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周林:充分结合商学院自身优势,坚持不懈致力于“双创”教育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9日     发布者:MBA中心

    发布时间:20177月28

    发布媒体:MBA中国

    新闻链接: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201707/110431.html

    百年交大,泽耀安泰,创新引领世界,创业改变自我。在这个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年代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扶持双创方面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随着“光明优倍”杯第十五届中国MBA创业大赛的落幕,我们又看到了MBA创新创业的一路前行,开启新的征程。2002年,安泰MBA率先发起MBA创业大赛,成为鼓励“双创”的一项重要举措,这在一定程度上超前了我国鼓励双创的政府政策。在引领和鼓励创业创新上,安泰MBA究竟具有怎样独特的教育理念及方法?在人人创业的时代,又该如何规避风险,理性创业呢?带着这些问题,MBA中国网有幸采访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为我们一一揭开谜底。

    “创赛”规模创新高,项目质优偏实业

    “本届中国MBA创业大赛的参赛人数创了历史新高,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比赛”。在谈及今年中国MBA创业大赛与往届的不同时,周院长激动地如是说。2017年中国MBA创业大赛的参与度超出预期,经过南北赛区的层层选拔,优中选优,艰难地决出了17只队伍进入决赛,多于往届的中国MBA创业大赛总决赛13到14支的队伍数量。除参赛规模创新高外,观看比赛的人数也不甘落后。在本届大赛全国总决赛观众报名工作启动后,得到了各界的热烈反响,原定可容纳400余人的比赛场地远远满足不了想要前来观看比赛的人数需求,大赛组委会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决定将比赛地点改至可容纳1200人的上海交通大学文治堂,比赛现场热闹非凡。

    “本届MBA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涉及各行各业,并且很有深度”,周林院长表示,除参赛队伍数量庞大外,参赛项目的涉及面广、质量高是本次比赛的又一看点。在消费和产业升级换代的新形势下,众多的参赛项目从原来专注于“互联网+”转向实业项目的创业探索,基于不同的行业进行高科技转型、实业报国,成为MBA创业的新方向 。

    创业教育显优势,尽心培养企业家

    周林院长认为,以往的MBA教育以培养职业经理人为目标。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号召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新形势下,MBA教育不仅要培养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活跃在各大企业的高级管理阶层,同时更应注重培养企业家推动国家发展。这就要求MBA教育要鼓励创新创业。以安泰为例,安泰MBA一直以来也正是孜孜不倦地致力于此,并在培育创新创业上具有独特的商学院优势。

    首先,安泰MBA系统的知识体系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扎实的理论指导。商学院中活跃着众多兢兢业业从事研究的学者以及努力吸收知识的学生,无论是相关技术还是管理的研究,都是社会上创新创业所不能媲美的天然优势。其次,对于安泰MBA来说,诸多的交流平台增加了创业的成功率。安泰MBA首先为学生提供最基本的商学院平台——身边的同学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一样的专业背景。通过就读MBA聚到一起,可以找到自己的同行交流经验,也可以了解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帮助自己整体把控将来创业的方向。另外,安泰MBA还为学生构建企业平台,与合作企业深入交流;校友平台,与知名校友对接资源获得帮助;院校平台,与各个院校合作等等,共同构筑了安泰MBA的平台优势。最后安泰MBA的创业创新教育也离不开社会合作企业和政府的支持,这成为商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上的又一优势。

    三位一体助创业,知行合一是根本

    如何具体实现“双创”教育培养优秀企业家的目标?周林院长介绍了安泰MBA的的具体做法,“完善的课程体系、模拟创业(MBA创业大赛)、创业实践三位一体共同构成安泰MBA扶持和鼓励创新创业的独特方式”。在课程体系上,设置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不仅在国内学习,还要通过游学等方式让学生“走出去”,见识世界各地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地区和基地,拓宽视野,培养创业意识;在模拟创业上,最主要的形式便是MBA创业大赛,通过这样的形式,发现不足,提高创业成熟度;在创业实践上,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共同设立安泰MBA创业基金扶持创业,开办创业领袖班,设立MBA创业与行业协会联盟,定期举办《创业周末Roadshow》、《Venture Lab》、《创享周末》等活动,针对不同层级的创业项目提供咨询指导和资源对接帮助。这样,既有理论积累,又有实践体验,知行合一,达到培养优秀企业家的目标。

    培育核心竞争力,跟风创业不可取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特定历史时代给有意创业者提供了积极的鼓励作用,但在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迅速生长的背后,如何把握“质”的问题周院长强调,一定要做到理性创业。“创业者要有冒险精神,但首先要有准确的定位”,在对自己项目有清楚认知的前提下,进行项目风险评估、发展方向理性预估、经济走势判断等等,在此基础上大胆向前走,否则就是匹夫之勇。

    周院长还表示,创业一定要杜绝盲目跟风。近些年来,针对特殊经济模式——“平台经济”的创业项目层出不穷,但大多数项目的盈利模式并不清晰,致使蓝海变为红海,终将走向失败。所以除了创业项目在进行准确的选择和定位后,一定要建立核心竞争力,构筑别人不可复制的模式,以防踏入“红海”。

    本次采访最后,周院长表达了对中国商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上的殷切希望。他表示,未来,在培育创新创业上,各商学院间要相互学习,将时下已经成型且具有切实效果的教学方式坚持不懈地延续下去,但也要结合自身情况,探索发掘出适合自己的独特道路,共同推动中国 “双创”事业的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