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汇聚安泰能量,共铸商海领袖——交大安泰MBA 2017级主题拓展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发布者:MBA中心

2017年6月3、4日和10、11日,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十一个班级2017级MBA新生先后分两批完成了新生学前教育系列活动之新生主题户外拓展活动。

作为安泰MBA新生学前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感受安泰特色品质文化同时,为期两天一夜的户外主题拓展活动对新生团队建设、班级凝聚力和增进学员间的了解和认识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MBA学员中一直享有很好的口碑!2017级MBA新生拓展的主题为“最强合伙人”——旨在通过两天一夜的朝夕相处,打破学员之间的隔阂感,增进彼此了解,同时挖掘各自身上的闪光点,带着空杯心态,为后续的学习生活打好基础。

活动当天一早,2017级MBA新生们身穿各班精心设计的班服,高举班旗如约而至,个个精神抖擞、士气高涨。7:30分,随着大巴的徐徐启动,2017级MBA新生拓展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学员们陆续到达拓展基地。在之后的团队建设环节,学员们紧锣密鼓地完成了分组、组员介绍,队名、队歌和口号的拟定,而这些队伍将在接下来的两天活动中,将在各自队长的带领下精诚团结,紧密合作,各显神通,汇聚能量,在拓展中展现出未来商界领袖的胸襟、视野与魄力。

 

抢占市场——无敌色子

第一阶段的“无敌色子”通过强调学员之间的合作配合,在最短时间内一起破解色子上的密码,从而赢得优胜。10个五颜六色的大色子的各个面标有汉字,这些汉字代表不同的数字,数字的大小决定该数字的价值大小。各公司利用有限的时间,规划进场次数,破解数字,获取利益。这个项目依靠集体智慧而不是单枪匹马,顾全大局进行战略规划;通过探索其它团队成员的优势,合理分配任务,发挥团队所长;同时对团队的不足进行反省和进行富有成效地系统性修正,这些在拓展项目中传递的精神,都是一个优秀管理者和一个卓越的管理团队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

 

利润之战——效益解码

第二阶段为效益解码,学员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翻一组牌,翻牌分四轮。在项目开始前有整体先期投入,每轮开始时有当轮先期投入,学员通过翻牌的效率高低决定盈利。在本阶段的项目中,学员可以收益思维的三大能力:信息搜集与分析、商业意识与敏感度、创新思维与能力;同时可以收益执行的三大能力:业务计划、抓住重点、锲而不舍关注成就。

 

拔得头筹——一丝不苟,步步为营

第三阶段要求队员在巩固之前收益的基础上,抢先“拔得头筹”。学员在极短的时间内要分析竞标规则,分析项目难度,分析竞争对手以提高中标几率,同时保证中标后项目仍处于高盈利水平。中标者经营高端项目“一丝不苟”。中标后,学员要通过各种方式提高效率,以提高盈利水平。如果违约,在下个项目要做出重大让利。落标者经营低端项目“步步为营”。落标后,学员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团队士气,理性对待组织的阶段性低谷,共度难关,降低与对手差距。

 

王者归来

第四阶段的项目要求学员从一报数到五十,争取在最短时间里完成任务,并且在四轮比赛中,每轮都要突破上一轮的成绩,这是一场和自己的比赛,与时间的赛跑,没有芜杂不清的技巧,唯口熟可以制胜。

 

才艺晚会——创意无限,高潮迭起

如果说新生主题拓展活动,是学院为MBA学员准备的一场盛宴,那么才艺晚会则是MBA学员们自主筹划的一场视听盛宴,这也无疑是这两天半活动中又一亮点。本次晚会以“歌曲、舞台剧、小品和班歌”等形式为载体,以抽签选主题形式进行。尽管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时间排练,但各班的表演可谓创意无限,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每个团队的创新和才华。高潮迭起的表演引来掌声无数,而在掌声背后更为大家所津津乐道地则是在节目筹备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团队协作和群策群力的乐趣!

 

白手起家——挑战高空

第五阶段要求学员确定目标级别,以争取更高盈利。高耸天际的竖直铁杆,顶部只有餐盘大小的立足之地,要求队员从下攀登,直到站在铁盘之上,跳跃接触到悬于半空的单杠,才算完成目标,攀登铁杆的队员固然紧张,他们的保护神——安全员也同样辛苦。在这项活动中,紧张固然有之,尖叫固然有之,但更不缺的是来自团队伙伴的殷切鼓励,超越自我的无畏勇气,当然更少不了完成目标的欢欣洒脱。

 

挑战极限——超级过山车VS杯子舞

在第六阶段的项目中,要求学员启动梦想过山车,用智慧协同团队,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资源环境下无限发挥,制作一套“梦想过山车”的轨道,让“梦想”在这轨道上畅行、飞跃!这项作为拓展游戏压轴项目的工作,工程量巨大,工程难度复杂,进度要求紧张,不仅要求设计团队的精妙构思,同时也缺不了工程人员的灵活应变,将设计图纸付诸实际。所有班级成员群策群力,凝心聚力,最终在规定时间内搭好了一套完美的过山车轨道。当篮球缓缓滚向终点,气球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所有成员幸福的尖叫声,就是本次拓展项目合作精神的最佳体现,是所有成员全情付出的最好回报。

杯子舞作为全新项目,基本理念是要求整个团队通过学习杯子舞,从而实现整个大团队高效、统一的合作!每个团队的队长首先学会之后,教授给队员,而队员首先要完成自我学习,然后完成队内的传递与配合;而下一个阶段,则是完成队与队之间的传递与配合,最后实现整个大团队的配合!杯子舞的魅力就在于,被传递的杯子会经过所有队员的手,并配合音乐,缺一不可,错一不可,在最终成功的一刻,让大家感受到团队协作的震撼力量。

 

精彩落幕,共谱华章

两天的拓展活动转眼即逝,学员们通过各项拓展项目环节充分交流,增进了解,有些亦找到自己在团队中最为适合的位置。同时,也通过班级之间的较量,体会到市场环境下,如何深入理解市场规则,如何充分利用手头资源,更好地进行团队合作,进而实现翻转获利的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比赛胜负并不关键,如何在两天的拓展活动中学到更多知识,认识更多朋友,成为自己心目中的“最佳合伙人”,进而在接下来两年半MBA生涯中不断改进,不断超越,才是本次拓展活动的最终目标。

歌以咏之曰:安泰告余以夏及,将拓展于苏州。云飘飘以蔽日,风扬扬而吹衣。既王者之荣耀,志宇宙以无敌,记粉红之回忆,亦怒放以生命。悦同学之情谊,乐拓展以联欢。感收之于两“亿”,是为回忆与友谊。

 

撰稿:M1712096 朱炜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