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芦磊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发布者:MBA中心

芦磊


2012届MBA毕业生

芦磊:梦想危险而美丽

翰蓝网络CEO

交大安泰2012MBA校友


创业,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七年之痒描述芦磊创业的决定可能不是特别合适。西安交大本科毕业后,芦磊在上海一家国企工作,并被公司派到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攻读MBA。课程模块中的创新精神与创业管理,成了他创业起步的契机。这门课让他遇见了对创业既有热情又有经验的董正英老师。

因为他自己做过(企业),所以他讲课的内容都很实,对人也有感染力。如果换一个没有实际操作经验的老师,只把创业当成一门课来教,就不会有这种效果。这门课也让他第一次系统地了解到创业的流程,第一次对于什么叫Pitch,怎么去融资有了概念。课程的结业考试是分组进行创业项目的路演,“2009年那时候有谁见过路演啊,但我们在课堂上就做了。结业考试的最高分,以及在交大安泰主办的全国MBA创业大赛上获得的冠军成绩,更坚定了芦磊的信心。

知道了原来靠我自己的演讲,靠自己相信的梦想,也可以感染人,也可以拿到钱。拿到钱以后真正去做事儿,干成了,是能给别人带来回报的。知道了原来创业是这么一回事儿。

拿到了上海大学生创业基金,以及同事和同学的投资,工作七年的芦磊正式辞职,开启创业之路。之后的岁月里,这堂课上学到的内容好像一直都在不断地重复,只不过是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顺而已。

没有人知道下一个风口是什么

芦磊热爱漫画, 与阿狸、张小盒、炮炮兵等知名漫画形象的作者都很熟悉。创业的首个产品涂鸦宝便发源于此。这款漫画制作工具操作简便,让每个人能都创作出有趣的漫画。

20137月,涂鸦宝获得苹果App Store首页推荐,当时国内没有团队享受过这样的待遇,我们是第一个,登上免费下载榜第四名,每天都有十几万的下载量,还被苹果预装在中国大陆所有实体店的设备里,供顾客体验。但就是这样一款成功的产品,却不受投资人青睐。对此,芦磊颇为坦然:创业就是这样,有时候是被资本裹挟着走,大环境非常重要,你需要和类似的成功产品对标。当时国内外还没有类似产品取得成功的案例,要说服投资人就变得格外艰难。现在回想起来,涂鸦宝或许是生不逢时创业和投资都只有一段有限的窗口期,早到或是晚到都很难取得成功,因为没有人知道下一个风口是什么。

201210月,图片分享软件 Instagram Facebook 7.15亿美元收购;2014年底,陌陌出道三年就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芦磊意识到,图片社交的窗口期已经到来。于是,团队的第三款产品,基于遮脸设定的图片社交软件遮遮应运而生,于20152月正式上线,2016年初,下载量就突破了100万。

 “遮遮甚至还吸引到了360董事长周鸿祎的注意。后者对于产品的肯定,让他心潮澎湃。他一直记得自己与合伙人走出360所在的办公大楼,相视一笑,相互击掌的场景,创业路上所有的激动兴奋与忐忑不安,尽在其中。感谢创业,我没有被生活裹挟着走。

感谢创业,我没有被生活裹挟着走

2015年末,联基金、小米公司等对遮遮进行了Pre-A轮的千万级融资。但口袋里有了钱的芦磊,却蓦地开始焦虑起来。

拿到这么多钱之后,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迷茫,不知道产品应该往哪里走2016年初,情况进一步失控,芦磊失眠了,最糟糕的是有一次,两点多才勉强睡去,三点多又醒了,身体接近崩溃,双手止不住的发麻。甚至想到庙里去清静一下。

习惯了亲力亲为,对产品的每一环节严格把关,同时又要不断摸索公司的发展方向,芦磊感觉自己近乎透支。所幸不久之后遮遮找到了短视频的全新突破点,芦磊也通过坚持游泳,把身体和大脑拉回了正常轨道。

普通人的心情是这样的,芦磊用手指在空中画了一条起伏的曲线,而我是这样的,大多数时候是一条水平线,拿到融资的时候就会一下蹿得特别高。刚开始创业,顺利拿到第一笔投资的时候,他觉得创业真是太好了,见人就说快来创业。后来面对接踵而至的困难和问题,迷茫、焦虑和辛苦成了他的主题,还曾对朋友抱怨我恨创业,没事别去创业,不是人干的活

如今克服了障碍,风雨之后见彩虹,他又有了全新的感受。我觉得创业超级值。因为人一生中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是时间。要想让生命延长,就要在短时间内去做很多的事。而创业就是两年干了别人十年干的事,带来的成长和改变都是超乎同龄人的。而且焦虑过一次,有过了这种经历,今后就再难再苦也不怕了。

创业 ≠ 砸锅卖铁

 “我已经十天没见到女儿了,每次见她都像十年没见似的,其实挺亏欠的。谈到自己疯狂的工作作息,芦磊难掩对女儿的愧疚。但他也非常明确,我绝不会卖掉自己的房子去创业,对于家庭,他有自己需要守护的底线和责任。

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家庭,一定要得到家庭的支持,尤其是妻子的支持,否则就不要创业。我非常感谢太太的支持。现在,他一周工作六天,周日的主要任务就是陪伴女儿,享受属于父亲的快乐。

在交大安泰主办的光明优倍杯全国MBA创业大赛上,芦磊受邀重返学院,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他说:创业会经历从未离开的迷茫、时常离开的伙伴和渐渐丢失的睡眠,却也会收获从未有过的充实、与众不同的自由和既危险又美丽的希望。正如创业大赛评委陈琦伟教授所言,创业,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资料来源:《足迹与风采——上海交大安泰优秀校友访谈录》

[撰文]:杨婷婷

[编辑]:钱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