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我终于实现了“考MBA这个小目标”!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发布者:MBA中心

张慧

 
M1712096

 梦想的种子慢慢发芽

直到拟录取通知书拿到手上那一刻,我才告诉自己,考上MBA这事儿是真实的。在这之前,完全有些半梦半醒的感觉。

因为,印象中的自己,根本不可能考进交大,交大毕业的同学,以前都是被我刮目相看的对象。现在自己坐在新上院S303教室里,心里真的是百感交集。对于过去的这半年的生活,现在回想起来,有点酸酸的。但是所有的酸涩,在这一刻化作甘甜,这种奇妙的化学反应,可能就是收获的幸福。

开始萌发考研究生的念头,还是在9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当时在“趁着考研再在学校里待两年再走向社会”和“大学的专业并不是我所爱,或者有一些工作经验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再进修”这两种选择中纠结了好久,最终还是从南京到上海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上海忙碌的工作节奏,让时间在不经意间飞逝。从8年前的青涩的管理培训生,到现在成长为拥有自己团队,管理多个项目的部门经理,年龄的增加和经验的积累让我渐渐觉得工作上出现了管理的瓶颈:总是感觉在项目和人员管理中少了点什么,需要系统的整理和学习一下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

8年前的小小希望的种子,又开始在心底萌动,并且越来越强烈。但是因为当前的工作仍在上升期,所以决定报考在职研究生,于是“考MBA”这件事被正式提上日程。在经过认真的思考和了解上海各大高校的国际影响力以后,安泰MBA,变成了我奋斗的小目标。



艰辛备考的180天

梦想到现实的距离,永远差一个行动力。考MBA这件事,并不是嘴上说说或是脑海里想想就会实现。从在交大安泰包兆龙图书馆A300听到的第一场宣讲会,到首次网上资料提交审核,从面试资料的准备,到2016年12月底参加全国联考笔试,历经整整半年时间,180天的时间,在当时看来,觉得特别漫长。

MBA的考试,分成提前面试和正常批次面试。因为当时听了宣讲会,觉得提前面试是一个抢占先机的好机会,于是马上行动,将自己准备考MBA的想法和老板做了沟通,并且也请我的前任老板两个人帮我准备了推荐信。然后在交大安泰金鹰计划的网站上按照流程提交了自己的报考资料。提交报考资料的过程,就是一个整理自己过往经历以及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报考MBA的过程,当全部资料审核通过以后,自己考MBA的想法越发清晰,考MBA的意志更加坚定起来。

面试的过程紧张而兴奋。个人面试和小组面试先后进行,由于英文和Presentation本来就是我的强项,所以面试顺利拿到了“国家线预录取资格”。面试过后,整个备考过程才正式拉开了序幕,7月末,笔试考试的准备全面启动。

由于在咨询行业工作,节奏完全取决于项目的进展。而服务于快消客户的我,基本很难保证每天下班复习笔试内容。为了提高复习的效率,找到复习的节奏,我报了MBA的备考辅导班,其实这也是我对于工作特别繁忙而且离开学校时间较久同学们的一个小建议。边工作边复习的生活需要有很强的计划性和执行计划的意志力。

在考研辅导班里,我们成立了学习小组,除了课堂上跟着老师的节奏进行知识点梳理以外,学习小组同学们对于课余习题的讨论和相互监督,对于我整体复习的效率有了很重要的推进作用。7月底到12月的5个月里,整个人像打了鸡血一样,由于白天完全没时间看书,只能利用碎片时间来复习需要记忆的知识,比如在上下班地铁上面背单词和数学公式;然后周末的一天去辅导班上课,另一天整块的时间复习数学和逻辑。在不断的做题、讨论、模拟考试的过程中,学习的感觉渐入佳境,虽然每周学习的时间并不太多,但正是这样就更加珍惜能够整块学习的周末,复习的效率也就越来越高。

 

考研路上收获的友情

对于文科背景的我而言,学习数学的过程是相当“酸爽”的。自己其实有好多次题目错的太多想要放弃,但是学习小组的小伙伴们经常互相鼓励和相互鞭策,大家之间相互比赛进度,每周末碰到一起上课的时候还会将这一周与的错题拿出来讨论。

虽然备考的日子是有些辛苦的,但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和你一起奋斗,就会觉得特别的有动力。在最后考试之前,大家互相祝福和鼓励,一路走来,不仅仅是收获了知识、经历;还收获了一段特别珍贵的友谊,至今大家都是特别铁磁的朋友,因为,我们有一段共同的奋斗经历。


梦想化作现实

真正走上考场的时候,其实心情还是特别紧张的,因为不确定是不是自己已经把全部的考点都复习到了,也不知道最后的结果到底如何。就是在这样的忐忑中,管理类综合和英语在12月24日的6个小时里结束,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的心里特别平静,就好像演了一部紧张的电影,剧情跌宕起伏,故事讲完,全场安静,钢琴师弹起舒缓的的钢琴曲。

后面的两个月,能做的只有两个字“等待”。

当得知自己的分数以及国家线时,一颗悬着的等待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是的,我考上了!

当我坐在新上院S303教室参加新生第一次班会,手上拿着拟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脑子里突然想起了那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其实,我并没有以多高的分数考上交大安泰,但是以我的工作时间和复习的时间来讲,能得到眼前的这一切,让我自己特别感动。因为我知道,之所以现在能坐在这里,除了自己有一颗不安分的心以外,还因为有支持我的家人,理解我的领导以及考研路上不断给我打气的小伙伴们。


现在离今年的全国联考还有4个多月。如果你有这130天,你会用来做什么呢?是追几部热剧?去自己梦寐以求的度假胜地旅游?亦或是每天上班下班朝九晚五的过下自己的小日子?

我用它实现了一个自己的小梦想,考上MBA这个“小目标”让我觉得,其实自己的极限还有很多空间可以探索,而这些空间,我会用接下来的两年半的学习生活,慢慢挖掘,从而找到那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