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SYSVARTZ_SPE_MENU_IDEND TZSYSVARTZ_SPE_PARMENU_IDEND

新起点,新征程,打造MBA创业2.0生态系统——安泰MBA创业基金举行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2017年5月10日,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安泰MBA专项基金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创业基金第二届届理事会理事周林、董明、高静华、杜松宁、董正英、陈虎、杨学军、周国来、俞静颖,监事侯文山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理事会长、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明教授主持,董正英秘书长向理事会汇报了创业基金2016年度主要工作及2017年度工作重点,基金会专职主管施凯汇报了股权资助企业运营状况及委派董事制度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2016年安泰MBA创业基金受理项目申报23项,完成资助12项,资助金额410万元,资助到期退出11项,收回资助资金210万元,圆满完成理事会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并连续四年被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评选为“优秀分会”,综合分数排名首度进入前三名。资助后企业整体发展良好,吴筱“亦芙德供应链”项目荣膺2016“全球创业周”雏鹰奖。芦磊“涂巴网”、高颖佳“咖嘉咖啡”、冯渊“Lets run”、刘宏伟“翃创电气”等多个项目分别拿到了1000-300万元不等的风险投资,踏上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其中刘宏伟项目完成了股改,争取新三板上市。2016年,创业基金开设了“创业领袖班”,通过国际创业训练营、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以及创业私董会等形式,加强对资助企业的帮助力度。此外,创业基金还支持中国MBA创业大赛,组织创业训练营,安排创业指导及资助大赛优秀项目;支持安泰MBA创业与行业协会联盟,开展了二期“Venture Lab”、二期《创业周末Road show》、三十余场行业论坛,组织开展《创享周末》、《A轮课堂——大咖解说》、《大话能源》等线下及网络直播主题沙龙,搭建创业圈子,形成了良好的创业文化氛围。

会上,与会理事就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创业基金前五年的快速发展及取得的成绩,已经实现了创业基金设立的初衷。下一个五年,应当在规范中谋求创新发展,探索新的资助模式,建立新的投后管理体系,尤其发挥基金会理事、委派董事以及同学会校友的资源优势,工作重点从资助数量向投后发展质量转变。理事会要树立“二次创业”的思想,努力打造MBA创业2.0生态系统,以确保安泰在全国MBA创业教育上的领先地位。最后,创业基金理事长周林教授做了会议总结,认为创业基金首先应当立足于MBA创业教育;其次加强MBA的诚信创业教育,对不诚信的创业行为加强监管及处罚力度;严格执行市基金会现有资助模式和资助框架,确保申报和资助数量与去年相当,在此基础上,重点挖掘和培育优秀的创业项目,包括中国MBA创业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力争培育出多个明星项目;加强与交大创业学院、工科院系以及科研、技术产业研究院等融合,将交大的科研优势与安泰的经营管理优势相结合。

会上,理事会还就创业基金资助条件放宽后如何抓住机遇和防范风险?如何加强与交大创业学院等合作以及如何支持中国MBA创业大赛,挖掘和培育优秀创业项目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纷纷献计建言。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秘书长高静华出席会议,并与会理事介绍了市基金会最新的业务调整及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