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安泰2006级MBA校友毕业10年后欢聚交大,重温母校时光,感受今日安泰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发布者:MBA中心
  • 院长陈方若教授院长陈方若教授
  • 副院长董明教授副院长董明教授
  • 副院长田新民教授副院长田新民教授
  • 校友代表吴文巍和张鸿滨先生校友代表吴文巍和张鸿滨先生
  • 教师王英萍老师和陈幼平老师教师王英萍老师和陈幼平老师
  • 应用经济系黄少卿老师应用经济系黄少卿老师
  • MBA校友会副理事长何海涛校友、MBA在校生联合会主席张冰同学、MBA爱心社社长汪丽同学MBA校友会副理事长何海涛校友、MBA在校生联合会主席张冰同学、MBA爱心社社长汪丽同学
  • 校友王嵩毅女士(正步集团CEO)校友王嵩毅女士(正步集团CEO)
  • 校友钱基敏女士(上海汇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校友钱基敏女士(上海汇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 校友丁瑜先生(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催收部副总经理)校友丁瑜先生(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催收部副总经理)
  • 校友杜守龙先生(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任)校友杜守龙先生(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任)

草长莺飞的季节,大雁北归,生机勃勃的百年交大校园里,2019年4月20日230余位2006级MBA校友从全国各地回到母校欢聚一堂,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06级MBA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活动。

 

 

欢迎大会——朝花夕拾,情谊依旧

欢迎大会在学院A301举行,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校友与公关办主任黄淑绢老师主持。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副院长董明教授和田新民教授为大会致辞,教师代表欧阳令南、陈幼平、王英萍等教授应邀出席,昔日的班主任们也到场与校友们亲切叙旧。


欢迎大会上,陈方若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感谢校友们回归母校的殷殷之情。他回忆了自己在交大学习的经历,并介绍了学院最近发展情况。近几年,学院在英国《金融时报》亚太商学院排行榜以及英国QS发布的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成绩斐然。自去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正式成立以来,学院更迈出了商学院改革的第一步,“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研究理念,将引领学院以横向思维为基,加深对行业的纵向研究,实现学术研究在穷理和务实间的平衡,使商学研究最终走到实践中去。陈方若院长希望未来能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与校友企业的无缝对接,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建立共赢的生态圈,助力校友企业发展,推动商学院发展。


董明副院长在欢迎各位校友重回母校之后,向各位校友介绍了学院MBA项目的近况。他介绍了目前学院MBA项目的三大发展战略:

1、理论+实践,MBA学科本身更偏重实践,重视案例教学,但目前国内使用的案例大多来自哈佛案例库,缺乏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案例,行业研究院的成立将会促进学院行业研究的发展,会有更多的中国特色本土案例应用到课堂中来;

2、国际化战略,未来学校将在在新加坡成立研究生院,安泰将在新加坡设立亚太研究中心,同时由于深圳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安泰也将做大做强深圳研究院;

3、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培育,目前学院已与阿里巴巴合作举办了两期大数据训练营,未来将与阿里合作举办数据智能+的大赛,依托于阿里及相关企业获取数据和平台,为学院提供更好、更新的课程。

最后,董明副院长介绍了项目为校友提供的终身教育服务,包括校友选修课、海外游学、行业论坛、创业指导等,并介绍了目前学院正在装修中的“校友之家”,希望校友可以常回来看看。


随后,田新民副院长与校友们一起回顾了安泰的发展历程;感慨今日安泰正飞速发展,羽翼更加丰满;介绍了安泰校友新年音乐会等活动,呼吁校友关注学院动态和发展。未来,希望与校友们携手共进,共同把安泰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商学院。

 

校友代表Z0612023班吴文巍先生(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一级服务专家)和Z0712025班张鸿滨先生(上海博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GP合伙人)相继发言。他们回顾了当年在安泰读书的经历和收获,肯定了MBA的学习经历对他们职业生涯和个人发展的深远影响,感叹十年来学校学院的飞速进步,并表示将继续践行饮水思源的校训,为交大、安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代表陈幼平老师和王英萍老师先后回忆了当时给校友们上课的经历,与在场校友分享了这十年来学院、项目与个人的收获与心得,祝福校友们事业再创佳绩,生活幸福美满!

 


重温课堂——名师观点分享


欢迎大会后,应用经济系黄少卿老师以“营商环境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的主题讲座代领校友们重新感受课堂氛围。黄老师所教授的课程在本科、研究生和MBA学生中连续几年均被评为最受欢迎的课程。黄老师首先为校友们分析了国内宏观经济现状,随后引出了“完善营商环境是重构中国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的观点。他深入浅出地为校友们解读了2019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并通过案例分析了近几年国家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和中国整体营商环境现存的显著性地域差异,进而论证改善营商环境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的重要性。黄老师的分享让与会校友们获益匪浅。

 

讲座之后,MBA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何海涛校友、MBA在校生联合会主席张冰同学、MBA爱心社社长汪丽同学分别向校友们介绍了组织近年来的运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并号召感兴趣的校友积极参与其中,共同促进校友与项目、校友与在校生、以及校友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主题分享——我们这十年

校友分享环节中,来自M0612092班的王嵩毅女士(正步集团CEO)讲述了自己从2006年读书以来个人和事业的发展历程,毕业后,她投身时尚影视业并打造了知名文化品牌--心维度,在2016年以微电影《思源》为母校交大120岁生日献礼,她说思源是一种情怀,深深地烙在每位交大校友的心中,不忘初心,满怀感恩,才能致远前行。


第二位分享的是来自M0612093班的钱基敏女士(上海汇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她自2009年毕业起,经历了外企-民企-政府-创业的职业历程,丰富精彩的职业经历与家人的陪伴和支持密不可分,因此她希望未来多多陪伴家人,享受慢生活。


来自M0612094班的丁瑜先生(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催收部副总经理)是第三位分享人,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自己的本职工作谈到了对经济、人性、信息、制度等方面的思考,进而提出了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对待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所谓挫折、困惑、沮丧、压力等等负面情绪,只要坚定不移、满怀信心地去面对,用“爱”拥抱一切,所有问题终能迎刃而解,化繁为简。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来自Z0612021班的杜守龙先生(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任),他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国家教委对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和评价的各种政策与规划,分析了国内教育现状以及与发达国家教育水平之间的差异,并分享了个人在育儿过程中的感悟和心得。


几位校友分别从职业生涯发展、生活与工作的平衡、工作中的感悟、育儿感想等方面与大家做了分享和介绍,一样的十年,不同的经历,校友们十年未见依旧亲如故,一下午的时间总嫌过得太快。


会后,校友们真心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及时了解学院的动态,增强与学院的紧密联系。十年前,他们带着梦想从安泰启航,十年后,他们重返阔别已久的交大校园,重回课堂,与昔日同窗一同分享感悟与成就,这份互相勉励的默契,这份同道挚友的情谊远跨十年,绵长醇厚,弥足珍贵!

 


十载春秋,故人依旧,三年同窗,一世知己,同学间的情谊永不会变,学子与母校之间的情谊也将永远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