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探访创新的国度 感受文化的力量--2016安泰MBA以色列游学札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发布者:MBA中心

以色列是一个人口只有822万,国土面积只有2.2万平方公里的小国家。它拥有古老而神秘的老城市——耶路撒冷,也拥有蓬勃创新的新城市——特拉维夫。1948年建国以来,战火不多,但在经济上的成就斐然,尤其高科技创新与创业领域举世认可。 是什么让以色列这弹丸之地小国一跃成为某些高科技领域的世界领导者?是什么让全球科技巨擎如Google、Facebook、Intel、微软、IBM、思科、惠普、SAP等众多企业都将他们最主要的研发实验室设在以色列?而耶路撒冷这个承载着三大宗教的圣地为什么总是战火不断?多面的以色列吸引着交大安泰MBA的学员们满怀期待地踏上了以色列游学之路。2016年5月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主任胡海鸥教授、MBA中心国际项目主管刘君老师、创业基金主管施凯老师的带领下,由安泰14级、15级MBA在读学员及校友组成的27人游学团启程奔赴神秘的国度——以色列。 

学之篇 创新的国度

建于1955年的特拉维夫大学是我们游学的第一站。虽然建校较晚,但是特大已经成为国际上的著名大学之一,它设有多门学科,十分重视基础和应用科学的研究。

了解以色列必须从犹太文化与历史开始。5月2日,学员们参观了特大校内的犹太民族博物馆,激情四射的解说员声情并茂的给我们“演说”了犹太民族多灾多难的历史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在几千年的流亡生涯中,犹太民族熬过了一个个充满辛酸和屈辱的漫漫长夜,散居异乡却如此顽强的维护着自己的民族特性,并从中汲取力量而重新站起来,历经摧残而不变,正是这种历史促进了犹太民族无惧冒险、顽强的勇气和随机应变的特质。而特大安排的Rabbi(拉比,犹太智者,有学问的学者)Yuval Cherlow的课《犹太哲学与文化概述》,也讲述了教育如何塑造犹太特性以及教育方法的重要性,他们的学习方法尤为特别,叫做Havruta。Havruta的学习方法也可以称为“思、辩”的学习方法。在以色列碰到的每一位教授、企业家、工作人员都会很自豪的讲到他们“思辨”的学习方式,他们认为提问题会让人善于思考、勇于表达,特别是面对难题、新鲜的事物,他们会换角度思考,寻找新思路解决问题,将“不可能”做到“可能”。

了解以色列必须探求创新创业之道。本次游学从创业课堂、创业家交流、创新企业参访等各个方面来给学员展示以色列的创新文化。以色列最大商业银行的首席经济顾问Leonardo教授的《以色列与全球宏观环境》,给学员们讲述了全球与新兴市场经济展望,尤其是谈到以色列经济的蓬勃发展,大多得益于高科技产业和创新技术,以色列人均得到的风险投资基金额仅次于美国硅谷时,令我们由衷地发出钦佩的感慨,也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Yesha教授向同学们传授了如何思考和辨别创新的《创业数字化的六个平台》, 并让每五个同学组成一个创业小组,完成自己创意项目的创新性分析,并上台路演。而Yesha教授则给予现场点评。活跃的气氛、合作的氛围以及独特的分析方法都令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创新的国度》作者Saul Singe教授在分享中都提到了一个颇为颠覆大多数同学们认知的是idea is nothing!遍地都是点子,点子不等于创新,点子不点亮等于零;venture(风险资本)可以转化为value(价值)。 “点子+驱动力+风险=创新”的观点,加深了对以色列创新创业更偏向于技术驱动、偏向于实用新型的理解。

除了与15位以色列创业家们共进晚餐之外,以色列创业家Moti更来到课堂分享了他的成长和创业经历。这位39岁的年轻创业家在10年内共创办了3家企业,他在29岁时创办的在线广告公司YADATA,在经营3年后即被微软以千万美金收购。近4年来又创办了两家公司,广告自动生成公司MAMAYA和以色列的咖啡社区网站Htcafe,目前都在持续经营。Moti对于以色列创业精神拥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80%的成功来自于露脸,要善于把握机会展现自己;同时还要有顽强和无惧的勇气、有弹性的创造力、持续的热情。他强调快速的执行力,想好了就马上执行,no time,just do it! Moti的课程尤其得到同学们的共鸣,也从一个侧面诠释了犹太人创新的原动力。

在创新与创业企业探访中,学员们先后探访了以色列的海水淡化厂Asbkelon,领略了世界领先的海水淡化技术IDE technologies;探访了世界最大的3D打印机制造企业Stratasys,了解3D打印的技术及应用前景;去基布兹(Kibbutz)社区参访Netafim公司,了解其世界领先的滴灌技术。这些企业在我们看来,其规模并不是特别大,但在其产业领域却独霸天下,他们解决的问题大多数与以色列的国情相关,如海水淡化解决了以色列居民60%的生活用水问题;滴灌技术同样基于以色列是个半干旱,淡水严重匮乏的国情;3D打印因设计灵活、出样迅捷而被广泛应用于工业造型设计、概念建模、牙科和医疗等众多领域,同样解决了中小企业开磨具、小批量、个性化生产的困境。

悟之篇 文化的力量

游学路上,学员们寻着救世主耶稣的出身地、受难地、死亡地一路参观,聆听关于西方宗教的起源、发展和分裂。

5月6日,学员们到达伯利恒城,这座位于巴勒斯坦的古城与特拉维夫有着截然不同的氛围。一道高达八公尺的实心混凝土围墙将当地巴勒斯坦居民的生计与活动限制起来,当地居民在高墙上涂鸦以泄愤。伯利恒城是大卫王的出生地,更因为是耶稣的诞生地而闻名世界,成为基督教最重要的圣地之一,学员们目睹了眼眶泛红甚至泪流满面的朝圣人群,感受着信仰的力量。苦路14站是耶稣背十字架游街前往刑场的路途,也是基督徒的追思与朝圣之地。

古老而传奇的耶路撒冷是三大宗教的心灵圣地,其浓郁的宗教色彩、丰富的古迹、独特的情调,她的魅力不在于美丽的大理石雕塑或雄伟的教堂,而在于令人敬畏的信仰与心灵力量。耶路撒冷的哭墙被犹太人视为最崇高的精神象征。男女祷告之间仅以一面矮墙分隔,就像一座露天的犹太教会堂,信徒们手持经书,或坐或立,有的低头冥思,有的低声祷告,祷告时不时地点头(因为信徒不可以直呼上帝的名字,因此每当念到上帝时就以点头表示),有些则无声的啜泣,许多人将心愿或祷告词写成纸条塞进墙上的石缝里。其虔诚与专注令人深深感动。与哭墙比邻而居的就是穆斯林的金顶清真寺,整个圆顶以黄金包覆,其雄伟及庞大令游客在耶路撒冷旧城的任何一个地方,随时抬头都可以看到它。

如果说在耶路撒冷代表者一种宗教主张及冲突,而马萨达则更多地体现了以色列的一种民族精神。马萨达是以色列古代犹太国的象征,著名的“罗马围攻”,犹太军民集体自杀的悲剧就发生在这里,这里也是人类自古以来寻求自由、反抗压迫的斗争精神的历史写照。联想到胡海鸥教授在新生开学学前教育上讲过的“贵族精神”,正是这种自尊的精神、原则的精神和追求自由的灵魂、独立的意志的精神。一个人要有贵族精神,一个民族更要有贵族精神,才能永远保持内心的强大。

在以色列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沿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聆听一个又一个传奇故事,从历史、宗教、文化到人类文明,从西元前到21世纪,数不胜数……,在耶路撒冷街上,随处可见橄榄产品售卖,直到来到位于耶路撒冷东面的橄榄山,才感受到了橄榄与这块土地源远流长的关系。当年耶稣曾经在这里布道、教诲门徒,也曾在此为耶路撒冷的命运哭泣,最后他也在这里被捕。圣经上橄榄叶象征着生命与希望、和平。祝愿多灾多难的耶路撒冷也能像今天一样一直和平下去,住在那里的不论犹太人、伊斯兰人、基督教人等都能在和平中永远抱有美好的希望。

思之篇 我们的收获

短短9天的游学很快就结束了。在特拉维夫感受到的蓬勃的创新、创业热情和在耶路撒冷感受到的强大的宗教、文化的震撼,让学员们反思中国,反思自己。正如胡海鸥教授及众多同学在旅途中分享的那样,同样是受到过重创的国家,以色列从宗教传统中寻找重新找起来的力量,而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中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令世界称奇,虽然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文化、环保等的问题,但只要勇于承担起责任,学习以色列犹太人在困难面前寻找突破口,在沙漠里建起绿洲的智慧与爱国兴邦的民族情结,中国人也能抓住机遇,建设好自己的国家。

今天全球经济发展的放缓,中国正面临体制、人口、发展等问题的关键时刻,是我们静下浮躁的心,思考的时候了,今天学员们有机会走出去,学其精华、弃其糟粕,形成自己的思想,互相交流,思想碰撞,就会产生精神的火花。

以色列和中国作为两个世界上两大的古老民族,有太多的历史文化可以产生共鸣。而在经济领域,以色列的创新和中国的资源结合必将共奏伟大的瑰丽篇章!

 

撰稿:1491张松兰   摄影:以色列游学团全体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