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董明: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发布者:MBA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发布媒体:解放日报

新闻链接: https://www.jfdaily.com/journal/2019-02-12/getArticle.htm?id=266192

借助区位环境、人力资源、政府政策等,长三角地区已成为世界级制造业基地。但是,大多数制造企业集中于产品加工等价值链低端环节、利润率较低,还容易形成恶性竞争。新时代如何才能打破长三角制造业的“中低端锁定”呢?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制造业迎来了数字化转型的有利契机。通过数字化转型,企业在改造传统业务的同时,还能以数字能力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从而改变原来制造型企业扎堆于加工环节的困境,并促使企业形成更广泛的合理分工。

所谓数字化转型主要是指通过工艺升级、产品升级、功能升级、链条升级来帮助制造业实现产业集成与一体化。

工艺升级是一种较为基础的方式,主要通过数字化对原有技术、工艺进行改进,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例如,宝钢的数字化制造系统,可以根据客户订单自动计算出需要生产的钢板类型和数量;钢板生产好以后送到剪切中心,再根据客户定制要求,可以自动剪切出符合尺寸的钢板并直接运送给客户,从而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产品升级一般指通过数字化扩展产品功能或引入新产品,核心是产品研发、产品设计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这一过程中,数字化可以提供一切必要性支持,不仅包括三维立体打印、虚拟仿真测试等,而且能为企业实现产品模块化、定制化提供助力。

功能升级主要指企业在品牌设计、营销、服务等功能层面有所突破。例如,通过跟踪用户网络行为,来实现数字化精准营销。作为一家大型制造企业,美的集团通过建设大数据平台,将用户的购买记录、购买渠道、地域、使用偏好等信息全部标签化,从而形成了完整的用户画像。基于这些用户画像,美的集团可以进行深度的精准营销。

与前三种升级方式不同,链条升级是指企业转入新的价值链条,即企业的根本业务发生了变化。传统制造业由于生产模式、区位条件等因素往往很难实现链条升级,但借助数字化手段,企业拥有更多的跨行业转型机会和更强的转型能力。例如,青岛海尔从传统家电企业朝着制造创客、企业家的平台型组织转型;360原本是网络安全软件企业,现在利用公司在安全领域积累的经验转型打造360手机,都属于链条升级方式,背后都有数字化技术的支撑。

就长三角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而言,安徽的企业可以聚焦工艺和产品升级,江苏、浙江的企业可以优先进行工艺、产品和功能的升级改造,上海的企业可以优先考虑进行功能升级甚至链条升级。各地要注意扬长避短,实现合理分工、均衡发展。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