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有人说我只有5%的录取概率,我却在不确定中遇见了确定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发布者:MBA中心

邹 娟

 
M2012099

2020年5月20日查询录取结果时,心都快跳到嗓子眼了,看到拟录取的那一刻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自2018年12月11日备考MBA以来,我曾无数次设想过最终结果。可能一年半的付出最终只能铩羽而归,准备二战;可能只能勉强挤入递补名单,等待命运之手的安排。何其幸运!我终于如愿成为安泰人,有机会站在更好的平台上与优秀的同学同行,成为更好的自己。

 

 

为什么读安泰MBA?


这个问题分为两部分:为什么读MBA? 为什么读安泰MBA? 第二个问题是很容易回答的,要读就读最好的,在教育部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交大“商业与管理” 学科成为上海地区唯一入选的经济管理类学科,安泰MBA毫无疑问是我的首选。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作为一名专科生,我该如何让自己配得上安泰MBA,顺利被安泰录取呢?

 

我曾咨询过一些培训机构得知,专科生在安泰每年的录取比例约为5%,这是一个让我很崩溃的数据,他们也积极劝说我考虑其他院校。前期我是很矛盾的,一面是艰难的付出却不确定的结果,一面是轻松而又确定的结果。


为了找到答案,我在报考交大2019年7月份第二批面试前,在6月份连续4次参加了安泰MBA的招生开放日,之后还频繁地参加安泰MBA的体验课堂,走进创业大赛的决赛现场。我想离安泰MBA近一点,再近一点,再多了解一点点。


在交大的课堂里,我一次次地被交大浓厚严谨的学术能力震憾,被历史沉淀的厚重感触动,被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交大学子感动。终于下定决心,即使没有面试资格,也要全力准备联考,争取通过联考后的正常批面试进入安泰。


越努力,越幸运!第二批面试时间为7月20日,我在7月16日查到面试资格时就好像已被安泰录取,那是我第一次真实地感受到我离安泰越来越近。对于面试结果B+10我是很满意的,在很多同学拿到B+10而放弃交大时我是暗暗窃喜的,我相信,别人踮踮脚够得着的目标,我奋力跳起来也是可以实现的。

 

至于为什么读MBA? 这个答案需要用在读的2年半时间,甚至余下的一生来回答。尽管在准备面试资料时,每个人都回答过这个问题,我认为这还不够。除了圆自己的名校梦,认识更多优秀的同学,学习系统的管理知识外,对商业发自内心的热爱,自我修养的不断提升,成为商业领袖的不懈追求和渴望,这些是深藏心底的源动力。如何才能实现这些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商科毕业生,需要我们每一天不断思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着眼细节。通过MBA课堂的学习,超越自己的职业局限性,看得更高,更远,对商业本质有更清晰的认识,更好地理解决策过程和资本市场。


 

关于面试


尽管我个人面试结果是B+10, 还是想谈谈这部分的准备。确定好学校后,尽快制定好备考进程表。在时间充裕的条件下,尽早参加更早批次的面试,以便有更多时间用于笔试的复习。没有一场面试可以等待我们完全准备好。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保证更好的面试效果,心态最重要。


不应把面试看作一次考试,这是个人和学校之间进行双向了解和沟通的机会,也是梳理个人过往经历和未来规划的好时机。在个面环节中,条理清晰,逻辑通顺地展示我是谁,我为什么来到这里,我将去向何方。即使中途有过挫败,只要能自圆其说,言之成理即可。


在组面环节中,积极融入小组讨论,倾听了解其他人的观点,同时有自己独立的观点,并能有足够的数据和信息支撑自己的观点,这是很重要的。在平时,积极关注财经类新闻,收集整理信息,有自己的观点。组面环节作为MBA课堂中案例分析的简版,重要的是检验大家是否能够在后期的学习中积极参与课堂,获取并处理重要信息,形成自己的独特观点作出决策。

 

 

关于联考


联考的准备至关重要,不管提前批面试成绩如何,联考都有可能成为转机。对于平时工作忙,备考时间紧张的同学来说,培训班是一个高效的选择,可以短时间内提升笔试成绩。


联考包括英语和综合(含数学,逻辑,写作)两科考试,策略是利用优势科目,尽量发挥最大优势,补足短板,尤其英语和综合每科都有小分数线,保证每科都能过小分数线。这几个科目中,只有逻辑是之前没有系统接触过的学科,也是个体差距较大的科目。首先,在备考前期,可以把重心放在逻辑基础知识的学习及夯实,对于关键概念,一定要仔细推敲,打好基础,反复练习,磨刀不误砍柴功。其次,对于英语,数学,写作也不能忽视,每天也要有确定的复习计划,循序渐进。最后,最重要的是模拟考试,严格控制每个科目甚至每个题目的答题时间,根据自己的复习效果,确定自己的答题策略。


总体原则是先易后难,优先完成自己能确定答案的题目,对于暂时不确定的题目果断先放弃。考虑到逻辑试题阅读量大,需要专注和仔细推敲,不建议放在综合考试开始的第一部分做。

 

 

写在最后

 

由于今年的疫情,2020年的录取结果来得比往年更晚一些。但幸福尽管迟到,绝不缺席。公布录取结果后的一个月,学校积极开展新生线上学前教育,各班开展云班会,各社团及俱乐部开展云招生。让我们在疫情的阴霾下感受到了学校真切的关爱和同学们如火如荼的热情。


很荣幸成为安泰人,也很感谢一直坚持没有放弃的自己,不管你目前境况如何,未来如何不确定,只要坚定信念,持续努力,莫灰心,别泄气,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