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018“光明优倍”杯中国MBA创业大赛胜利闭幕,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好项目层出不穷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发布者:MBA中心
  • 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迎来了来自境内外十八所商学院的创业团队,现场千余观众目睹了这一“巅峰对决”。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迎来了来自境内外十八所商学院的创业团队,现场千余观众目睹了这一“巅峰对决”。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教授为本次大赛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教授为本次大赛致辞
  • 创业大赛主联合主办方、大赛总冠名商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海先生致辞创业大赛主联合主办方、大赛总冠名商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海先生致辞
  • 本次总决赛特邀程放、董叶顺、黄金刚、钱学锋、屈卫东、沈海寅、宋安澜、王志东、严旋担任评委本次总决赛特邀程放、董叶顺、黄金刚、钱学锋、屈卫东、沈海寅、宋安澜、王志东、严旋担任评委
  • 开幕式上,杨劼教授和董明教授向八家企业颁发“历届参赛项目雄鹰奖”开幕式上,杨劼教授和董明教授向八家企业颁发“历届参赛项目雄鹰奖”
  • 赛前创业训练营中,支点投资董事长潘建臣分享如何探寻企业发展源动力赛前创业训练营中,支点投资董事长潘建臣分享如何探寻企业发展源动力
  • 赛前资本对接会上,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华威国际投资集团、英诺天使、乾洋投资等现场设摊,与参赛项目洽谈赛前资本对接会上,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华威国际投资集团、英诺天使、乾洋投资等现场设摊,与参赛项目洽谈
  • 参赛团队正在回答评委提问参赛团队正在回答评委提问
  • 钱学锋评委正在向参赛队伍提问钱学锋评委正在向参赛队伍提问
  • 董明教授向上海交通大学团队颁发冠军奖杯及证书董明教授向上海交通大学团队颁发冠军奖杯及证书
  • 清华大学参赛团队在比赛中进行路演清华大学参赛团队在比赛中进行路演
  • 交大安泰MBA创赛工作人员团队合影交大安泰MBA创赛工作人员团队合影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十九大则进一步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创业大军中的重要一员,MBA学生的创业项目,往往在知识体系、行业积累方面具有优势,创业相对更容易一些。如果再能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主线,推动产业升级,在发挥社会作用的同时,也将极大地提高创业成功率。

7月2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2018“光明优倍”第十六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参赛的18个创业项目,紧紧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智慧医疗等前沿科技展开,又切入熟悉的行业领域或者日常生活领域,展现了当代MBA学子们,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提高生活水准的胸怀,创业项目得到全场评委、专家、投资人以及现场千余观众的一致好评。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迎来了2018“光明优倍”杯第十六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收官战。来自境内外十八所商学院的18支创业团队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教授为本次大赛致辞,杨书记指出创业大赛成为培养商业领导的平台,成就MBA学生创业梦想和激情的平台,并希望创业者们要有持久的行动力。

创业大赛联合主办方、大赛总冠名商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海先生在致辞中,希望更多的MBA创业项目能关注创新,尤其是对传统行业领域的创新,期待能成为本赛事的长期赞助商。

本次总决赛特邀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程放,上海火山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董叶顺、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云赛智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刚、汉理资本集团董事长、A轮学堂创始人钱学锋、东霖钜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东霖资本创始人屈卫东、智车优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奇点汽车CEO沈海寅、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宋安澜、北京易连忆生科技有限公司(校内外)董事长、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法国欧瑞泽私募基金高级顾问严旋担任评委。

 

十六载前行,成熟度更高,科技含量更高越

中国MBA创业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创办于2002年,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每年吸引港、台、新加坡及国内几十所知名商学院数百支MBA创业团队参赛,代表着中国MBA学生高水平创业项目的顶级赛事。据大赛组委会做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近六年来参加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项目中,接近70%的项目在赛前或赛后成功落地,而且普遍发展良好,年均销售增长率接近40%,涌现出多家年销售超过千万元,利润数百万元的“小巨人”企业。优秀的创业项目也成为投资界聚焦的重点,近三分之一项目在参赛前后即获得风险投资,这些项目平均融资额达1250万元,显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开幕式上,组委会首度推出《2012-2018历届参赛项目雄鹰奖》,从项目的经营状况、融资情况以及科技成就等三个维度进行综合打分和考量,评选出北京思科德(思科德)、北京希澈科技(希澈智能牙刷)、江苏海豚网络(neets)、境洁环保科技(益涂)、车易淘网络信息技术(车三百)、咖嘉电子商务(由心咖啡)、水木品格科技(暖心壹疗)、云南良道农业科技(良道)等八家企业荣膺“雄鹰奖”。这八家企业是历届参赛项目中的佼佼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7年平均年销售收入1168万元,融资总额近3亿元,其中6家企业融资超1000万元;8家企业合计拥有10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多项,多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企业。

 

培训+选拔模式,提高创业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本届大赛启动于2018年1月,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为了进一步吸引和选拔优秀的项目参赛,本届大赛在去年三个分赛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二个分赛区,即北方赛区、中东部赛区、南方赛区、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境外商学院五个赛区,分别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及安泰经管学院组织公开选拔赛。并且把冠军奖金额从五万元提高到十万元,亚军奖金额也从二万元提高到五万元。本次大赛共吸引了76多所境内外知名商学院241支MBA团队参赛,参赛规模再上新台阶。

每个赛区均组织了赛前创业训练营,集中组织对商业机会的设别、商业模式的提炼、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以及路演技巧等进行培训,提高参赛水平。各分赛区还对进入分赛区决赛的团队,委派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针对初赛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和优化,进一步提升项目的参赛质量。 

总决赛前一天,组委会还安排了创业训练营和资本对接会环节,上海支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臣,作了提高创业项目核心竞争力的主题分享,并对参赛项目进行诊断,提出建设性改进建议。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华威国际投资集团、英诺天使、乾洋投资等早期风险投资机构则参与了资本对接活动。

在创新创业浪潮的推动下,中国MBA创业大赛特有的市场化选项模式以及人性化的服务模式,帮助参赛团队获得项目运营、管理和产品生产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同时配套提供参赛项目金融、资本对接等服务,帮助参赛项目更快实现产业化,为广大的MBA参赛团队开辟了全新的创业道路。

 

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彰显MBA创业的社会价值

纵观本次总决赛的18个参赛项目,较往届成熟度更高,其中12个项目已经落地运作,2家企业年销售额已经突破千万元;12个项目具有自主专利,部分技术还处于行业相对领先的水平,甚至走在国际前端。2家企业还获得千万元级别外部风险投资。 

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好几个参赛项目瞄准传统行业,解决落后的生产力或者解决生产、安全问题,彰显MBA创业的社会价值。如西安交通大学的“无孔可入”项目采用独特的“喷涂式瓦斯抽采钻孔封孔工艺”,突破了传统封孔工艺的局限,有效解决煤矿瓦斯爆炸的风险;厦门大学“金属尾矿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打造以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与水泥、混凝土、砂浆产业有机链接为路径,以特有技术为核心,将尾矿“吃干榨尽”;上海交通大学的微晶玻璃手机后盖基解决金属后台信号干扰大、塑料后盖易划伤、陶瓷后盖成本高、玻璃后盖易摔碎等缺点,可作为手机后盖的新选择,天津大学的SmartD 汽车智能设计及华东理工大学基于Cyber Machine System之智能工厂再造项目,则利用软件及其他技术,优化传统的汽车设计及生产制造工艺,缩短设计工时,提高效率。 

科技创新,改变生活方法,实现消费升级,同样彰显MBA创业的社会价值。清华大学的侣程Ai导游项目基于LBS的位置讲解和基于NLP的对话问答,研发了全球第一款人工智能导游——Ai导游,让自助游不再困难;随着互联网及生物医药应用的推广和普及,智慧医疗类项目明显增多,有五个项目涉及该领域,并且都取得不错的评价,江南大学的生物3D打印髋关节项目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且可达到终身使用的效果;同济大学的CCTA脊柱健康新模式项目整合了美式整脊学Chiropractic和中医推拿疗法;中国人民大学的诺禾心康心血管疾病基因诊断项目专注于心血管等慢性疾病基因诊断,提供单基因高血压、低血钾、遗传性心血管疾病、单基因糖尿病和三高用药检测等基因检测服务。来自剑桥大学的SmartSanté移动精准医疗检测平台,采用的是英国剑桥大学最前尖端的传感器技术与核心算法,为患者提供在线医疗检测服务,可减少患者大量的检测等候时间,一定程度上还能解决乡村就医困难的问题。 

最终,上海交通大学凭借拥有核心技术新材料应用的微晶玻璃手机后盖基板项目力压群雄,蝉联冠军,并获得十万元人民币的最高奖项。清华大学侣程Ai导游项目、中国人民大学诺禾心康心血管疾病基因诊断项目分获亚军和季军,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的参赛项目获得优秀奖。 

赛后,评委高度评价了本次参赛项目的广度与质量,普遍认为本届大赛的项目更多的从模式创新转向技术创新,技术核心竞争力成为创业的中坚力量。创业项目多与实业相关,医疗创业项目大幅增长,反映了创业者务实的创业思路。18支团队各有特色且有情怀,评委们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建议团队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坚持创新,不断创新。在业务模式表述能力上还需要提高。作为创业的领头人,更应该考虑创业的持久性,企业的长久发展。创业者既要抬头看天,更要抓住客户刚需,希望大家保持创业的激情,克服创业道路上的困难,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MBA创业大赛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已发展成为MBA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30多家媒体进行了新闻报道,评委北京易连忆生科技有限公司(校内外)董事长、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先生接受了组委会的独家采访。除了光明乳业冠名赞助外,本届大赛还得到了服履西服、猎聘、佐卡伊、埃顿、56卡包、苏特水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资助,壹会网对决赛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线上流量高达百万人次。

附:2018“光明优倍”杯第十六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名次

学校

项目

冠军

上海交通大学

微晶玻璃手机后盖基板

亚军

清华大学

侣程Ai导游

季军

中国人民大学

诺禾心康心血管疾病基因诊断

优秀奖

大连理工大学

氢能源电动汽车燃料电池密封系统研发及产业化

同济大学

CCTA脊柱健康新模式

厦门大学

金属尾矿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优胜奖

中山大学

卵黄抗体产业化项目

剑桥大学

SmartSanté 移动精准医疗检测平台

江南大学

生物3D打印髋关节

华东理工大学

基于Cyber Machine System之智能工厂再造

撰稿:M1893张超

编辑: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