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带着更加积极的心态,努力和享受这注定不轻松而精彩的非凡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发布者:MBA中心

何 儒

 
M2012096

提起笔来,准备写这篇备考感想。思前想后,能写的有很多,但扪心自问:能够考上安泰MBA,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想,这是最值得总结的,也是未来的你们最想知道的。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怎么准备提前面试,也不是怎么准备联考,更不是怎么做计划、管理时间,而是拥有积极的心态。具体的备考方法,大家可能各有不同。到底怎样备考,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更加重要。积极的心态,促使你找到适合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不轻易放弃,走的更远。


肯定、鼓励


2014年,我萌芽了考MBA的想法。当时,工作三年的我,开始体会到职业发展的重要性。我很后悔大学四年没有用心的学习,导致毕业之后职业发展受限。因为和其他优秀的同学相比,相形见绌,所以我一度很沮丧。该怎么办?值得庆幸的是,我没有全盘否定自己而自暴自弃,而是客观认识到眼前的现实,并且肯定自己,为自己鼓劲。


虽然当时现状很不理想,但是我觉得我一定可以改变现状,至少可以慢慢的改善起来。一方面,放低姿态,在职场上不断的积累和成长;另一方面,考虑到长期的职业发展,读MBA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将这个想法付诸于行动,会发现很难。特别的,作为初入职场没几年,还很稚嫩的我,在心态、毅力、自信、思维、方法上的不成熟,让我在执行时遇到很大的挑战。开始备考MBA,最容易一件事就是花钱把一堆参考书买了,翻开前面几页,然后就一直扔在一边而半途而废。我也有类似的情况,客观分析之后,没有毅力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这个时候,我并没有因为毅力问题而否定自己,而是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变得更有毅力,进而肯定自己并寻找方法。


那年,我下决心开始跑步,磨炼毅力。跑步的历程,也不是一帆风顺,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身在其中的人,能够真正的体会。多年以后的今天,我已经完成了8次全马,参加过广马这样的顶级赛事,这些是那时不敢想到的。而最重要的是,我不仅变得更有毅力了,在我有意识的提高其他方面的情况下,整个人的面貌焕然一新,对事物的态度也更加的积极进取。2016年,我离开了工作4年多的南京,只身一人带着诸多未知,来到了魔都上海,开启了新的征程。


在南京的几年,一直关注的是南京高校的MBA项目,对上海的情况没有任何了解。来到上海之后,打开了视野,认识了交大安泰。安泰是国内顶级的商学院之一,拥有一流的师资、专业的管理、丰富的活动、良好的口碑。考上安泰,是我的梦想。在安泰读书,是我的幸福。从安泰毕业,是我的升华。


安泰录取的竞争是激烈的,从当时看,没有任何的迹象表明我能够从竞争中胜出,并且周围的人不经意间给以了不屑的态度。我没有因此否定自己,更没有一点受到打击的感觉,而是选择了隐忍和努力,默默给自己肯定和鼓励。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相信自己认定的事,没有什么不可以。

 

主动、亲身


决心考MBA之后,你面临很多问题,需要做大量的决策。择校、提前面、联考、复试,每个过程都有大量的信息需要你去熟悉,不只一种方法可以尝试,但你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这个时候,你期望能够有人能够指引你、帮助你,甚至代替你走完每一步。靠、等、要,这些心态是不利的。如果有,就趁早打消吧。如果有问题,请积极的思考和行动,解决问题。我想,这是期望成为安泰人的你们,应该具有的诸多基本素养之一。


我曾犹豫于交大安泰和另一所管理学院之间,调查网上的信息,众说纷纭。与其纠结,不如自己亲身对比一下。于是,我认真参加了交大安泰和另一所管理学院的MBA宣讲会,并进行了对比,最终选择了安泰。对比的细节这里就不赘述了,重点是如果你有不清楚的地方,就应该积极的探索答案。只有这样,你才能知道哪一个适合自己,自己喜欢的是哪一个。积极主动、亲身探索,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迭代、成长


考非全日制MBA的同学们非常不容易,除了要完成本职工作、家庭责任之外,还要抢时间备考。另外,安泰是顶级商学院,安泰MBA申请竞争很激烈。认清了现实,调整好心态,做失败的预期,提起再来一次的勇气。


2018年,我决心开始考MBA,但当时太晚了,所以只能报名参加11月份的安泰最后一批提前面试。提前面试过程,只能用随性发挥来形容,最终拿到B+10。对于第一次参加提前面的我,也算是比较不错的成绩了,心里有些庆幸。


几乎没有太多时间备考,未曾完整的做过一份卷子,匆忙的参加了12月份的联考。因为本人英语基础不错,所以联考英语还可以,但综合却出了大问题:时间不够,有十几道选择题没有时间做,乱写了答案。走出考场,我觉得这次是没戏了。等到出分的时候,发现还不错:英语80、综合118,最终竟然接近了200分,我又燃起了希望。


认真真的参加了考后的宣讲会,了解到一个关键信息:B+10加联考200分以上大概率录取。我想我这种情况不敢说大概率,也可以说有不低的概率了吧。出拟录取结果那天,我心跳加速的点开了页面,“未录取”,有一点点的失落。我并没有付出多少,也就不奢望意外的收获。自我总结和分析之后,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位置,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和目标的差距。我决心再考一次,并且信心满满。


2019年,我早早的开始了备考,虽然加班不少、空闲时间不多,但只要有闲下的时间和精力,我都会做跟备考相关的事。我早早的提交材料,参加了安泰第一批次的提前面。这一次的提前面,因为有了上一年的经验,我表现良好。虽然提前面试结果最终也是B+10,但实际分数却比上一年高出超过20分。


联考的时候,我没有提前订宾馆,当天早上打车去闵行校区参加考试。离学校只有大概3公里远的时候,路上的车子堵了起来。天气也不配合,下着雨。离考试开始只有10多分钟了,感觉来不及了。我没有听天由命,也没有任何抱怨,提前下了车,在雨中一路狂奔过去。不利的是,考场路线也不熟悉,我边看手机导航边跑。感谢校园里的共享单车,我在雨中拼命骑了一段距离才接近了考场。


我踩着点到达了考场,试卷早已发到我的桌子上,大阶梯教室里满满是考试的同学。因为高速的奔跑和骑车,心率很高,我不停的出汗,为了保护试卷,我一边擦拭如雨下的汗,一边开始综合的答题。非常值得庆幸,我最终顺利的完成了考试。因为有上一年的经验,这次综合没有出现大问题,时间刚刚好。联考总分也比上一年高出接近20分。我想,今年肯定是大概率被录取了。


不因为一些失败而沮丧和放弃,而是积极的总结和应对。把每一次的失败当做是一次探索、尝试和学习,那么再来一次时,成功的概率会变大。只要保持这样的心态,持续努力,目标必定会实现。


 

录取、起点


今年,拟录取通知出来的时候,我点开了安泰MBA考生系统,拟录取!我没有蹦跳,也没有尖叫,而是一种理所应当的平静。从2014年萌生读MBA的想法,到2020年被上交安泰拟录取,这中间是持之以恒、一点一滴的努力。这中间也有打击、沮丧、失望的时候,我常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句话来勉励自己,进而保持积极、选择隐忍、积蓄力量。与大家共勉!


我非常喜欢电影《银河补习班》里的一句台词:“清华北大只是过程,不是目的”。同样,安泰MBA只是过程,不是目的。安泰MBA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从这个起点开始,注定有一条非凡的路。这条路不那么轻松,但一定会十分精彩。请带着更加积极的心态,努力和享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