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交大安泰MBA以人为本 打造“终身化”教学体系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发布者:MBA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发布媒体:腾讯教育

新闻链接: http://edu.qq.com/a/20170721/024659.htm

腾讯商学院访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 陈建科

腾讯教育讯(记者 孙新月)当下正值报考时节,为了方便广大考生了解2018年报考资讯,腾讯商学院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陈建科老师做客本期《招办面对面》节目。访谈中,陈老师透露:交大安泰MBA实行三位一体的国际化培养体系,学员中出国学习比例高达90%;提出终身化学习目标,毕业校友均可享受选修课程、海外游学、创业基金等核心资源;交大安泰MBA项目成立2000万的公益创业基金,为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提供30万到50万创业基金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秉承了交大百年办学的优良传统,整合最优质教育资源,以进取务实的态度,在规范、质量、品牌、特色上下工夫,项目开展至今,佳绩卓越,已具备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在2017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百强榜中,交大安泰MBA项目实现“四连扬”,跃居全球第34位,再度代表中国本土商学院挺进全球50强,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在2008年至2011年间,交大安泰陆续获得了AMBA、EQUIS和AACSB三项国际顶级权威管理教育体系认证,是中国大陆首家同时获得三项国际认证的商学院。

    开拓创新,业界领先

交大安泰MBA项目发展至今,树立了鲜明的办学理念:以规范保质量,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求发展。在项目设置中,根据企业的需求、学生的需求适应新社会的发展不断创新。在招生方面,交大安泰MBA在2008年首家提出进行提前面试招生改革,引起了各大院校的争先效仿,掀起了提前面试的热潮;教学方面,交大安泰MBA也是率先提出了终身化学习机制,为校友构造终身化学习体系;同时,交大安泰也是全国第一家提出复合人才计划培养的院校,引领了国内MBA政策的改革。

全球化视野,专业化整合培养

交大安泰MBA项目自发展以来,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商学院,在教学方面也是站在全球视野的角度解决中国当下所面临的问题,帮助中国的企业和经济的发展,提升跨文化交流的能力。据陈老师透露:“在留学生的比例上,国外顶级商学院的留学生比例可以达到50%,但国内大部分院校的留学生比例都不超过10%。交大安泰MBA有一个全日制国际MBA项目(IMBA),留学生比例已经达到30%,但较国外商学院仍有一些差距。”因此为了进一步拓展交大安泰MBA学员的国际化视野,在国际交流方面,交大安泰MBA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国际视野提升体系,包括一年左右的双学位项目、三至六个月的交换生项目、两个星期左右的国际游学项目,通过这三种方式交大安泰MBA中80%、90%的在校生都能有出国学习的机会,有效地提升了国际化视野。 

以人为本,着重培养创新创业能力

交大安泰MBA以人为本,注重素质能力培养,着重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真正地把理论和实践有效地结合起来。在大量的教学课程中,交大安泰MBA不仅邀请本院的资深教授,还聘请了大量的资深企业家以及专业做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的专家进行授课,并要求在校生撰写商业计划书,通过比赛的形式为学生的课程打分,让他们在理论和模拟中成长。在创业教育的过程中,交大安泰MBA项目专门成立了一个2000万的公益创业基金,为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提供30万到50万创业基金支持。据陈老师透露:“我们目前差不多资助了近60个项目,其中有两个项目已经上了新三板,还有7、8个项目已经获得1000万以上的融资。”

终身化学习,入学即终身

在访谈中陈老师介绍了终身化学习:“我们觉得读MBA做企业,不仅仅是在读的两年、两年半的时间,而是需要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在未来十年、二十年里面需要不断地学习,所以我们也是全国第一家提出来要主张终身化学习的MBA院校。” 通过终身化的学习,各界的校友资源也被有效的整合起来,形成了一个立体式的校友服务体系。与此同时,交大安泰MBA也把国际游学、创业基金等核心资源馈赠给校友。

交大安泰MBA项目为在校生配备了第二课堂,利用课程和师资跟企业的结合,行之有效地提升了在校生的企业实践能力。另外交大安泰MBA和MIT合作的CLGO项目,也吸引了世界五百强的众多企业,成为了深度的合作伙伴,如苹果、戴尔、霍尼韦尔等。“我们要求同学到这些合作企业里面实习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由他们的高管跟我们的教授带着CLGO的学员去做项目,在实践中应用。”陈老师在节目中介绍到。

   据悉今年交大安泰MBA大体上将延续以往的招生政策,在提前面试中表现优秀的同学可直接获得国家线预录取资格,只需笔试通过国家线即可被拟录取,未拿到国家线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可根据笔试、面试、附加分相加后,排名择优录取。在招生政策上,今年进行了一个微调,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报考交大安泰MBA,考生今年在提前面试中可同时申请两个志愿,包括全日制(CLGO、IMBA)项目,及非全日制(综合班、金融班、深圳授课班、新加坡授课班)项目,也为考生增加了录取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