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在创新创业的前沿之城,成就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7日 发布者:MBA中心

胡子华

 
M171209B(深圳教学点)

和煦暖阳,春风如丝,2017年的春天对我来说既有收获的喜悦,也有播种的希望。联考的日子似乎过去已经很久,在交大安泰入学的两个多月时光里,有拿到录取通知书迫不及待刷朋友圈的喜悦、有重回学校重回课堂的兴奋、有交大老教授慷慨激昂的学前动员大会,有如火如荼学联社团、班级活动、大咖讲座的蜂拥而至。曾经学校的温度、美好,再次回到眼前,恍惚间的、失而再得的喜悦,便倍感珍惜、倍感快乐。

回首来时路,一年前的自己曾那么踟蹰迷茫,伤心无助过、艰难平衡备考过,千言万语恰似昨日,回想仍悸动在心头、感慨万千。借本次征文为契机,整理过往心酸与选择,沉淀总结后激励自己坚定初心努力学习,同时希望能够给尚在选择与努力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参考借鉴。

 

一、初心 · Why学习 & Why安泰

本科毕业至今已六年有余,我从青涩懵懂的职场青年一路蜕变成长至今,已是小团队的管理者。工作从基础的行政事务、追求细致用心高质量执行,逐渐过渡到理解并总结公司业务发展规律,参与公司运营决策,确保战略顺利落地并实时纠偏等等。每一次的职场进步,伴随着的都是不断地输出,没顶、盲区、透支、天花板的感觉逐渐成为常态。单靠平常工作经验反馈的顿悟,缓慢而滞后。如何在职场快车道上快速学习提升,适应并先于变化,成为了午夜梦回自己一直思考的问题。

伴随着自己承担的职责越来越重,慢慢的开始患得患失、有种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觉,阶段性的职位瓶颈,已不是简单的努力细心工作必然带来职位提升,慢慢的开始害怕被赶超、害怕失去、害怕失败,纠结、心累。此时此刻,结合身边朋友同事的选择,开始意识到,是时候再次汲取知识、回炉再造了。

选择安泰MBA是必然的选择,我毕业至今一直在祖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工作,得益于深圳傲人的经济成就与务实的政府系统,深圳研究生教育不乏顶尖的资源配置,有自1994年就在深圳办学的交大安泰,有北大光华、北大汇丰的光环,更有香港海派教学的配置选择。然而,安泰MBA总是必然选择。

1、Why MBA,Why not其他学历教育

在职回炉的学习,职场环境总是备受歧视,MBA如此,在职学历教育宜如此。考虑到自己身处企业,从事并致力于是如何加速职场进步发展,or将来择机创业完成个人梦想。基于此MBA带给我的学习进步、校友资源将更综合更适配,学历教育仅停留在一纸文凭及专业提高,太过单纯。同样的时间精力付出,为何不追求更多的汇报呢?所以MBA是我的必然选择。

2、Why 安泰,Why not 其他

(1) 国际认证、国际视野。AMBA、EQUIS和AACSB三项国际顶级权威认证,安泰学院与国际知名商学院的紧密合作,并以MBA的双学位、海外交换、海外游学三个项目为主线,加之北美、欧洲、以色列等地的多样化游学线路补充,视野开阔,机会多多。

(2) 思源、严谨、务实的校风。安泰MBA一直秉承着交大百年来校风,致力于培养品行正、怀感恩、行善举、重严谨,注务实的学子。安泰毕业的商界领袖要成就第一等的学识,人才,事业,必先砥砺一等品行,时刻牢记安泰是同学们精神家园,交万象,通古今,大同和,学致远。

(3) 新常态、多元文化。安泰MBA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贯穿于整个教学中间,加之每年以安泰为首创立的全国MBA创业大赛,配之以创盟为首,旗下的众多行业协会及各式各样的创新创业辅导组,汇聚吸引了全国最顶尖的15所商学院前来参赛,为广大商界精英学子提供了一个广泛学习与实践平台,使得交大安泰创新创业教学项目成为国内顶尖商学院中的一个亮点。“MBA国际文化节”、“MBA绿色生活摄影大赛”、“上海市MBA阳光杯体育联赛”、“中国MBA创业大赛”等系列MBA学生活动,为安泰MBA的多元化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4) 安泰NICE的教务系统,非常尽职负责的教务教学老师。在深圳,安泰的教务系统最NICE,方便高效,便于操作。在职回炉学习难免要平衡生活、工作与学习,教务老师及配置的教授将直接决定学习期的感受及成效,而深圳安泰的这一切是所有MBA学校里最好的,没有之一。配合着十多年持续以来的办学沉淀,已形成系统成规范的教学相长模式,成熟的官方校友会机制,这一切对外来打拼工作急需快速扩充人脉的我来说,弥足珍贵。

综上的考虑,求学安泰MBA是必然的选择。


二、备考 · 全胜的面试心经

知难行易,解决了为何学习、目标是什么的问题后,接下来便是如何实现。得益于我一直从事人力资源的工作,经历过无数面试和被面试选拔以及心态调节的经验,也凭借此获得提前批面试预录取的资格,现将自己的面经及心得整理如下,供学习学妹们参考。

1、提前面试知多少

提前批面试包含提交材料(类似于提交简历)与实际面试两部分,其中面试包括三对一的个人面试及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总时长约两小时左右。学校希望凭借两次短暂、不同的面试方法,选拔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有想法并勇于表达的未来的商业领袖。

2、申请材料

材料申请如同求职的个人简历,决定着能否取得面试资格。同求职的思路,简单清晰、逻辑明确地传达个人信息并让老师留下印象,是该环节追求的重点。其中个人教育背景(判断学习能力强弱),职业经历(判断职业发展潜力),未来个人规划(判断个人发展准确与速度),行业背景(判断与MBA项目的契合度)等,是该阶段的重中之重。所以在申请材料的填写阶段务必要本着认真、真实的原则去书写。其实填写的过程也是对个人以往经历以及未来职业发展的一个梳理和规划,沉淀与反思的同时也是提高与进步。

3、个人面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

个人面试的成败在于自信、真诚、展现、创新,即2-3分钟自我陈述要突出自己的特点与以往的成绩,回答考官的问题时不在于答案本身的对错,而在于展出自我,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及意见,表达要清晰,逻辑思路要合理,切忌思路混乱与考官争辩。无领导小组讨论主体思路要始终把握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激励组员,不过分突出自我,造就双赢乃至多赢局面。否则,整个小组将会陷入混乱争吵的危机,从而使整组全军覆没。


三、备考 · 笔试的逆袭

1、分析大纲、试题结构,知轻重知缓急

准备复习前,我很认真的研究了考试大纲的内容,英语是考的英语二,五年前考过英语一,这个相对熟悉套路。数学考的初高中数学,不包括微积分、解析几何等难度大的部分,大部分还都是初等数学;逻辑考的是推理方面,和当初考选调生行测试题里面的文段逻辑题很像;大小作文两篇,一篇6、7白字的有效论证性分析,一篇800字话题或者命题议论文,难度和高考的作文难度相差不大。

分析完这些,基本上脑子就知道考试内容,以及后面要准备的方向了,随后就是真题结构分析,主要是针对综合部分,满分200分,数学75分,问题求解15小题,每题三分,都是选择题、条件性充分判断10小题,每题3分;逻辑推理60分,30题,每题2分;写作65分,小作文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700字左右)、论说文35分(800字左右)。

通过这些分析,自己对考试难度和考试内容有了基本的框架,接下来给自己定复习计划:先从英语词汇入手,尽可能多记些词汇;买近五年的真题,分模块做,复习哪一个模块,从哪个模块的真题入手;从五年真题的练习中,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练习,选择合适的练习教材;最后做几套模拟测试题,改错、查漏!后面的备考安排也确实是这样一步步推进的。

2、坚持到底,模拟演练

学习备考贵在坚持,坚持到底不放弃便是胜利,这是自己一直给自己打气的话。前期模块化学习,按部就班的看书做题重在积累,感觉模拟考试演练帮助自己实现了积累到成绩质的飞越提升。

复习最后的一个半月,每周周末两天固定的8点半点开始综合能力试卷答卷,一直答到11点半,逐步摸索与总结得失、答题策略。下午还是在之前的“考场”找到“位置”,定闹铃、睡午觉,2点钟开始做的英语。总结、提升、改进,配合着坚持不懈,最终实现了成绩的提升达标。

3、处理好与考试相关的事情

前面都是分块总结复习过程,但在备考期间,我们还需要处理好与考试相关的事情:确定好报考的目标学校;10月份的网上报名、缴费;11月份,交大安泰已经是网上进行确认了,广东其他学校还是现场确认,需要带上目标学校要求的资料去一次学校现场;12月份准考证打印,可以在考试那天多带几张准考证以防突发情况;考点环境熟悉等!这些细节处理好,能让我们有更好的状态复习备考。


四、启航 · 整装再出发

回首这一年多的历程,收获的喜悦早已冲淡了过程中的艰辛、彷徨与纠结。时隔多年再次拾起书本,完全自发地为自己的梦想坚持付出、克服困难并取得成绩的经历,每次回想都值得为自己衷心地骄傲。

收归平静,崭新的录取通知书静静躺在桌前,湛蓝色的犹如一把通往新世界的钥匙。过往的已经过去,当下的正在进行,愿自己以此为始,一起与交大安泰MBA项目携手,整装再出发,一起探索并见证更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