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016(第十四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完美谢幕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发布者:MBA中心

2016年7月23日-24日,2016(第十四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台湾、新加坡及大陆十四个商学院的14支MBA创业团队进行了最后的角逐,最后,东道主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凭借“大车队长”项目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清华大学“Fitkid菲宝—儿童视觉健康智能解决方案”以及天津大学的“复杂环境智能传感器”项目获得二等奖,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参赛项目获得了三等奖。

中国MBA创业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MBA项目创办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届,历经十余年发展,如今大赛早已成为面向港台、大陆商学院MBA学生的全国性著名创业赛事。每年几十所商学院上百支MBA团队参赛,成为中国商学院交流创新与创业教育成果的年度盛会。本届创业大赛启动于2016年1月,主办方邀请大陆TOP20商学院以及台湾交大、新加坡南洋理工等名校参加,经过各校选拨,最终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商学院的十四支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其中,复旦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都是第一次受邀参赛。

创业训练营:项目诊断与项目对接

本次总决赛活动共分二天举行,第一天是创业训练营、资本对接及欢迎晚宴,这也是中国MBA创业大赛的特色内容。主要目的是通过短期集训、项目诊断等方式,强化参赛团队的创业思维,诊断参赛项目的商业模式,梳理参赛演讲技能;同时,搭建项目资本对接平台,加强参赛团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知名早期投资与服务机构上海支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了本次创业训练营的合作,支点投资董事长潘建臣,已是第四次为参加中国MBA创业大赛总决赛的团队进行项目指导了,因为时间有限,当天现场只给了二个半小时指导,所以早在一周前,潘总就利用微信群与参赛队进行了互动,提前了解和掌握各参赛项目情况,并指导学生如何思考和评估自己的创业项目。在现场,潘总首先从什么是创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开始,深入浅出引导学生从企业的法律财务、技术工艺、商业模式及成本控制、企业文化建设到掌门人的核心价值观等五个层面,思考如何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接着以厦门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等四个参赛项目为案例,要求各参赛队围绕核心竞争力培养的几个关键因素,陈述自己项目,而潘老师从中帮助找出项目不足之处,并给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资本对接环节,沪上知名的天使投资机构,华威国际投资、英诺天使、代码天使以及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现场设摊,与参赛项目或洽谈融资、商谈合作,或给予项目发展的建议,使得参赛队受益匪浅。随后举行了欢迎晚宴,欢迎原道而来的各位参赛队员、带队老师、评委嘉宾,组办方领导及承办方、协办方代表、天使投资人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晚宴。

创业大赛:健康医疗+高科技+互联网成为主流

7月24日,2016(第十四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安泰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大赛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知名的创业教育专家、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教授担任评委主席,其他评委分别是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东霖资本创始合伙人屈卫东、校内外网董事长王志东、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严旋、岗岭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于刚、飞马旅创始人,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代表主办方对远道而来的参赛选手表示欢迎,他说中国MBA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质量一年比一年好,大赛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得益于主办方的投入,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交大愿意与各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加强合作,共享资源,共同把创业大赛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亚洲MBA商学院创新与创业教育发展共同的舞台。周院长同时分享了安泰MBA在创新与创业特色教育方面打造的“创业课程教育、创业大赛、创业基金”三位一体的一些做法和体会;接着安泰MBA创业基金秘书长董正英博士宣读了总决赛比赛规则。 

令人期待已久的巅峰对决正式开始,14支MBA创业队伍展开最后一轮激烈而精彩的角逐。这14个项目大多围绕生活、医疗、健康等民生领域展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但与当前“互联网+”热略有不同,MBA学生的创业项目虽然同样离不开互联网,但越来越多转向有技术、有实体产品支撑的“+互联网”模式,而这一点正与美国硅谷的创业发展趋势不谋而合。特别有意思的是,本届参赛项目中,竟有四家涉及医疗健康产业,且都是高科技产品+互联网应用,如清华大学“Fitkid菲宝—儿童视觉健康智能解决方案”、南京大学“【BabyCare】新生儿黄疸智能辅助检测仪”、台湾交通大学“NeuroCap Imaging”等项目,都是开发出具有专利技术的医疗健康智能设备,然后再通过物联网的方式,远程预防和解决儿童视觉障碍、新生儿黄疸及中风患者问题;四川大学“【马医生】云智慧尿液检测分析箱”项目,智能硬件+独门软件,通过远程尿液检测解决相关疾病问题,现场评委和观众一致这类集健康医疗+高科技+互联网于一身的创业类项目;而随着传感器技术和物联网的广泛应用,新的创业商机层出不穷,如上海交通大学的“大车队长”项目,在运输卡车上安装智能传感器,通过长期数据分析及时监控轮胎使用情况,延长轮胎使用寿命,并有效防范轮胎爆胎等恶性事件,让评委投资人觉得非常有投资价值;天津大学“复杂环境智能传感器”项目,开发具有专利技术的无线无源传感器,很好解决电力、通讯等复杂线路排线集成问题,一旦市场运用成熟的话,将产生数个千亿级的巨大市场。此外,围绕生活起居、人文关怀的项目也很多,如厦门大学的“用艺”手艺生活采集馆,复旦大学的“专为父母老人设计的移动应用”等项目,贴近市民生活,提升生活品质,项目质量也是可圈可点。

最后,7位评委基于项目的创新、团队的实力,以及临场的发挥,现场决出了本次总决赛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赛后,7位评委分别对参赛团队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评委们认为中国MBA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质量一直很高,成熟度越来越高,好几个项目已经达到Pre-A和A轮融资的阶段了,评委们认为除了各商学院从事创业教育有密切关系,此外,MBA创业大赛的组织投入也越来越多,项目的挖掘、辅导和培养非常重要;但也存在一些遗憾,部分创业团队的商业模式不清晰,存在一定“伪需求”;个别团队演讲技巧较弱,没有把自己的产品特色和竞争优势表达出来,失去不少表现机会;评委们建议,技术创业必须要兼顾商业,靠谱的产品不等于靠谱的生意;创业是需要“创”出来的,看准了就要All in,不能part time,特别是MBA创业团队中需要“狼性”团队,才能在这个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野蛮生存。而更多的投资人则现场表达了愿意更多地接触参赛项目,并愿意后续投资的意愿。

梦想成真基金会对本次大赛给予了特别支持,大赛还得到了红云融通、雄德门业、爱企创客、缘茶社、巴拉布城、32品尚、哈瑞宝、利莱红酒、摩维影吧、艺米加、怡宝、必胜宅急送、Letsrun、香天下火锅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资助。

本届比赛,首次为参赛项目设置产品展示服务,包括历届参赛项目在内的7家单位进行了产品及形象展示,让观众和投资人有更多机会了解和接触项目,增加融资机会。同时,本次大赛还首次与红云融通合作开通网络直播,流量高达7.6万人次,弥补了400个席位被秒杀后大多数观众被挡在比赛现场之外的遗憾。

附件:总决赛获奖名

名次

学校

项目

一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

大车队长

二等奖

清华大学

Fitkid菲宝—儿童视觉健康智能解决方案

二等奖

天津大学

复杂环境智能传感器

三等奖

中国人民大学

智能气网的信息化方案提供商

三等奖

四川大学

“马医生”云智慧尿液检测分析箱

三等奖

复旦大学

寸草心,专为父母老人设计的移动应用

优胜奖

南京大学

BabyCare】新生儿黄疸智能辅助检测仪

优胜奖

台湾交通大学

NeuroCap Imaging

优胜奖

中山大学

云境服装智能匹配购销系统

优胜奖

南洋理工大学

饰魔盒一只给爱美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