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019第十七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交大赛区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发布者:MBA中心

五月,在这浪漫而又忙碌的季节里,迎来了新一届的中国MBA创业大赛。5月19日,2019“光明优倍”杯第十七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报告厅正式启动。来自主办方领导、各分赛区联合主办方代表,参赛学生以及各大商学院学生、校友共3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精彩时刻。

大赛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博士首先致辞,他回顾了十六年来,大赛从当初的交大校内比赛,参赛团队不足十支,发展到如今涵盖港、台、新加坡及内地几十所知名商学院200多支团队参赛的知名创业赛事的历程,成功来自安泰经管学院不懈的坚持和创新,同样离不开赞助商、分赛区合作院校、合作伙伴以及参赛院校、参赛学生的支持和帮助。张书记还勉励参赛学生要勇于挑战创业的不确定性,坚持不懈,勇于创新,拼得任性,赢得漂亮。

作为连续三年创业大赛的冠名赞助商,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陆骏飞先生表示,创赛以“优倍”冠名,优倍的英文是Ubest,代表光明一直以来在追求最好的品质,同时,也代表着具有最高商学院水准的安泰MBA,也一直追求把创业大赛做出最好的品牌。双方之间的合作将会是久远的,合作的内容将会不断创新。

随后,主办单位交大安泰和光明乳业领导,北方赛区主办单位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南方赛区主办单位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东中部赛区主办单位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交大赛区及境外赛区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MBA中心领导、代表上台,共同开启了2019“光明优倍”杯第十七届中国MBA创业大赛。

简单而隆重的启动仪式之后,2019中国MBA创业大赛上海交通大学赛区决赛也拉开了序幕,本届大赛,首次增设了“光明乳业创新营销奖”(简称专项赛),专项赛更加注重项目的创意,以及选手们现场逻辑表达能力,给大赛带来了不一样的气氛和感受。来自交大安泰MBA在校学生及校友的4支专项赛团队及10支常规赛团队登上了决赛舞台。

首先进行的是专项赛的比赛。进入决赛的4支团队,是从12支初赛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的,经过光明乳业新鲜事业部营销总监的亲自指导,已经对光明乳业旗下三款产品(即优倍鲜奶、莫斯利安酸奶、畅优乳酸菌)的特性、市场境况以及市场竞争等情况,有了比较充足的认知。而比赛当中所拿出的营销方案中,不仅仅是应用场景的创新,也包含了产品重新定位,年轻化营销以及渠道拓展等多层面的创新与改进,令在场评委们耳目一新。“光明优倍75°鲜活力的创新营销”项目,提出的“1个重点信息沟通,4个场景营销拓展,3个创新想法”,赢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其方案的水准被评委誉为可与专业4A广告公司媲美,充分体现了交大MBA学子应有的水平。

联创永宣管理合伙人高洪庆、邦明投资管理合伙人黄兆军、光明乳业市场总监陆骏飞、菁涟食品董事长潘浩、上海创业接力基金主管合伙人祁玉伟以及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战略营销系周颖教授参与了专项赛的评审工作。评委们认为,虽然是首次举办创新营销赛,不少选手可能还没有完全掌握清楚营销赛的比赛技巧,但从创新性、内容完整性以及价值性等角度来看,参赛项目基本都达到了大赛赛前预估的水准和效果。评委们还从项目的可落地性、推广策略、市场契合度等维度提供了建议及指导,选手们及观赛者们受益匪浅。

 

2019“光明优倍”杯第十七届中国MBA创业大赛交大赛区决赛

光明创新营销专项赛获奖名单

组长

项目名称

一等奖

陆俊宏

光明优倍75°鲜活力的创新营销

二等奖

吴增顺

莫斯利安“CHUA!奶一口,野出味”

潘麒廷

光明奶应用场景创新方案

 

专项赛之后就是常规赛的角逐了。常规赛共报名42支团队,经过创业训练营及初赛,最终10支团队进入今天的决赛。这10个项目既覆盖了文化传媒、跨境电商、服装定制、教育等现代服务领域,抓住了消费升级等热点,又有智能制造、智慧医疗、人工智能等比较前言的技术及应用场景,可谓百花齐放、精彩纷呈。夺得冠军的项目“健康‘走’着瞧”,其技术来源于交大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推出运动影像捕捉和评估设备,通过捕捉到的数据与模型的差异,来判断病种,提供治疗依据。该技术拥有发明专利,并获得美国FDA认证,可谓靓丽十足。而亚军项目“omo校园电影文化服务平台”同样出彩,该项目立足于高校,将学术报告厅改造成为一流标准的商业电影院,从而打造校园电影文化。该项目已开业12家高校影院,并获得经纬投资等数千万融资。

担任常规赛决赛的评委有联创永宣管理合伙人高洪庆、邦明投资管理合伙人黄兆军、上海创业接力基金主管合伙人祁玉伟、沣扬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希以及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周颖教授,他们中的大多数参加过3次以上往届MBA创业大赛评审,普遍认为本届决赛项目质量比往年高,尤其是项目的科技含量及成熟程度明显提高,产品的应用场景也更加切实可行,显示出安泰MBA学子扎实的基本功及把握市场机会的能力。但评委们同时也指出,MBA的多数创业项目单纯从技术深度来看,与当今先进技术差距不小,缺乏硬核创新,难以取得颠覆性的成果。并一致建议安泰MBA项目学子应与交大其它工科学院多沟通,挖掘联合创业的新思路。另外,MBA学生的创业大多基于自身资源来拓展,而这是远远不够的,唯有基于大背景、大趋势,把握市场变化的趋势,才能使的创业走向更大的成功。

 

2019“光明优倍”杯第十七届中国MBA创业大赛上海交大赛区决赛

获奖名单

队长

项目名称

一等奖

李特

健康“走”着瞧

二等奖

权琳娜

omo校园电影文化服务平台

袁冬鹏

Safetoe-品牌出海

三等奖

薛惠科

威士德除臭剂项目

于伟

微电机智能制造

诸晶

线上旗袍AI轻定制

 

比赛现场还为前三名的专项赛团队、前六名常规赛团队分别颁发了奖项。常规赛前六名的项目将获得安泰MBA创业基金资助直通车,获得一等奖的“健康走着瞧”项目和“光明优倍75°鲜活力的创新营销”项目,将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分别参加2019光明优倍杯第十七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总冠军和创新营销大奖的角逐,让我们期待他们更加精彩的表现并预祝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本届大赛从启动、预报名、校内初赛到决赛,历时4个月,取得了圆满成功。成功离不开60多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周密策划,细致分工,外联、会务、宣传分工合作,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有序的保障。同时也要特别感谢本届大赛的独家冠名“光明优倍”光明乳业,以及有Lord of suits、壹会网、开心麻花等合作伙伴对大赛的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