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尝试突破,你值得拥有更好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发布者:MBA中心

曲明成

 
M1812095

       看到交大安泰公众号发布的2019年入学MBA提前批面试消息时,内心不禁感慨,2017年5月开始申请,到2018年5月学前教育,整整一年时间感觉就是一场梦,而今这场美梦终于实现了!

 

为何选择读研?

       相信不少人也会和我一样,有类似的境遇:毕业进入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公司业务稳步发展,个人能力稳步提升,薪资待遇稳步上涨,但是更上一层楼的职业发展距离自己看似很近,却又差那么一点。

2017年,不多不少一个“七年之痒”,也许是不甘心被温水煮青蛙,也许是认为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我清楚地记得,那次用了一整个周末的时间静下心来思考,觉得是时候也有必要突破原来的自我,为自己充充电了。

 

为何选择安泰?

在报考之初,“读普研?还是MBA?”这个话题在脑海中困扰了我很久。最终,在含金量、适用性和经济成本的PK下,我毅然选择了为MBA。

既然选择MBA,那么一定是要选择实力最强,也最适合自己的院校,毋庸置疑,交大安泰不论在师资力量还是声誉排名都是世界一流。

其次,交大内敛踏实、严谨求实的学风,是吸引我的重要因素。而安泰MBA“艺校”“体校”的昵称,足以见得除了在学术培养之外,每位学生都能找到自己擅长的兴趣所在。

此外,作为一名上海的考生,除了本地名校情结之外,“报考交大”这句话,就像《童年》这首歌,是从小到大伴随着成长的励志誓言。因此,几乎毫不犹豫,交大安泰便成了唯一的报考志愿。

 

如何准备面试?

       面试成绩为优秀的考生,可以获得预录取资格,因此争取C线,必须在每个板块上都认真准备。面试总分300分,其中在线申请材料背景分100分,个面成绩100分,组面成绩100分,越早准备,成功几率越大。

1、 在线申请材料准备充分。当然,学习背景越好、工作经历越丰富,背景分自然就会更高。但是除此以外,我觉得几点内容同样可以为考生尽可能提升背景分数:a、在自身优势、劣势经验总结上尽可能有深度;b、在职业发展规划上定位清晰、目标明确;c、充分说明为什么读安泰,安泰为什么要选择你。

2、 个面需要积累素材,转变思维。个面是最能展现人物个性的环节,随机性也相对较小。我觉得通过个面考,考生需要将自己最想展示的一面充分展示给考官:a、一个全面、积极、且具有特长的个人介绍,是给考官留下良好印象的第一要素;b、充分积累行业信息(包括发展方向、技术瓶颈、前沿趋势等…),是自己能够有宏观的认知和思考;c、转变工作中单一的解决问题思维,多从正反两面考虑问题;转变传统的零和博弈的逻辑,多练习竞合/双赢的思维逻辑;d、当然,多练习英语口语,至少找回高考时的语感,对个面也是会有很大帮助的。

3、 组面重在表达观点、统一意见。组面根据不同题目、小组成员不同人物个性会有很大的随机性,因此我觉得以下几点比较重要:a、了解题目的背景后,需要领会到题目的要义,形成并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b、团队协作是组面成功的前提,因此考生虽然是竞争关系,但要以合作为先,避免冲突和争执,可以求同存异;c、把握时间对于组面至关重要,发言要有时间观念、讨论要有时间控制,以便最终形成统一意见;d、明确自己的角色,根据临场需要来争取团队中的扮演的角色,有助于增加自己在组面中的参与感。

 

如何准备联考?

       我是9月份开始准备联考的,前后总共约3个月的备考时间。

1、 周中学习,周末刷题。大多数上班族由于工作原因,下班回家留给复习时间并不多,因此需要合理分配好学习知识点和刷题的时间。我的经验是利用周中5天下班后的时间进行知识点学习,再用周末2天时间集中进行做题,巩固知识点。

2、 先重后轻,先易后难。由于联考覆盖的知识范围较广,因此对于备考的时间和精力要求都比较高,按照大纲逐一复习备考并不适合。我的经验是语文、英语这些平时经常用到知识点则相对较为熟悉,抓分也相对容易,所以先确保这部分容易拿到的分数;而数学、逻辑这些纯学术知识点已经逐渐淡忘,则根据章节的出题概率、分数占比按序复习。

3、 合理分配做题顺序。最后进入模拟真题的复习阶段,争取完整地做几套历年真题。因为联考题量大,时间紧张,所以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

 

期待即将来临的校园生活

       时隔8年,又将再次迎来校园生活。虽然还没正式开学,但是已经满怀憧憬和期待。已经组织的几次破冰活动,也让我充分感受到来自安泰和新同学们的激情和热情。有幸伴随着安泰百年院庆,一段新的人生旅途即将起航,2017年,我尝试突破了原来自己,2018年期待拥抱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