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IMBA唯一递补就是我!做最好的自己,剩下的交给命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发布者:MBA中心

王欢

 
M1812091

为什么要读MBA?

自从上了大学远离了父母强权,便过着立下一个目标就马上执行,直到实现为止的生活。实现之后呢?再立一个新的目标便是。从拿到国外大学offer,到找一份工作,再到换一份能实现我个人价值的工作,每一个目标都是为了眼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少静下心来思考、规划自己的未来,畅想一下再远一点的人生。直到2017年2月,新公司发展遇到瓶颈,不断面临新的问题新的挑战,之前只要自己真心想做就可以做成的感觉瞬间好像变成了错觉,我意识到自己需要站的更高,看得更远。这样忙碌与迷茫共存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了2017年7月底,通过多方了解和自己静心思考后发现,可以帮我开拓眼界,并学习到更多管理学专业知识的,不正是MBA么?



为什么选择安泰?

自从决定考MBA之后,便开始了解上海几所高校的MBA项目,通过对其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录取学生情况的了解,结合自身需求,最终在8月中旬选定了安泰IMBA项目。



如何备战提前批面试?

然而留给我备考的时间已经很紧迫了,提前批面试已过大半,我来得及准备的只剩第四批和第五批的机会了,相信已经有不少考生获得了“国家线预录取”资格,于是我赶在第四批提前面试申请截止前提交了自己的资料。而这次报名资料的提交,又是对自己人生的一次拷问和整理。


为什么要考MBA?为什么觉得自己属于值得安泰MBA培养的目标人群?未来5至10年的人生规划是什么?决定考试之前是完成了对自己需求的思考,而申请的过程,则是了解自己是否能满足安泰需求的过程。可能在一开始,会怀疑自己不够优秀,甚至因此放弃考交大而换了别的学校的项目(身边就认识有这样的朋友),我也怀疑过自己,但是我的目标既然已经定了安泰,就不想给自己留后路,前进,是唯一的选项。


经过自我否定之后,也要开始学着接受自己,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发现自己的优势,根据自己的过去的路径,猜测并畅想自己的未来。这场对话甚至减轻了我前一段时间因为工作产生的轻度躁郁。所以单单是面试的准备阶段,都是一次难得的和自己和解的机会。


在经过对自己全面的梳理后,就要提炼总结自己的优势,把这些都体现在申请资料中,并重视自我介绍,因为面试老师极有可能是根据自我介绍和个人材料进行提问的。


为了提高面试成功率,我选择了面试培训班,有4次模拟面试的机会,其价值仁者见仁,总之对于我个人而言,除了有演习的功能外,好像没有更多帮助了,因为其中讲的一些能用到的知识在临场发挥下很难运用到,毕竟还没变成自己的东西,而一些技巧性的东西又带有投机性,押错注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关于组面押题更是概率事件,所以面试要不要报培训班,完全看自己准备时间是否充分,以及培训班提供的模拟面试机会对于自己的价值是否能匹配其高价格。



提前面试小tips:

1、 在紧张状态下发挥水平会打折扣也应该是自己提前预想到的,所以平时准备与模拟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2、 面试时要保证自己外表的干净整洁,着装得体,稍微早点到,可以和自己同组的同学交流一下缓解紧张;


3、 最好提升下自己掌控聊天走向的能力,在自我介绍中埋下兴趣点,提前预设老师可能感兴趣的问题,提前准备好答案,降低措手不及的概率;


4、 组面中最重要的依旧是认清自己的位置,把自己能做好的部分做到极致,就是有机会的,不一定非得争夺一些所谓的加分角色的位置,否则做不好可能会拖全组后腿,但是觉得自己可以胜任的情况下也请不要谦虚,否则被一些可能不如你的同伴拿到这样的角色也可能带偏节奏。



如何准备笔试?

因为我当时还剩2个月的时间准备笔试,由于本科学计算机,为了出国又学了英语,数学、逻辑和英语基础还不错,所以安排自己在一个月内做完数学精点和逻辑精点(据说如果对自己基础不放心的同学更适合先使用分册系列),第二个月前半月除了定期做数学、逻辑和英语的模拟题外,其余时间主抓写作的学习和训练。剩下的半个月就用来掐表做往年真题,整理错题,提高速度和正确率。在这期间,突然发现自己做逻辑虽然正确率高,但速度奇慢,听考友推荐,又抓紧一切可以看视频的机会补习逻辑。这两个月的备考,用功程度直逼高考,让我有种回到青葱岁月的感觉。


而关于笔试,我的感觉是培训班哪怕是在线培训班都是对自己有肉眼可见的帮助的,只是我当时十分自信,所以选择了自己备考。



考后如何整理自己的心态?

刚考完试当天晚上,我在回家的路上就迫不及待进行了估分,根据往年220以上比较稳妥的说法,我感觉自己考得还可以。不想让自己一直沉浸在得知成绩前的焦虑中,于是规划了一场前往另一个半球的旅行。然而旅行归来的那一刻,好不容易放松下来的一颗心突然又悬起来了。仿佛中间的一切都不过是缓刑般的插曲,该来的终归要面对。但是紧接着就要过年了,我不想要家人为我担心,也不希望我的紧张影响到过年的和乐氛围。所以我不断对自己也对家人说没问题的,就算今年没有通过,我明年也会努力的,一定能考上的,我也没有什么损失。


最后分数下来了,和我估的分数差不多,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算没被录取也值了,因为这一切都证明了我的付出和回报是相称的,我得到的结果和我的预期是一致的,如果没被录取,说明我错估了学校的标准,还需要继续努力;如果被录取了,那就是喜上加喜。突然发现自己心态也变好了,不再像从前那样过于看重结果和得失,因为过程中也有收获,该有的结果,总会发生。



关于是否参加正常批面试:

这个时候又面临另一个选择,是否参加正常批面试。出于个人以往经历以及风险偏好,我选择了不参加复试,但是敢于承担风险的人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也是我在备考中学到的一点。


3月下旬录取结果公布了,当我看到自己是“IMBA递补第1名”的时候,内心是复杂的。因为这意味着既不是喜上加喜的结局,也不是我已经享受了过程,下次再努力的结局,而是接下来要完全看运气了,贪婪的小欲望开始作祟,明明是稍微伸伸手就能够到的果实,现在要靠上天给饭了。如果我利用过年期间的时间,再好好准备下正常批面试,那么我也许就不用面对这种悬而未决的局面了。


我立刻打电话问了招生办的老师往年IMBA递补情况,老师说每年都有几个。我想,那我还是有戏的吧。结果等了很久,一直到清明假期的后一天才有消息,我曾一度以为自己没戏了,今年可能没有人放弃,结果竟然是有且仅有我这一个递补名额!这样戏剧化的结果,真是始料未及。


这时我想起了挚友在我没拿到结果而极度忐忑时对我说的话,一切命运都自有安排,甚至可能比你自己安排的还要好。


所以从此刻起,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所有事,努力做自己,剩下的就交给命运,相信自己终能得到属于自己最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