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无惧全新 不虚此行--交大安泰港澳台MBA备考故事 梁国轩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发布者:MBA中心

1597梁国轩-台湾.jpg

梁国轩   2015级非全日制MBA   地区:台湾

直到现在这一刻,身处上海的我,即使已在这落脚了三个月,仍感到一切都不是那麽真实。 六个月前,待在台湾海峡另一边的我,是个已经受过欧洲文化洗礼过得海归派,在外企几年的累积下,正值一展鸿图之际,但一念之间做的决定,举家迁徙到上海,就是为了寻找全新的自我。

如同做了到上海工作的决定一般,报考交大安泰MBA,对我来说一样是个可以不加思索的人生重大决定。 到今依旧记忆犹新,在MBA报名即将截止前一刻时,我同时签下了上海的工作合同,也寄出我的入学申请,一切都发生在刹那,但我相信这是将改变一生的关键时刻。对於我的未来十年,从短期、中期到长期,我的规划是: (1) 内化MBA所学知识及技能、(2) 加强国内管理实务经验及人际网络、(3)领导力及影响力的强化、(4)组织创新及变革、(5)参与产业创新及全球化布局。我了解这或许是为了入学申请而做的沙盘推演,可能是只是离现实有段距离的理想,但回到初衷,攻讀MBA就如同离开舒适的故乡,是在追求自我的成长及突破。

从得知申请资料通过後、MBA入学笔试及面试时、到之後放榜得知录取,在一这过程中,其实我并无感到太多欣喜之情;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自我对话,以及自我责任的给予。印象很深刻,在面试时教授问我,你为什麽要放弃目前在台湾的外企高薪工作以及舒适的生活,来上海这个全然不熟悉的城市工作?同时要接受这麽多新的不同挑战,不管是工作上还是学业上,你觉得这样真的值得吗?我想了一想回答,对我来说,来上海工作、念MBA、生活所能学到的,是在原本舒适圈下生活无法比拟的;况且现在有机会站在像上海这般的世界舞台上学习,用全新的开拓视野感受及思考,如果我放弃了,相信有朝一日必然会後悔;因为像这样的机会,在我生命中或许不会再出现了。

在五月的一日班会,在六月的两日拓展中,与班上各领域精英同学交流后,真令我开足了眼界,深感不虚此行。同学中有许多是平常在公司担任中高阶领导的角色,是非常杰出的商业领袖;令我吃惊的是,许多同学对班级事务的投入,积极服务人群的态度之高,让我霎时忘了自己处在业余班级。因为他们可能都是在公司胜任要角,理当公务繁忙,且其中有人同时是新手爸妈,将许多事务兼顾得宜,是怎麽办到的?几经交流,我深刻了解,这就是我来念MBA需要学习的:与成功人士学习,并有朝一日加入他们的行列。我曾看过了几百篇讨论管理的文章:讲目标管理、情绪管理、时间管理、团队管理的,读过了的文字许多都已深埋脑海里,不知其所云;透过的与班上同学的交流,原来书上所述之精英性格,无一不展现在同学们的身上,原来团队里才是有黄金屋啊。

在上海展开第四个月的生活,我用欣喜的态度,迎接即将到来属於我的上海光辉岁月。无论是在生活上、工作上、文化上所面临的挑战,在安泰MBA的学习,都將讓我變得更加茁壮,以无惧全新的我,走向未来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