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建言献策专家陆铭教授演讲火爆盛夏,炎炎酷暑难挡考生热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发布者:MBA中心

2020年8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在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举办了2020年的首场体验课堂。炎炎夏日挡不住考生们慕名而来的热情,三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异常火爆。

交大安泰市场办学发展办公室主任、交大安泰MBA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科在课前做了简单的交大安泰MBA项目介绍。陈老师通过大数据说明了交大MBA的在读人群主要以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为主,项目清晰地定位在培养未来的商界精英和领袖。然后通过品牌、课程、平台三个维度分析了交大安泰MBA的价值所在。百廿交大的口碑,MBA项目在国际和国内的各项顶尖排名,强大的师资,多样化的国际交流项目,人工智能的学术最前沿研究……这些都是在场同学最感兴趣的问题,陈老师都做了一一阐释,同学们对于可能开始的求学生涯充满了期待。

本次交大安泰MBA体验课堂邀请到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建言献策专家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做主题为《城市化、土地与住房——解开逻辑和数据背后的秘密》的体验课。就在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陆铭教授等9位专家代表出席会议并先后发言,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进入建言献策核心圈的“70后”学者,陆铭教授在这次发言专家中最为年轻,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城乡和区域发展研究的收获感受,围绕“十四五”区域发展制度红利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经济学者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严谨缜密的科研态度。

体验课上,陆铭教授抽丝剥茧,为大家讲解了几个目前中国宏观层面的经济问题,包括大家最关注的土地与房地产的问题。我们的老师为了给学生带来真正的“交大”体验,在体验课堂上下足功夫,满满干货,毫不藏私。关于土地与房价,陆老师有自己的见解,中国的城市化究竟是太高还是太低,中国的城市化太快了吗?根据最新的大数据分析,我们国家的城市化并非过快而是过慢,城市化率配合中国经济发展来看,其实仍然是偏低的。陆老师认为,房价不是简单的泡沫问题,而是供需(空间)错配问题,有的地方有需求没供给,有的地方是有供给没需求,这种现象总结为“空间错配”。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人在往东部走,地在往西部走,就出现了一系列供求空间错配的问题,进而产生了某些地区的高房价,房价回归到本质,还是供求关系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陆老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人随地走;第二工业用地和商住用地的比例要下降,要抬高住宅比例;第三在造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要更多的住宅用地而不是更多的商业用地。

课堂最后还有高质量的互动问答环节,在场同学们都非常踊跃,陆老师对于七位同学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同学们收获满满。陆铭教授还提醒同学们不要过于强调中国的特殊性,而应该运用一般的理论加上中国特殊的条件;不要迷信权威,要学会独立思考;要夯实基本功,更要多走、多看,实地了解最真实的经济发展状况;期待在交大安泰MBA《中国宏观经济分析》等课程中再见。 

三个多小时的活动,同学们都全神贯注,被老师的学识和魅力吸引,鲜少离开坐席。错过此次课堂的同学们不要遗憾,9月23日,在南京东路789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9楼皇家宴会厅,我们将邀请何帆教授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从新冠疫情推演中国经济的未来趋势》的体验课,抓住机会,快来报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