泰持续的创新,才保证了交大安泰MBA项目的不断进步。

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复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需要走到全球去竞争。交大安泰在国际化办学方向上走得比较早,培养学生站在全球的视野上,解决中国的问题。陈建科说,交大安泰不仅要做世界一流,更要做中国特色。

谈到与国外商学院的差距,他坦言,目前交大安泰离哈佛这些顶级商学院还存在一些差距,这些差距关键体现在学生的多元化,交大安泰还没有做到真正的全球化。据了解,哈佛商学院有超过50%的学生来自全球各地,在美国不需要到中国就可以与很多中国学生进行交流。交大安泰MBA有个国际留学生超过30%的国际MBA项目(IMBA),但相较国外商学院,留学生比例还是太少了,不能完全做到真正的跨文化交流。在这一点上,交大安泰还有进步空间,需要继续努力

MBA同学深入企业去解决企业的具体问题、实践问题是MBA项目的一个特色,在问及学校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做了哪些工作时,陈建科表示,交大安泰主要是通过师资来保证项目的实践性。据他介绍,交大安泰师资由三部分组成。

一部分是必修课的师资,以交大安泰的教授为主,这些教授绝大多数都做过上市公司的高管,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之后再回到学校做教授。

第二部分是选修课的师资,交大安泰每年有7080门选修课,请了大量企业、上市公司或者世界500强的高管给同学上课。

此外,交大安泰在第二课堂上请了很多校友,担当学生的职业导师、创业导师等,以满足学生的各种职业发展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理论与实践得到更好的结合,交大安泰MBA的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与苹果、戴尔、霍尼韦尔等世界500强的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的关系。入读CLGO的同学将有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在这些合作企业中与企业的高管和教授做项目,最后再把项目变成自己的学位论文。   

MBA这个项目提倡终身化学习,交大安泰每年有上百场高端讲座供校友选择。此外,为做到真正把核心资源开放给校友,交大安泰MBA项目的七八十门选修课程均面向校友开放,让他们在毕业之后,有需要时也可以回来学习。除了终身化学习,交大安泰还构建了立体化的校友服务体系,比如校友会,MBA同学会,和其他校友组织等。   

目前,交大安泰从理论、模拟到实践,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创业创新体系。理论就是交大安泰MBA为学员开设了创新创业的课程,这个课程请了许多做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投资人或企业家授课,同时这门课程以撰写创业计划书的形式来结业。每年交大安泰举办的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很多知名MBA院校都会来参加。

除此之外,交大安泰还成立了2000万的公益创业基金。安泰MBA学员有创业的想法,将其写成创业计划书,得到专家评审的认可,就可以申请3050万的创业基金。如果创业成功了,仅需要把本金还给学校,如果创业失败了,也就不需要归还了。这笔基金是完全资助性质的,目的就是为了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目前交大安泰已资助了60余个项目,其中已经有两个项目在新三板上市,还有78个项目已融资到1千万左右,交大安泰MBA同学的创业成功率是非常高的。

国际游学项目新增德国

随着国家经济的强大,未来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到交大安泰学习。交大安泰亦有三位一体的国际视野拓展方案,包括一年左右的双学位项目、36个月的交换生项目、及两周左右的国际游学项目,通过这三种国际视野拓展项目,交大安泰MBA 90%以上的同学都有出国学习的经历。

面向越来越多的非全日制同学,交大安泰MBA主要做两周左右的国际游学项目,目前共有5条线路(美国东部、美国西部、英国、以色列、德国)。陈建科介绍说,这些线路可以供非全日制同学去学习,德国线路是今年新增加的,主要是考虑到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而德国很擅长制造业。交大安泰未来还将推出更多游学项目,给学员提供更多的选择。

今年提前面试考生可申请两个项目

问及今年的招生政策,陈建科介绍说,交大安泰MBA招生政策大体上变化不大,如果同学在提前批面试中比较优秀,就可以拿到国家线预录取资格,在笔试通过国家录取线后就可以被拟录取。当然,没有拿到国家线预录取资格也没有关系,报考交大安泰还有一条途径,即根据笔试成绩+面试成绩+附加分的排名来择优录取。为了给考生更多的机会,今年交大安泰在招生政策上做了微调,以前考生在提前面试中只能申请一个项目,今年考生可以申请两个项目,让考生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做到双向选择。

交大安泰MBA在招生过程中,毫无疑问更希望招收具有成为商界领袖潜力的考生。我们更希望看到你的成长空间在哪里。陈建科说。因此建议考生在来面试过程中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展现自己的发展空间

最后,他建议考生,面试之前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知,知道自己的潜力在哪里,发展空间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