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一场博观约取,孜孜求索的思维盛宴——记交大安泰2018级CLGO学生“MIT课程模块”游学之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发布者:MBA中心
  • 2018级CLGO学生与斯隆管理学院运营管理副教授郑彦翀(Karen Zheng)合影2018级CLGO学生与斯隆管理学院运营管理副教授郑彦翀(Karen Zheng)合影
  • 2018级CLGO学生参观麻省理工学院纳米实验室2018级CLGO学生参观麻省理工学院纳米实验室
  • 2018级CLGO学生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影留念2018级CLGO学生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影留念
  • MIT LGO项目主任Thomas Roamer与2018级CLGO、MIT LGO 2021学生合影留念MIT LGO项目主任Thomas Roamer与2018级CLGO、MIT LGO 2021学生合影留念
  • 2018级CLGO学生参观波士顿设计中心2018级CLGO学生参观波士顿设计中心
  • 2018级CLGO学生参观美国PTC公司2018级CLGO学生参观美国PTC公司
  • 2018级CLGO学生在麻省理工学院主楼前合影留念2018级CLGO学生在麻省理工学院主楼前合影留念

2019年7月6日,在安泰经管学院杜素果副教授、MBA中心林桂凤老师的带领下,34名CLGO学生抵达波士顿,受到MIT LGO学生联合会的热情接待。CLGO在MIT的七天访学活动就此拉开了帷幕。

MIT LGO项目为远道而来的同学们准备了大礼包,内含波士顿当地的交通卡、日程安排、城市生活设施推荐等指南。MIT LGO学生联合会则安排了丰富的城市游览活动,7月7日上午安排了Duck Tour Boston城市游览活动,下午参观了科技之城波士顿独有的现代科技馆,其中很多科技成果均出自于MIT的实验室,MIT也是波士顿这座城市一张特殊的名片。

7月8日上午,毕业于清华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斯隆管理学院郑彦翀(Karen Zheng)副教授,为CLGO学生分享了她在供应链信息透明度与企业环境与社会责任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服装、食品、汽车行业的具体案例阐述了供应链信息透明对消费者和社会的重要性,进而引申出了产品信息公开与消费行为的关系,及客户满意度的研究。短短两个小时的研究内容干货满满,在提问环节回答了CLGO同学提出的问题,同学们对消费行为分析和客户满意度在运营管理中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拓展了视野。

之后,在LGO项目负责人Joshua Jacobs博士的带领下,CLGO同学参观了位于MIT校园中心的Nano实验室,Nano实验室是MIT最重要的实验室大楼之一,为MIT及周边的研究人员开展的与纳米相关研究活动提供技术支持。这里拥有世界级的设备与科研环境,研究与实践领域涵盖可再生能源、制药、新材料、先进生产、高速计算机及环境清洁领域,为MIT乃至全世界的纳米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1小时实验室参观后,CLGO同学也走进MIT校园,首次接触了MIT古老又现代的校园文化。

7月8日晚,MIT LGO项目在Samberg Conference Center 宴会厅举办了盛大的欢迎晚宴,LGO项目主任Thomas Roamer和CLGO项目林桂凤老师分别发言,预祝本次交流活动成功举办,CLGO同学向LGO同学赠送了精美礼物,晚宴为CLGO与LGO学员搭建了交流平台,增进了友谊。为随后几天的课程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7月9日上午,MI TLGO项目工程领域三位教授John Hart、Brian Anthony、Duane Boning分别就添加剂制造、智慧数字制造及工业大数据、机器学习在制造中的应用三个课题与CLGO同学进行了深入探讨,John Hart通过介绍添加剂及增材制造的行业背景,引申出3D打印技术在制造领域的广泛,并通过其在消费电子、汽车、航空等行业的大量案例应用,展望了未来3D打印的前景;Brian Anthony则从时下比较热门的工业大数据智慧制造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了制造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并引申出对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的关注与研究。Duane Boning的课程分为两部分,上午部分介绍了机器学习的研究方向、概况、算法的应用领域等,下午部分与LGO学生一起,探讨了其最新的课题及研究成果,以及机器学习在制造业领域的机遇和挑战。三位教授的演讲充满了MIT浓厚的工程领域特色,也体现了现代工程技术在制造企业运营管理中的重要性。

7月9日到7月11日,斯隆管理学院的Leigh Hafrey教授为LGO和CLGO学生带来了三节内容丰富的领导力及组织变革课程。 Leigh Hafrey教授学生时代在哈佛学习比较文学,在耶鲁取得博士学位,后在哈佛、MIT任教,在斯隆管理学院讲授商业伦理、商业沟通类课程的时候,经常会以小说、电影、甚至于童话故事作为案例来进行分析,在三天的课程中,以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先驱孔子的名言展开对人性和道义的讨论,再通过荷兰壳牌石油的管理案例,引出在商业伦理道德方面的思考,对于“大我”精神有了全新的解读,东西方两种文化在课堂上激烈碰撞,Leigh教授与大家进行了充分和深入的沟通,随后的课程中,对孔孟之道在西方视角的充分解读,以及对郝景芳《北京折叠》的理解和探讨,让大家对社会各类人群的生存状态和意识形态有了充分的解读,进而引出了人和企业应如何走向成功,在商业实践中如何处理好人、环境、企业、社会、政府之间的关系,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下课后,很多同学仍围在Leigh教授前久久不愿意离去,希望能和教授又更深入的交流和讨论。Leigh教授也非常耐心的为同学们解答问题,时常还会秀一两句中文,交流的气氛非常轻松、愉快。

7月10日和11日的上午是本次课程模块的竞赛环节,由LGO项目主任Thomas Roamer主持。LGO和CLGO分别组成四人小组,在斯坦福大学开发的LittleField Simulation平台上,进行实际商业问题的模拟竞赛。LGO和CLGO分别有9支队伍参赛,竞赛问题为一个实际的生产运营管理问题,根据已有的数据变化的需求趋势,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收益最大化。经过两轮的激烈竞争,LGO的“team3”队拔得头筹,CLGO的“Dragon team 2019”以微弱劣势取得第三名,所有队伍都顺利完成了比赛。在完成比赛的同时,大家都体会到了信息的瞬息万变,商场如战场,现实中的运营决策会更加复杂,但万变不离其宗,对基础知识的熟练掌握是解决任何难题的基石。

7月11日下午,CLGO师生结束了在斯隆管理学院的课程,来到了哈佛大学校园,进行了1小时哈佛校园游览,同学们与哈佛大学的创始人John Harvard雕像合影留念,在哈佛校园中驻足参观,感受世界第一名校的氛围。 

在企业参访环节,CLGO师生用两天的时间走访了波士顿设计中心、Tulip和PTC公司,在波士顿设计中心,参访了MIT斯隆管理学院MBA毕业生Ted Acworth创办的公司Artaic,并一同会见了促成其获得Innobanker Holding Group 及中国联塑集团(Lesso)200万美元的融资科技孵化器InTeahouse的创始人兼 CEO 刘心女士、环球商业发展部副总裁曾夏慧女士,Artaic公司是一家“大尺寸定制”马赛克智能制造公司,致力于将其定制设计的马赛克仿古瓷砖应用于生产制造和建筑安装中。Artaic的CAD软件(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研发)实现了设计过程的高效化,可在效果图完成的同一天得到样品。就如同30多年前定制打印技术使地毯行业发生了革命性变革一样,Artaic通过和Ritz-Carlton, Bellagio, Google, MIT等许多高端客户的合作,成功地将其产品渗透到商业市场和住宅市场。Artaic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ed Acworth丰富的知识和传奇的创业经历,吸引了各位同学的注意。

 7月12日上午,在LGO项目负责人Thomas Roamer和斯隆管理学院John Carrier教授的带领下,CLGO师生抵达Tulip公司进行参观访问,Tulip公司是一家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提供商,其核心产品是基于传感器及物联网技术的数字化生产线解决方案。在参观公司产品之前,John Carrier教授先以埃及金字塔的建造和2001年巴西海上石油平台救援为例,阐述了数据预测及分析的重要性,以及未来世界数据对人类意味着什么。在参观环节中,Tulip公司联合创始人Natan Linder为大家演示了数字化物联网生产线的工作流程,及数据可视化的效果。在Tulip公司午餐后,下午大家抵达了企业参访的最后一站---位于波士顿城市港口的PTC公司(Parametric Technology Corporation),是一家1985年成立于波士顿的Nasdaq上市公司,1989年上市即引起机械CAD/CAM/CAE界的极大震动,其销售额及净利润连续45个季度递增,现股市价值已突破70亿美元,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美元,成为CAID/CAD/CAE/CAM/PDM领域最具代表性的软件公司。公司高级副总裁Jordan Cox博士介绍了PTC公司的主要产品和解决方案,并着重介绍了AR,AI等新技术在企业数字化生产解决方案上的应用。接下来的展厅参观中,同学们体验了AR技术在各类工业场景中的应用,并与公司工程师和管理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在一片愉快的交流中介绍了企业参访活动。

7月12日晚与13日中午,LGO学生为CLGO学生在LGO学生之家和MIT学生活动中心的草坪上举办了两场独具一格的欢送活动,在LGO学生之家大家相谈甚欢,共同体验MIT特有的派对小游戏,13日中午的MIT学生活动中心草坪大家在一起体验传统的American BBQ,共话友谊,并期待着未来在中国再相见。

   短暂的一周MIT学习结束了,相信每一位来到MIT的CLGO学生都会有很深的感悟,MIT ”Study Hard, Play Harder”的名言在此次造访MIT过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LGO学生及项目组的热情接待让大家期待着未来在上海交大的重逢,继续深化麻省理工与上海交大的友谊,共同期待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撰稿:2018级 刘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