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安泰MBA汽车&金融行业协会组织跨界联合论坛,助力汽车金融产业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6日 发布者:MBA中心

2017年1月15日,上海交大安泰MBA创盟汽车行业协会携手安泰MBA创盟金融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了汽车金融精品论坛,为参与者展现了汽车+金融所迸发的火花。本次论坛邀请了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罗慧超以及汽车金融行业资深人士朱酉酉,分享了他们对于汽车行业的观点以及金融在助力汽车行业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

主持人简短开场后,罗慧超先生作为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登台分享。曾在吉利任职的他,在完成了长江商学院的学习后决定投身金融行业,现任知名券商的资深行业分析师,主要研究汽车行业。他结合自身多年的行业从业经验以及最新的行业资讯,为与会者重点做了以下几点解读:

中国汽车行业整体状况

2016年全年汽车销量2802.8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3.7%,连续八年蝉联世界第一。其中乘用车销量2359.9万辆,同比增长19.4%;商用车销量365万辆,同比增长5.8%。可以说,2016年的汽车市场可以用红红火火来形容。

从行业细分来看,由于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享受减半优惠,因此小排量乘用车的销量占总销量的7成以上,同比增加了22%。而SUV由于空间大,坐姿高,路况不好等多种因素,促使其成为最受青睐的车型。

自主品牌的崛起

从销量前十大的车企来看,自主品牌挤进前十的数量由2012年的1家增加至2016年的3家,其中两家更是销量过百万,并以吉利为例子对自主品牌车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分析了吉利汽车2016年销量同比增幅超过50%,净利润翻翻的骄人业绩的成因以及未来的发展。包括了汽车外观设计上的进步,对于LYNK&CO 新品牌的推出能更大的发挥其收购VOLVO的协同效应等。总体对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持看涨的态度。

未来趋势

罗先生最后提到了目前很热的新能源汽车。其表示新能源汽车是目前汽车行业的发生巨变的催化剂之一。电动汽车的开发促使了市场涌入了许多科技类的新进入者。而随着驾驶技术的成熟,其认为未来的汽车可能会逐步趋向智能化。

 

汽车金融的资深人士朱酉酉则分享了他对与汽车金融的看法。朱酉酉同学是安泰MBA16级的在职学员,现在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任职。

首先,他简单介绍了汽车金融的概念,发展历史,不同市场参与者的监管机构和优缺点。指出传统的金融机构与主机厂并不存在品牌关联性,更多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但汽车金融公司能够实现与主机厂自身品牌无限关联,更能获得主机厂的免息支持,从而降低财务成本。

其次,其指出2015年底中国市场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为33%,相比美国的80%,英国的70%,日本的50%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并对比了中美经销商的收入结构的区别。从对比中可知,美国经销商的收入组成包括了新车销售,二手车销售,金融和保险类收入,售后收入等,而其利润来源以金融和保险类收入为主。而中国的经销商的收入组成相对简单,以新车销售收入为主,而毛利则来自收入占比较小的金融和保险类收入,而占收入绝大部分比重的新车销售可能还是亏本的。由此展现了中国经销商获利模式的不合理,也引出了汽车金融将会成为经销商的新赢利点,主要受益于1)能够促进销售;2)提高保险收益和锁定率;3)提高售后维修的锁定率;4)返佣收益;5)精品延保;6)二手车销售。六大触发点。

最后,朱同学还谈到了汽车金融公司在面对市场变化时,也不断尝试新业务,如二手车和售后服务直链环节的融资,轻型商用车,美规车的融资服务等。由此扩大汽车金融的受益群体。并以广汇汽车和GMAC为例进行了详细讲解。

二位专业人士分享结束后,在场的参与人员还与嘉宾继续进行了探讨,包括无人驾驶的可行性以及障碍,汽车金融的相关知识。罗慧超嘉宾还分享了其自身的职业规划。

本次活动不但加深了MBA创盟行业内的交流,也为安泰MBA创盟汽车协会、金融协会的下一次跨界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中数据信息与观点由发言嘉宾提供,供参考。

撰稿:M1612095俞洋

编辑:M1612095栾臣逸

摄影:M1612099王康

M1612095栾臣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