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以全日制CLGO项目,开启而立之年的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发布者:MBA中心

季浩华

 
18级CLGO

Chapter 1 从自我剖析中寻找方向


有的人喜欢走南闯北,有的人喜欢安于一隅;有的人喜欢惊天动地,有的人喜欢默默无闻。但现实就像是个超会改戏的大咖,不会服从我们个人的导演。人生就是这样充满着变数,而我始终对这种变数怀着期待和忧虑并存的复杂心情。


我生于江南,同济大学毕业后没有留在上海,而是选择了一个从未去过的城市——青岛,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还没看够那粉墙红瓦,就在大雪纷飞的冬季,被单位派往了南海之滨的广东珠海,参与建设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核心工程——人工岛与海底隧道。彼时的伶仃洋上还是一片汪洋,七年的时光有如流水般从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中那么一年年地流过,转眼港珠澳大桥已傲然于世,而我也到了而立之年。为伟大祖国建设Mega Structures是我的梦想,现在梦想实现了,未来的我又该何去何从?别人眼中的我依然优秀,但我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骄傲、懒惰、畏惧……如同幽灵般蚕食着奋斗的灵魂。这不是我想要的自己。


《周易》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我把“变”理解为另辟蹊径。我信仰克服缺点的办法就是“背道而驰”:克服懒惰就要努力勤奋,克服胆怯就要学着勇敢。我希望通过改变环境来让自己变得强大,在新的压力下让自己爆发出最大的潜能。那该如何变?我反复思考了很久,最终还是在公司的发展战略中得到了启发,中国交通建设以“五商中交”作为企业发展战略,核心是从“工”到“商”的转变。公司对于高级商务人才的渴求让我想到了MBA,从“工”(工程师)到“商”(经理人)的转变,可能也是我转型的正确策略。


人一生要做的决定很多,但关键的没几个。一边是并不遥远的升职加薪,另一边是未知数X,很难用“权衡”来描述决策的过程,“可行+自信”让我做出了人生的重要抉择:报考MBA。



Chapter 2 精确定位,选择交大安泰


全国有上百所高校开设MBA课程,大家报考的目的与当年高考相比要复杂的多。有的人希望转换职业,有的人希望掌握商业技能,有的人希望拓展社交网络,有的人希望提高学历,有的人希望获得名校教育经历……针对自身的不同需求和能力,总会有适合自己的学校或项目。通过MBA论坛、MBA排名等途径,我们可以大致了解各院校MBA项目的实力对比。国际上MBA项目排名前100的商学院,主要以美国和欧洲院校为主,进入榜单的中国院校则主要是上海交大为代表的大陆院校和港科大为代表的香港院校。在学制上,大陆院校接近美国模式(两年制),而香港院校则更接近英国模式(一年制)。


我筛选了一些国内外的优秀MBA项目,根据项目宣传手册和网友经验分享进行了对比分析。


申请欧美优秀商学院MBA需要极高的英语水平和强大的财务能力,这是最现实的问题,而且就业不确定性较高。


中欧商学院是国内有别于清北交复的商学院,实力强劲,但对英语要求高、费用高、无研究生学历证书,对于我这个本科学历申请人来说也不是完美的标的。


我的目标集中在了清北交复和同济经管。从地域因素、气候环境考虑,首选上海的院校;从自身工科专业和工作背景考虑,首选上海交大和同济;从学校工商管理学科实力考虑,首选上海交大和清华……通过对一系列指标进行量化后,我得出:上海交大是我的最优选择。再加上我参加了交大安泰2017年7月广州宣讲会,对安泰MBA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CLGO也有了深刻的印象。我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后,确定了报考交大安泰CLGO。


总之,我选择交大安泰MBA的过程确实是理性、冷静、客观到了极致,但凡对母校的留恋更狂热一些、或者清北情节浓重点,或许我就同交大安泰擦肩而过了。我没有留任何的备选,只申请了交大安泰一所,虽千万人吾往矣,唯一才是真爱,这就是我的倔强,如同Mayday唱的那样“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Chapter 3 交大不会错过有准备的人


既然明确了目标,那就要认真准备申请材料和面试、笔试了。与很多学员不同的是,我是辞职报考MBA。我相信:让自己无路可走、退无可退,方会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才能绝处逢生、柳暗花明。这样的决定也让一直关心爱护我的单位领导很吃惊,但最终,他们认同了我对改善自我的努力。我的做法并不值得推广,因为这并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对自身能力的准确衡量和长期工作中形成的对风险的有效把控,换句话说,我有把握能赢。


我是参加的第五批提前面试,在焦虑中总算等来了国家线预录取的惊喜结果。我没有针对提前面试参加任何的辅导机构,我认为培训班给的套路有可能对个性化的面试产生负面影响,交大的面试官不会错过优秀的考生。只需要把自己的报考动机、人生计划想得非常清楚,梳理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并且对自己工作涉及的各方面了如指掌,再结合交大安泰备考专区考生心得来准备会效果更好。


个人面试环节最关键的一点:考生要非常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申请材料,因为老师会很认真地研究申请人的Application,问题也主要围绕材料涉及的个人工作、生活进行设计。对于回答问题的建议:该回答的准确答,不能说的不乱说。这既是诚信原则,也是商业道德。我在个面的不足就在于英语问答环节表现不佳,一方面是口语水平有限,另一方面就是没有针对Essay进行口语准备。


要着正装参加面试,既然要做职业经理人,就必须牢记合体的着装以及女士精致的妆容是专业的体现,也是对面试官的尊重。


对于笔试,我的准备时间不到一个月,最后的成绩也不理想,只有让人抓狂的199分,只能谈些教训吧。除了综合试卷我做题速度太慢外,其它问题主要在写作上。我的英语、中文写作的得分率都是60%左右,真心建议有志于交大安泰的考生好好准备写作,真的很重要!



Chapter 4 加油吧,少年!


在交大安泰成立百年之际考入安泰,是我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所有的成绩、荣誉都属于过去,正如张新安教授在学前动员上所说,“没有人会因为交大安泰MBA的学位就能取得成功”。“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进入安泰并不意味着拿到了成功的入场券,只是安泰为我点亮了通往成功的指路明灯。


在而立之年重新启程,我时常告诉自己:别在意是否依然年轻,像少年一样加油吧!“不失朝气锐气,不畏奋斗之苦,我们才不会错失这个非凡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