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将者,智信仁勇严——记交大安泰MBA2019秋季美东领导力游学之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发布者:MBA中心

正是秋高气爽的好时节,2019年9月26日至10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MBA美东游学团一行五十四人在许永国助理教授、MBA中心陈滢如老师和王丽珊老师的带领下,参访了哈佛、耶鲁、西点等名校,开启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领导力游学之旅。

 

中西文化的交汇碰撞,产生了很多新的思想火花。这次游学中,有两位授课教授都不约而同提到了孙武,他们以崭新的视角,对于孙子兵法在人力资源与领导力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教授们用不同的方式,将实战案例与理论模型进行了融合。美东一行,获益匪浅。孙子有云: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游学之行对领导力的诠释,也是如此。

 

哈佛大学——兼容并蓄,将者之智

此行美东第一站,是享誉世界的哈佛大学。作为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员及美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的哈佛,坐落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都市区剑桥市,有着独一无二的魅力。整个校园呈现的是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Widener Library古朴典雅的圣保罗钟楼等,无一不彰显着哈佛大学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哈佛游学的两天里,团员们有幸聆听了Francesca Gino教授及Ramon Casadesus-Masanell教授的授课,无论是Gino教授娓娓道来还是Casadesus-Masanell教授激情澎湃的授课方式,都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作为哈佛商学院的终身教授,Gino教授用丰富的案例,给大家讲解了“叛逆天才”的特点以及作为优秀的管理者,如何看待和管理这类型的人才。同时Gino教授也提到,如何发扬“叛逆天才”的特点,通过打破规则,有创造性的改变,并坚持真我,利用自己的长处并帮助他人发挥自己的长处。这真是一位优秀的管理者,需要具备的重要智慧。

Casadesus-Masanell教授,是哈佛商学院最受欢迎的公司战略教授之一。他用层层递进的方式,对“五力模型”进行了补充和深入说明,并通过一个非常高效简洁的战略工具——价值主图,详细拆解了如何通过五个步骤,对公司的战略进行判断和梳理。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这是非常行之有效的训练战略视角和前瞻智慧的过程。

 

耶鲁大学——精英汇聚,将者之仁

作为美东游学的重中之重,同样是常春藤盟校的耶鲁大学的管理培训课程和文化安排,也处处精心,处处着意。从体贴的集体大合影,到经典的接待晚宴;从耶鲁学生传统聚会,到酒店的温馨提醒;从至高荣誉的法学院餐厅结业典礼,到暖人的祖国妈妈生日蛋糕……游学团时时刻刻能感受到“This is Yale!”的触动。还有那享誉耶鲁的学生无伴奏合唱团,联合国翻译水准的课程翻译,也为耶鲁三天的游和学,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麦肯锡名誉董事Richard·Foster博士,用详实的案例及数据,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名为《创造性破坏》的企业家精神盛宴。博士以哲学的思想,诠释了什么是变化的“消与长”,什么是历史周期,如何以不断创新来应对市场的变化。福斯特博士博学多才,不仅在经济学方面建树颇丰,在人文历史等方面,也是涉猎颇深,在授课过程中数次引用各类经典文化场景:如使用《格列佛游记》小人国战斗的故事,来比喻大公司与无数小公司之间的竞争;用《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红桃皇后定律,来说明企业为什么要保持创新——“我们这个世界有一个规则,如果你想停留在原地,你就必须不停地向前奔跑。不停地奔跑向前才不至于落后。”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使得以往高高在上的宏观经济理论,对于没有太多经济学基础的学生而言,也变得亲切易懂。

Marissa King教授,则用个人问卷及案例的方式,为大家分析了高效领导力决策的DMFL模型,帮助大家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决策方式和各自的改善空间,务实而有操作性。金教授提到“领导力是激励他人一起合作完成伟大事情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将者之智,将者之仁,智在于对全局对他人对自我的洞察及把握,仁在于对人的关注关怀及社会道义。同时金教授也提到有效决策需要考量“决策质量”“实施”“成本(时间)”“培养”等四个方面的要素,这也为未来管理技能的提升,提供了切实的方向和标准。

接下来的课程,James Levinsohn教授和Stephen Roach教授,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多方影响及学界的认知,既有国际宏观形势分析,也有中美各自国情的分析,帮助大家更好地解读中美贸易战形成的原因和背景,以及可能的走向。作为一个卓越的领导者,做出一个决策,不仅要考虑商业利益,也要有益于国计民生。

最后的收官阶段,耶鲁的K. Sudhir教授和Jiwoong Shin教授,分别从实证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战略的角度,为游学团带来了大数据相关的精彩课程。Sudhir教授以详实的案例,给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大数据,来进行行业分析和指导,并获得可行的市场洞察。Shin教授则提出,如何运用大数据,“从您的客户群体中,识别天使和魔鬼,并为他们做些特别的事情”。两位教授都有提到,数据是冷冰冰的,而人是活的,只有从人的需求人的关怀的角度出发,才能发挥数据分析的最大效用。这也是管理者之仁的另一种体现。

耶鲁大学管理培训课程的六位教授,不同风格,不同背景,但都是行业精英,讲课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体系,让人如沐春风。

 

西点军校——责任荣耀,将者之严

参观西点之前,有一些误解:

原以为西点就是一所军事化院校,培养的是听话而训练有素的士兵,但实际上她更是一所领导和组织能力培训的院校,讲求的是自我责任与国家荣耀。从她的校训可见一斑“Duty,Honor, Country”。

原以为西点讲究的是“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但整个学校的文化及课程设计上,除了严苛的一面,处处也彰显着对人品人格的塑造,打造的是全方位的领导人。在西点军校肃穆的教堂里,张贴着的祷告文说道:Make us to choose the harder right instead of the easier wrong, and never to be content with a half truth when the whole truth can be won. 做正确的事情,即使没有人看见。

在西点,需要学习如何承担责任,成为榜样;学习如何与下属身边相处,了解你的士兵;如何确保所有人都清晰了解自己的任务,并帮助他们承担相应的责任……

而《西点与领导力》课程的讲师肖恩上校,更是用实际的作战案例,为大家分析了什么是VUCA情况下的领导力(在复杂多变且模糊的情况下做出决策),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官。带过一万名士兵的肖恩上校说:领导力不是科学,而是门艺术。这是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需要终身学习和思考的艺术。

原以为军队是靠服从来管理,肖恩上校则给学员们展示了,作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如何通过打造卓越团队的7个特征,通过个人的魅力,真正在日常工作中赢得领导的地位,而不只是一个赋予的称号。肖恩教授课程最后也分享了一个实用的领导力沟通模型,帮助大家进行更有效的管理沟通。

为将之严,不在于威慑,而在于洞察,掌握与说服。这是西点对于商业领导力的启发。

 

探索参访——多样丰富,趣味新颖

除了精彩纷呈的各类名校管理课程,本次游学行程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之旅和访问之旅。

在波士顿访问BrainCo,收获了最新最前沿的脑接口领域的科技及应用信息,深深为这一杰出的华人高科技企业所折服。可普及的优质科学领域设备仪器的创造,为广大患者及用户带来了福音。

在纽约参观亚马逊物流中心,除了了解到大名鼎鼎的Kiva机器人如何帮助高效分拣,以及如何通过各个环节的机器识别,确保货品配送的正确率及效率,也为亚马逊这一伟大企业对人的关怀所打动:定期的噪音检测,系统性的技能培训,辅助减少人工思考的操作失误的流程及设备等等,引发了大家深深的思考。

在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游学团参观了各大明星节目的直播间及后台,并体验了一把当主播嘉宾的感觉,与实力媒体,有了一次深入的思想碰撞,折服于这老牌媒体的一流水准及魅力。

其他包括麻省理工校园的走访,波士顿自由之路,曼哈顿华尔街的导览,也帮助大家全方位立体地侧面了解了美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用一种更开放的视角,迎接未来的挑战。

 

游学收篇——学海无涯,饮水思源

此次美东游学行程,正值祖国70周年华诞,在海外的学子们,于阅兵庆典当天,齐聚一堂,共同唱响国歌的那一刻,无数人流下热泪。在国外,更能深刻体会到,什么是“祖国”;在国外,更能深刻体会到,什么是学海无涯。

我们也有很多优秀的教授,我们也有很多刻苦的学生,但是我们仍然有很多的进步的空间:我们的阅读量和视野,还可以更开阔丰富;我们的胸怀和思想,还可以更开放包容。

将者,智信仁勇严,成为优秀的管理者,为个人,为社会,为国家,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就是游学的意义。

 

 

撰文: M1812098 潘麒廷

摄影: M1812094 薛飞 

           M1812098 刘芳彤 

           M181209F 张列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