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孕期备考,不给自己设限,人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对不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发布者:MBA中心

王丽歌

 
M1912099

被友告知,2月17日登录上海交大安泰MBA网页,可查分数。看到分数的一刹那,我知道我考上了。


心里平静,竟然没有波澜,只是听到内心传来的声音:我坚持下来了,我做到了。




为什么要读MBA?


不仅是希望回到学校系统学习商科理论,更重要的是拓宽视野,以及增长在商业世界和个人世界里做人做事情的能力。


生物技术本科专业,新闻传播硕士的知识背景,5年多汽车产业新闻记者工作经验,接近6年的外资公司新业务拓展背景。粗看这些背景,就会发现我一致在过往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中,不断跨界和拓宽知识的边界。虽然一直在工作中不断自学来适应这种跨界,但是工作十年后,越来越希望自己能完善知识架构,找到解决问题的系统办法,来更好地驾驭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外界环境的变化也是促使我读商科的主要原因。这两年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风起云涌,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新零售等新的商业模式如雨后春笋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越来越多的跨界业态和不确定的政治、经济环境促使我们必须不断刷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掌握跨界思维,我们才有可能在未来登高望远,站在高处遥望远方的风景。


不过到底什么时候回到学校学习,似乎一直没有确定下来。




为什么要在2018年准备商科考试?


去年9月中,怀了二宝5个多月,出差次数开始减少,工作节奏和生活开始有点规律,因为身体原因也也中断了每周三次的跑步。似乎每天多出来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供自己支配,我在琢磨做些事情。同时团队来了新人,自己也需要稍微放慢点工作节奏来和同事一起成长;怀孕后身体上的变化,使得我下班后只想葛优躺。这种葛优躺有点浪费时间。我想通过设定考试目标,应该可以对冲身体的慵懒。


同时,我咨询了几个工作多年的朋友,有反对有支持。反对的亲密朋友认为,因为身体处于孕期,以生孩子为重。这点没有说服我,我希望设置考试这个具体任务的初衷就是为了对冲孕期的慵懒。支持的朋友认为,我工作十年了,是时候再回学校读个商科来接受系统的商科知识培训,尤其是财务会计之类的知识。


说干就干,要考就考最好的商科学校,首选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家里的伙伴也是上海交大毕业,一直在我面前得瑟交大的各种厉害。同时我本人也非常认同上海交大踏实务实的校风,学校提供各种各样的平台活动来支持学生发展的理念也深深吸引了我。


十一国庆放假,没有出去玩,而是忙碌了七天,准备提交申请材料和自我介绍的面试内容,为赶上交大10月16日最后一批的面试。如果面试能够拿到优秀,后来的笔试准备应该就会轻松不少,考试只要过了国家分数线就可以被交大录取。


10月6日晚上截止日期前递交了申请材料,心情开始笃定,开始准备面试和复习。


10月16日面试,同一个面试小组里面8人,只有我此前也没有辅导班辅导经验和去其他学校面试的经验。稍微稳定情绪后,我开始理顺思路,告诉自己这就是一次分享自己的过往工作经历和对事情的看法,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幸运的是,10月26日,我拿到了优秀的面试结果。

 

我的面试经验是要在面试前,多和自己对话来了解自己的性格以及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的未来职业和生活规划,自己来交大读商科的目的,自己的能力边界等等。多练习几次,就不会在实际的面试现场中怯场。回顾头来看当时的面试,我认为我的不足是我的语速有点快,语言表达上推进过快,如果当时再慢点就更好了。

 

拿到面试结果后,心开始笃定,认真准备笔试。




笔试准备过程


我先是查找了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以及一些社会培训班的学生备考经验,心中有数后开始买书和教学视频等学习资料。由于时间短,我选择报了周末培训班来快速了解复习重点。不过上了几节课后,我决定放弃上课,选择看视频教课,因为老师上课的速度太慢,知识点偏简单,这不适合我时间紧的情况。


制定复习计划后,才发现时间不够用,下班回家后还要带大宝。大宝三岁多,不想因为准备考试而让她感觉到自己受到冷落。能利用的时间只有早上6-8点时间段和晚上9点到11点的时间段。


复习时间安排如下:


考试内容主要是英语、语文、逻辑和数学。我把复习重点放在了逻辑和数学上,最后两周再看英语和语文,这是强项。


早上5:40或者5:50起床,看书到7点一刻,出门上班,开车的路途中听课程视频录音;


8:00到公司,食堂吃饭,然后开启一天的上班;


18:00到家,吃饭、陪娃玩到20:00,开始静心看书2-3个小时。


周末两天,基本每天能看书6个小时。


其实计划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很大。有时候复习的过程中伴随着大宝的鸡飞狗跳。她不断跑过来缠我讲故事和看她的各种搞怪动作。我不断想办法让她自己找点事情做,比如让她听儿童故事等。


复习到11月份的时候,逐步感受到痛苦。


一是身体上的不便,晚上整夜整夜睡不着,但又不敢起床看书,担心影响第二天上班的精神状态。一直认为带团队,要以身作则,做榜样,才好带领团员。


二是开始做历年真题,真题错的惨不忍睹,时间上也卡不好。


就这样,三天没有看书,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


所幸,精神胜利法帮助我克服自己的退却。


我在11月17日的日记上写到:复习起来真的有些痛苦,我在走一条不断挑战自己的路,我有必要在这个时间段挑战自己吗?对,我就是要挑战自己。虽然感觉到不舒服,但是想到憧憬未来,想到一次次站比以前更高的地方,内心就充满了力量和骄傲。要不断抗争不断进取不断收获不断探索。我的目标就是要一直往前,永无止境地追求。


想象下,到2019年9月份开学,我可以一手抱娃,一手牵娃进交大读书,这应该会是我向往的图景。


运用精神胜利法后,我继续看书做题,把复习的重点调整到做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和知识点,同时再次加强时间管理,更好利用时间。


坚持到12月23日考试,肚子已经大到挪动起来都是困难,我再次暗示自己自己要坚持下去。


12月22日,提前一天到交大闵行校区看考点,忘记拿手表了,和伙伴说起他忘记给我准备手表了。我可能因此考不上了,这是不好的兆头。说着说着,眼泪也不争气掉下来几滴,这是一种情绪宣泄。结果他临时找闵行朋友借了一块价值25万元的某品牌手表,带着名贵的手表考试也是一种煎熬,用了半天后,下午的考试就用教室的时钟来看时间。


考试结束后两周的2019年1月8日,二宝出生。


2019年3月底,我拿到了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的预录取通知书。


所幸,终于坚持下来。人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


如果来为这段旅程总结的话:人生短暂,不要为自己设限,想好就坚持到底努力进取,不求拥有最好的结果,但求拥有不遗憾的过程,遇到更好的自己。


这次短暂旅程结束,积极努力,期待下段旅程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