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厉兵秣马 烽火再燃—第十七届中国MBA创业大赛交大赛区初赛率先开战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发布者:MBA中心

2019年4月21日,2019“光明优倍”杯第十七届中国MBA创业大赛上海交通大学赛区初赛率先开战。来自交大安泰MBA在校生及校友的26支创业团队在交大新上院展开了第一轮的激烈角逐,经过项目展示、评委提问、评委打分等环节,最终“威士德除臭剂”、“线上旗袍AI轻定制”等10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到5月19日的交大赛区决赛环节。

今年是中国MBA创业大赛第十七个年头,除常规比赛之外,还首次增设了“光明乳业”创新营销赛(即专项赛)。作为安泰MBA学子最不愿意错过的三大活动之一,本届赛事受到学生的关注和追捧。报名截止日,共有43支团队报名了常规赛事。经过为期二天的创业训练营指导之后,有部分团队因商业模式比较模糊、团队成员不整齐等原因而放弃初赛。最终参赛的26个项目,涵盖了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清洁能源、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以及教育、时尚、社交、多媒体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升级,充分体现了安泰MBA学子行业涉足面广、对未来需求趋势把握比较准的特点,大赛中不少项目既有技术,又有很好的商业模式,而受到评委们的高度好评。

如,“威士德除臭剂项目” 拥有多项专利,而且瞄准的是国际大公司还没有完全进入的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市场;“线上旗袍AI轻定制“针对90后人群,运用最新的AI技术,优化定制环节,实现旗袍轻定制;“safetoe-品牌出海 ”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和海外仓库,跳过中间环节,直接销售自有品牌安全鞋;PID微电机智能制造具有自主专利技术,聚焦纺织机械领域的微电机及其驱动控制,有效解决纺纱过程中速度难以调节、断纱等问题。

华威国际投资集团董事桑琳、铱创股权投资合伙人杨武庆、乾洋资本董事总经理傅俊、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君地集团执行董事孙崇理、常春藤资本合伙人范岑君应邀担任了这次初赛的评审工作,其中,有五名评委连续担任创赛评委超过三届,而另外一名评委则担任过安泰MBA首期创业领袖班的行业导师,所以评委们对大赛项目质量有着清晰的判断,对安泰MBA学子的特长和不足也有着清晰的认识。评审现场,不仅仅是打分,更多的是交流沟通,帮助参赛队梳理商业逻辑,重构商业模式,并就市场、渠道乃至团队等各个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评委们认为随着互联网移动模式进入下半场,三四线下沉市场潜力巨大,创业的模式将越来越多。与过去不同,现在的创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市场差异化和更具落地运营的商业模式。

4月27日还将进行交大赛区专项赛初赛。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创业大赛组委将为晋级队伍配备“专属”创业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创业辅导,重点解析项目目前的不足,进一步提炼商业模式、加强战略规划、推进实施落地、提示可能遇到的风险,使每一个团队在下一轮的比赛中能够脱胎换骨,在初赛基础上蜕变成更加成熟的商业项目,为5月19日的交大赛区决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附:2019中国MBA创业大赛交大赛区初赛晋级项目

 

序号

组  长

项目名称

A3

薛惠科

威士德除臭剂项目

A13

袁冬鹏

Safetoe-品牌出海

A4

蒋如意

天使爱

A8

王瑞旭

化学发光平台的诊断试剂盒项目

A7

朱轩

好会教Level Up

B10

诸晶

线上旗袍AI轻定制

B13

权琳娜

omo校园电影文化服务平台

B5

于伟

微电机智能制造

B1

惠慧

打造国际教育新模式

B9

李特

医疗康复评估

 

撰稿:M1912099 李梅梅

编辑:M1912097 张秋思

摄影:M1612098 郁   凝

M1912093 杨   杰

M1912096 杜燕豪

M191209A 喻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