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光明优倍”杯2017(第十五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完美谢幕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发布者:MBA中心
  • 周林院长致欢迎词周林院长致欢迎词
  •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海先生致辞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海先生致辞
  • 领导及评委合影领导及评委合影
  • 本次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本次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
  • 评委在向参赛团队提问评委在向参赛团队提问
  • 周林院长向获得一等奖的团队颁奖周林院长向获得一等奖的团队颁奖
  • 获得大赛一等奖的博莱生物供应链管理项目团队在回答评委提问获得大赛一等奖的博莱生物供应链管理项目团队在回答评委提问
  • 董明副院长出席欢迎晚宴董明副院长出席欢迎晚宴
  • 资本对接会资本对接会
  • 创业训练营创业训练营
  • 茶歇茶歇
  • 大合影大合影
  • 董明副院长及评委会主席孟宪忠教授向获得二等奖的团队颁奖董明副院长及评委会主席孟宪忠教授向获得二等奖的团队颁奖

七月的上海,赤日炎炎,然而比炎热的夏天更为火爆的“光明优倍”杯2017(第十五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如火如荼地举行。7月23日,随着全国总决赛的举行,本届比赛也完美谢幕。最终,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凭借博莱生命医疗供应链管理项目蝉联冠军;首次参赛的江南大学的自主跟随智能机器人项目以及西南大学的基于GIS平台的一线式矿山监控定位广播信息系统项目获得二等奖,南洋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的参赛项目获得三等奖。

中国MBA创业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MBA项目创办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届,历经十五年发展,如今大赛已成为面向港台、大陆商学院MBA学生的全国性著名创业赛事,成为中国商学院检验和交流创新与创业教育成果的年度盛会。本届创业大赛启动于2017年1月,得到了“光明优倍”的冠名支持,时隔多年再度开启全国公开赛模式,分设南方赛区、北方赛区和上海交通大学赛区,分别由东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承办,70余所国内知名商学院以及台湾交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约200支MBA创业团队报名参赛,为历届参赛范围最广、参赛数量最多的一届赛事。每个分赛区经过创业训练营、私董会、初赛和决赛环节,最终选拔出17支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

创业训练营: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次总决赛活动共分二天举行,第一天是创业训练营、资本对接及欢迎晚宴,这也是中国MBA创业大赛的传统特色内容。通过创业训练、项目诊断等方式,帮助指引和把握创业方向,梳理商业模式,整合创业资源,从而提高参赛项目的质量,并加强参赛团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知名早期投资与服务机构上海支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了本次创业训练营的合作,支点投资董事长潘建臣,已是第五次为参加中国MBA创业大赛总决赛的团队进行项目指导。潘总首先从“什么是管理学”提问开始,引导队员们围绕“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如何构建创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等主题展开讨论,深入浅出引导大家从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利益分配机制、管理机制和组织框架等三个层面,思考如何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接着以台湾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参赛项目为案例,要求各参赛队围绕“资本选择的四大关注点”,现场点评,帮助找出项目不足之处,并给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资本对接环节,沪上知名的天使投资机构,华威国际投资、纽信创投、金恪四方馆以及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现场设摊,与参赛项目或洽谈融资、商谈合作,或给予项目发展的建议,使得参赛队受益匪浅。随后举行了欢迎晚宴,欢迎远道而来的各位参赛队员、带队老师、评委嘉宾,主办方领导及承办方代表、赞助商代表、天使投资人代表130余人参加了晚宴。

大赛开幕式:大赛参赛质量越来越高,项目发展越来越好

7月23日,“光明优倍”杯2017(第十五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组委会首度推出《中国MBA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质量及发展状况报告》,通过对最近五届68支进入总决赛中的55个项目进行了深度访问,认为MBA参赛项目质量越来越高,三分之二的项目在参赛前后半年左右时间即开始成功运作,这些项目发展良好,存活率高达81%,七成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已经打开市场局面,销售额年均增长高达38.8%,并有六成企业实现盈利,涌现出一批小巨人企业,如2016年参赛的上海交通大学“大车队长”项目,刚创业半年,销售额就达到1000万,预计2017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同样2016年参赛的中国人民大学“思科德”智能气网项目,去年销售额就超过4000万元;MBA创业项目已经成为投资界关注的重点,近三分之一项目已获得风险投资机构青睐,多个项目获得A轮融资,如2014年参赛的南京大学“车三百”二手车定价服务平台已完成A、B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行业一颗耀眼的新星;2015年西安交大 “薪朋”薪金管理项目,A轮融资500万美金;此外,从项目类型看,MBA参赛项目始终围绕着产业升级换代、消费升级而展开,从趋势看,逐渐向虚拟经济、平台经济以及高科技等方向倾斜,参赛项目引领着中国未来的创业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代表主办方对远道而来的参赛选手表示欢迎,他说中国MBA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质量一年比一年好,大赛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得益于众多兄弟院校的参与和支持,得益于长期坚持参加评审的评委、导师们的辛勤指导,也得益于主办方持续不断的投入。周院长表示,中国MBA创业大赛将不断推陈出新,并与安泰MBA创业教育、MBA创业基金以及其他创业活动,打造“创业3+X模式”的特色;大赛冠名商,联合主办方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海先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赛事的极大关注和希冀,期待能成为本赛事的长期赞助商。

创业大赛:技术创新、实业回归成为本届大赛主题

今年参赛的17个项目大多围绕着新能源、大健康、信息技术、共享经济等领域展开,具有鲜明的时代热点。如大健康领域的项目有四个:清华大学的暖心壹疗项目,在贵州设立了国内首家互联网心理医院;上海交通大学的博莱生物供应链管理项目瞄准的是生物制品冷链物流这一巨大的细分市场,提供专业的定制化的包材和系统化集成的生物供应链一站式服务,保证了生物制品的安全运输;天津大学的基因测序和人工智能项目侧重在癌症的检测;而台湾交通大学的血糖测量手环项目则是为了解决传统血糖测量的弊端,从而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

新能源方面也是本次参赛的重点,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氢燃料电池无人机项目,具有三小时的超长续航能力,四川大学的半固态和全固态锂电池项目,西安交通大学的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以及中山大学的旭路行工业节能电热系统等项目,也都代表着新能源发展的方向。

但与当前“互联网+”、平台经济等虚拟经济略有不同,本届参赛项目中,实体运作的项目占12项,且11项属于高科技行业,其中7个已具有自主专利技术。如新能源四个项目中三个具有自主专利。江南大学自主跟随智能机器人具备自主跟踪、避障、实时定位、遥控、二维码等多项功能,基于核心技术,克服了普通电动轮椅笨重、功能单一、不易控制等问题,使用起来更加智能化和人性化;西南大学基于GIS平台的一线式矿山监控定位广播信息系统,可对煤矿监测区域的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预测该区域的灾变发展趋势,为制定安全防范措施提供数据支撑。

本届大赛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孟宪忠教授,上海火山石投资管理合伙人董叶顺先生,软银中国合伙人宋安澜博士,校内外网董事长、新浪创始人王志东先生,上海六禾投资董事长夏晓辉博士,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严旋博士,以及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博士担任大赛评委。七位评委基于项目的创新、团队的实力,以及临场的发挥,现场决出了本次总决赛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赛后七位评委分别对参赛团队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评委们一致认为今年中国MBA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不仅仅抓住风口,而且切入了细分市场,因而项目质量很好,成熟度也越来越高,好几个项目已经达到Pre-A和A轮融资的阶段。此外参赛队员现场路演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

但也有评委认为,部分项目的技术创新还嫌不足,有些技术与外边相比已经开始落后了,应加大技术的投入,适当加大团队中技术人员的股份。而更多的投资人则现场表达了愿意更多地接触参赛项目,并表示了有后续投资的意愿。此外,有评委希望MBA团队能更加开放、包容,接受更多的非MBA成为核心成员,优势互补。

本次大赛,二十来家媒体进行了新闻报道,中国MBA网、澎湃社对周林院长进行了专访;第一财经电视台对评委宋安澜先生、火山石投资管理合伙人董叶顺先生进行了采访。除了光明乳业外,本届大赛还得到了服履西服、麦弗魔磁玩具、英诺瑞新、金恪四方馆、梦想成真基金会、罗技、景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资助,壹会网对决赛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线上流量高达24.4万人次。

附:“光明优倍”杯2017(第十五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名次

学校

项目

一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

博莱生命医疗供应链管理

二等奖

西南大学

基于GIS平台的一线式矿山监控定位广播信息系统

二等奖

江南大学

自主跟随智能机器人

三等奖

南洋理工大学

云屏数媒

三等奖

中国人民大学

众力积木机器人解决方案

三等奖

南京大学

大章鱼大数据分析平台软件

优胜奖

中山大学

旭路行工业节能电热系统

优胜奖

厦门大学

3D裸穿一体鞋

优胜奖

同济大学

ICELL共享电池

优胜奖

四川大学

新型固态锂电池产业化项目


供稿:M1698蒋菀茸

M1698陈之怡

摄影:M1799朱忞婧

M1797李云龙

M1797石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