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第八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发布者:MBA中心
  • 院长论坛舞台院长论坛舞台
  • 杨振斌书记发言杨振斌书记发言
  • 陈方若院长发言陈方若院长发言
  • 杨颉书记发言杨颉书记发言
  • 会场全景会场全景
  • 上海联合宣言上海联合宣言
  • 院长论坛合影院长论坛合影

10月 21-23 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 2020年第八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200余名国内商学院院长和嘉宾齐聚安泰,出席盛会。与此同时,来自境外的150余名商学院院长和嘉宾通过大会网络平台线上参会。参会嘉宾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

本届论坛有幸邀请到了25位国际知名商学院院长担任演讲嘉宾,他们来自14个国家,跨越10个时区,充分展现了论坛嘉宾构成的多元化和论坛品牌的全球化。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院长Raghu Sundaram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院长Geoffrey Garrett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Andrew Rose教授、西班牙IE大学校长Santiago Iñiguez教授、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分别就“变局与引领”做了主旨演讲报告。论坛其他20位演讲嘉宾也就大会主题,深度探讨了商学院在动荡和持续变化的环境下如何引领企业和商业教育的未来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党委书记杨颉教授等出席了论坛的相关活动。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所有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杨书记表示:“今天,我们在美丽的交大校园如期相聚,可谓来之不易。同时强调,上海交通大学始终把国际化视作最重要的战略之一。近年来,交大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更是取得了瞩目成就,为交大的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加速了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进程。我们致力于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能够“熔古铸今、设计未来”的精英人才。”

陈方若院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两年一届的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仍然得到了国际管理教育界的众多关注和期待。在社会各界、以及众多国际国内知名商学院院长的支持下,今年我们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的形式来举办此次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并再次向所有与会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关于商学院未来的引领作用,陈院长表示:“对于商学院的领导者来说,我们可以齐心协力做很多工作:第一,必须有向外开放的心态,一直保持相互联络和合作。第二,商业全球化在未来仍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全球化仍然是主题。商学院要能够培养未来的商界领袖,需要提供更创新的教育课程,使商界领袖更好地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第三,商学院应该不断推动社会更加互联和开放。”

10月22日下午的四个分论坛就“培养多变环境下的商业领袖”、“多变环境下的商学院国际合作”、“跨国商业教育和经济全球化”、“商学院与可持续发展教育”这四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汲取全球商学院教育经验、把脉未来世界商学院的发展、促进中外商学教育的合作。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余玉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院长陆军教授、瑞士IMD商学院校长Jean-Francois Manzoni博士、韩国高丽大学商学院院长Jae Wook Kim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院长Fiona Devine教授、南非开普敦大学商业研究生院院长Catherine Duggan教授等16位嘉宾做了分论坛的演讲。

在接下来的一场以“商学院的国际化”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教授担任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前院长王方华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博士,作为圆桌论坛嘉宾,展开了精彩对话。他们在现场分享了各自所在的学院在国际化进程中的案例和经验。全球疫情为教育的国际化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环境里,对所有高等教育的管理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便如此,嘉宾们都认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商学院的国际化是提升办学水平、培养优秀人才的必经之路。全球商学院应携手促进跨国间的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加强合作。

23日上午,论坛为国内商学院的嘉宾特别组织了“学科发展研讨会”,在该研讨会上众多国内商学院院长深入探讨了学科发展中的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等议题。此次研讨会旨在探索学科发展创新模式, 促进各高校共同进步, 走出一条“ 有特色、高水平” 、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学科建设新路。

本届院长论坛诞生了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倡议发起的《上海联合宣言》。《宣言》表达了继续支持国际化发展的意愿和决心。安泰经管学院携手国内外顶尖的商学院,秉承协同合作的精神签署此宣言书,并衷心盼望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商务往来和经济繁荣、增进世界人民的福祉。截至10月23日,已有境内外197所商学院签署了《上海联合宣言》。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在致答谢词时表示,在“立德树人、学在交大”的根本任务和新时代背景下,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高层次、全方位、广引领”的安泰国际化发展战略使得学院的国际化水平、国际声誉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院长论坛自开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商学院教育的交流与发展。真诚地期待各位嘉宾和各界朋友在这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上互相启发,收获满满。

“全球商学院长论坛” 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06年创办,是国内管理教育界最为知名的国际商学院院长峰会。每届论坛都有200多名海内外知名商学院院长嘉宾注册参会。自首届论坛成功举办以来,历经十四年七届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商学院院长峰会之一,在论坛演讲嘉宾的级别和数量上,更是达到国际商学院界院长级会议的领先水准。论坛因其全球性的规模和视野,在国际管理教育领域倍受瞩目。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也将继续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的品牌打造成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管理教育界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