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陈方若院长在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上主旨演讲,安泰MBA荣获中国商学院最佳MBA第二名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发布者:MBA中心
  • 陈方若院长发表题为《回归本源 振兴商学》的主旨演讲陈方若院长发表题为《回归本源 振兴商学》的主旨演讲
  • 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为安泰MBA颁奖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为安泰MBA颁奖

2020年1月9日,“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校长、商学院院长、MBA项目主任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交大安泰MBA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科应邀出席。

会议现场正式发布了2019年中国商学院各大奖项和排名。在含金量最高、受关注程度最大的“2019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50榜单”中,交大安泰MBA项目凭借踏实进取的态度、敢为人先的创新和回归本源的探索,荣列第二名。清华经管MBA和北大光华MBA分列第一和第三位。同时,由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联袂打造的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项目获得“2019年度中国商学院最具特色MBA项目”。

本次会议由《经理人》杂志与MBAChina合作组织,奖项排名以第三方门户媒体身份发布,具有较高的客观性、公平性及权威性。

陈方若院长在会上发表题为《回归本源 振兴商学》的主旨演讲。陈院长从根本之问、改革之路、长远之计三部分阐述他对商学院改革的理念与思路:陈院长认为,商学院的根与本在于学术、教学和实践,学术与实践之间是相互影响和促进的,商学院通过学术、教学影响着实践。商学院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知识创造,知识创造的服务对象不应局限于学术界,而是要面向企业界、社会。改革的出发点在于重新界定学术的内涵与外延,建立多元的学术路径。传统的知识创造体系是横向的、学科的,而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进行行业的、纵向的、跨学科的知识创造,做到“纵横交错,知行合一”。改革包括制度建设与组织行为,尤其行业研究是重点。

成立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开设行业社群班等都是改革之路中的具体举措。行业社群班的推出是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又一个开拓性创新,是全面贯彻执行学院战略的又一次重要布局。首期行业社群班已经针对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和汽车生态三个方向正式开班,来自MBA、EMBA、高管教育和GPER全球高管研究项目的180多位校友和在校生再次开学,标志着行业研究理念正式进入安泰课程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自1994年开始在上海、深圳、新加坡三地办学,迄今共招收了上万名MBA学员。二十多年来,项目在规范、质量、品牌、特色上下工夫,已具备了良好的品牌效应。交大安泰MBA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全球MBA排名中连续2年位列第34位,并分别在FT全球女性MBA排行榜和全球金融MBA排行榜位列第1位和第15位。在教育部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上海交大“商业与管理”学科成为上海地区唯一入选的经济管理类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和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上海交大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和工商管理硕士MBA均位列A+。在《金融时报》发布的亚太商学院排行榜中,交大安泰连续两年名列第1位。在2008年和2011年交大安泰分别获得了AMBA、EQUIS和AACSB三项国际顶级权威管理教育体系认证,是中国内地首家同时获得三项国际权威认证的商学院。

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China Leaders For Global Operations)为国内首个全日制、跨学科的MBA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联合发起。该项目采用MIT久负盛名的“全球运营领袖”(LGO)项目的模式,通过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在工程和管理领域的学科优势及特色,着力打造精通工程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有卓越领导才干的全球运营精英。CLGO项目独特的培养模式得到了国内外权威机构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2018年,CLGO项目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

扎根中国本土,对标世界顶尖,传承踏实进取,创新敢为人先。安泰MBA项目将继续践行“知行合一,卓越发展”,向着建设国际一流、中国特色MBA项目的目标,登高望远,奋力拼搏,培养出更多与祖国共命运,与世界同频率的商界领袖与业界精英,为学院“成为一所扎根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的愿景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