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安泰MBA创业基金再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优秀分会称号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发布者:MBA中心

2017年1月12日,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以下或简称市基金会)年度工作会议在嘉定举行,会上对2016年度大学生天使基金的申报、资助、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表现优异的分基金会进行了表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MBA创业基金再次荣获优秀分会称号,并取得了综合指数排名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安泰MBA创业基金成立于2011年11月,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联合设立了规模为2000万元的天使基金,专门资助安泰MBA在校生学生及毕业五年之内的校友创业。市基金会最早设立于2006年,迄今已经设立了23个分会及专项基金,包括交大、复旦、同济等16家高校分会及浦东、闵行等7家社会分会,而安泰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以高校所属学院为单位设立专项基金的,可见对安泰MBA学生创新与创业的重视程度。虽然在所有分会中,安泰成立的时间比较晚,资助范围也仅仅局限于安泰MBA学生,但在申报数量、资助数量上每年都有稳步增长,2016年更是以申报23项、资助12项,到期退出12项,三级0预警,这四项综合指数位列23个分会第三名,并连续四年获得市基金会优秀分会称号。

安泰MBA创业基金专职主管施凯老师,在会上做了先进经验分享和交流。首先是领导重视,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及分管MBA院长亲自任创业基金理事会正副理事长,直接指导基金的资助及投后管理。安泰是基金会所属分会中坚持以“股权模式”资助为主的三个分会之一,“股权模式”相对另外一种“债权模式”,其主要体现在资助额度大,而且创业一旦失败后面临收不回资助款,完成不了退出目标的风险,故许多分会都逐渐“敬而远之”,但安泰基金会领导认为设立专项基金的初衷就是鼓励学生创新、创业,不承担风险怎么能体现出基金的公益价值?只要项目足够出彩,就要得宽容失败,此举吸引了一批优秀项目来申报。其次是注重项目源的拓展,通过《创新精神与创业管理》课程体系教育、《中国MBA创业大赛》等,挖掘和培养了一大批创业项目,仅2016年创业大赛,就有11个参赛项目申报了创业基金,全部通过评审及立项,当年完成资助6项,占据安泰全年申报数、资助数的一半。安泰MBA创业及行业联盟是安泰MBA项目管理下的学生组织,每年举办几十场行业论坛及创业沙龙、活动,并形成了《Venture Lab.》、《创业周末Road show》及《创享周末》等品牌活动,为安泰MBA学子的创业搭建资金、技术、人才、渠道等平台,大大丰富和活跃了创业氛围。此外,安泰积极发挥MBA校友的平台价值,邀请十多名具有丰富创业经验或大企业高管经历的校友,担任股权资助企业的委派董事,帮助创业者梳理发展思路、诊断和协助解决创业中存在的问题或困惑,不少校友还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助企业整合资源、开拓市场。

安泰MBA创业基金成立五年来,已经资助了52个项目,这批项目大多发展良好,并涌现出了《百及信息》、《益涂》、《涂吧网》、《泽浜信息》、《贝生医疗》等优秀企业,超过1/3的项目获得了外部天使轮、A轮投资。面对2017年设定的新目标,安泰MBA创业基金将在创业教育、创业大赛、创业活动方面继续下功夫,并重点在创业领袖班、投后管理的有效机制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在确保资助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项目的质量,争取培养出一批细分市场领先的明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