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求其上者得其中吗? ——优秀的普通人备考杂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发布者:MBA中心

孙军波

 
M1812093

上海交大,百年名校,华东地区唯一一家工商管理专业获得教育部A+评价的高校,MBA项目金融时报排名全球34名,女性MBA全球第1名。

我对此怦然心动,那么你,也想来这里读MBA吗?先看看下面的问题。

你的备考计划是完备的吗?反正我的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你能百分之百的完成备考计划吗?反正我没有,有时候各种事情耽误,偶尔自己偷懒了。

公认的人性的弱点你有吗?反正我是有一些的。

但作为上海交大MBA2018级新生的我,难道不是一个优秀的人吗?是的,我是一个优秀的普通人,有着普通人的普通缺点,更重要的是有着自己的优点,来看看我的备考之旅吧。


庙算多者胜

兵马未动,战略先行,要契合自己的条件制定合适的备考计划。首先我规划了备考几大块:面试准备,第一轮笔试学习,第二轮笔试复习,第三轮笔试冲刺。然后对每一部分进行细化,比如第一轮笔试学习,时间5.1到8.31,形式以华章教育机构培训班课堂学习为主,另外每天自习1小时,在自习过程中综合科目做习题和真题,英语科目多背单词搭配少量习题。


可行性很低的目标

执行力并不是我的优势所在,所以我知道最后的成绩一定会比设定的目标低一些。所以我设定了最高的目标:面试成绩优秀,笔试成绩250分(这近乎是安泰状元的水平)。如果面试成绩为良好未能完成目标,笔试达到了250分也足够录取线——Plan A;如果面试成绩优秀,而笔试成绩200分未能完成目标,也足以能进入录取名单——Plan B;最坏的情况就是面试成绩仅为良好,笔试也未能达到目标分数,则也有较大的几率录取——Plan C。


强者如云的提前面试

尽管面试准备的完成度已经超过了90%,但是我最后的面试成绩只是良好,最主要的原因是报考的同学中有很多更优秀的人才和比我更加努力的普通人。这也在意料之中,接下来是努力准备笔试,争取完成Plan B,避免进入拼概率的Plan C。


疾速360分钟

时间进入了12月份,笔试的决战时刻终于到来。经过笔试准备期间几百个小时的反复练习和模拟演练,面对最后的实战,我并不紧张,心里只是兴奋,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综合科目的考试,用最细心的态度完成了英语科目的考试。


未能避免的Plan C

忐忑的等待之后,笔试成绩终于水落石出,果然距离250分还是有不少的距离。一是自己并非天资卓越之人,二来也是备考的充分程度远未到极限。看来还是要继续忐忑一段时间。


努力程度和运气值的正相关性

正常批次的面试结束后,大排名开始了,以面试成绩和笔试成绩加总分数排序,只有靠前的同学进入录取名单,亦即,我能否进入录取名单,取决于其他的同学的成绩和我的比较,这一种命运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感觉真是糟透了。幸而,我被录取了,因为我的笔试成绩尽管距离目标不近但仍可战胜多数人。


坚定的信念

羡慕我的好运气吗?然而我自己却是另一种想法。我之所以看起来“幸运”,其一是因为我努力的程度的确超过了多数人,其二是其他人只看到了我今年成功的一面。是的,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入学考试,第一次的尝试是一次失败。人们羡慕着成功者头上的光环,却不知道大部分的光环都是在苦与累的坚持中炼成的。在逆境中坚持自己的目标,砥砺前行的能力是1;而一切的战略和战术则决定了后面有多少个0。战略战术决定了成就的高低,而逆势奋进的能力决定了是否有所成。

这是一篇对阅读者不够友好的文章,因为最重要的事情竟然最后才讲出来。我的想法是本文的阅读者并非是普通的大众,而只是面向于有志于成为我的校友的一小部分人,这一些人一定会认真的阅读到此处,并发现考上上海交大的唯一秘诀:努力地考;如果这一次不行,那就再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