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谢仰辉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发布者:MBA中心

谢仰辉


2015届MBA毕业生

谢仰辉:从外企白领到S-BUY大数据科技掌门人

上海蕴藉科技有限公司 CEO

交大安泰2015MBA校友

寻求自我突破,入读交大安泰MBA

谢仰辉多年带领咨询团队为政府、跨国企业提供整合营销咨询,并在一家有50年历史的美国科技企业从事企业战略、大客户管理和中国、东南亚、澳大利亚地区的整合营销。这些经历让她对科技企业的管理和运营兴趣浓厚,希冀能够更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2012年,她开启了交大安泰MBA的学习之旅。

MBA的学习则是一个了解和掌握系统化知识体系从而寻觅、探索和尝试在商业领域创造未来的过程,但是未来总是伴随着不确定性。而安泰拥有国内外一流的知名教授,学院也常有专家解读最新商业和经济活动、现象及政策,并对未来趋势进行预测。教授和专家的观点小到可以指导个人的投资、理财,大到掌握经济和商业未来的整体走向,这些都让谢仰辉受益匪浅。

与此同时,安泰率先在国内打造了MBA创新与创业特色教育。通过创业课程、创业大赛和创业基金,构筑从创业理论到创业训练再到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系统体系,积极营造创新与创业文化氛围,具有创新创业思想的同学、博学多才的导师、多元化的交流……方方面面的学习和触动让谢仰辉逐渐萌生创业的想法。

拥有目标前行,惊喜不期而遇

谢仰辉读MBA的想法源于系统地学习企业商业运作管理知识,实现之后,她转向新的目标和方向——科技企业创业。国际交换生和申请麻省理工学院管理科学硕士的学习就是她通向新目标的要道。

2013年底,谢仰辉以交大安泰MBA的身份参加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T)的国际交流项目交换学习。这段学习经历不仅让她体验、适应并快速融入全新的文化生活,完成在西方大学教育体制下学习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进行创业方面的研究。创业领域的科学研究对于实践具有提纲挈领的指导意义,可以帮助创业者寻找捷径。在QUT,谢仰辉结交了在研究方向上有很多共通之处的各国朋友,并幸运选修美国Academy of Management创业分会前主任Per Davidsson教授的创业课,这门课使她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同时,谢仰辉拿到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硕士(MSMS)学位项目的offer,成为安泰MBA学生中第一位被该学位项目录取的学生。MSMS学习期间,在保证完成学校规定的学分和撰写硕士毕业论文的基础上,学生可以自由地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选择课程。谢仰辉选择了技术创新、创业和企业战略管理方面的专业学习。她加入MIT创业俱乐部,并担任该俱乐部副主席。她选择的课程紧紧围绕技术企业的创新和创业。在学习创业理论、积极参与课上各种创业实践之外,她也在MIT和波士顿活跃的创业圈中,结识朋友、参与各种实践。渐渐地,在创业研究和实践的道路上,谢仰辉均进入了一个新的旅程。

实操性项目探索,助力大数据创业路

MSMS,课程学习的实践操作性特别强。谢仰辉曾经到巴西为其第二大OTC药厂提供大数据咨询,并通过数据的采集、挖掘、分析,提出运用大数据解决问题的思路。 这一咨询项目启发谢仰辉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更高效地解决一些企业面临的传统问题,用以解决从前难以解决的问题。经过多种市场调研、考察,谢仰辉决定通过大数据为受到网络冲击巨大的中国实体零售商服务,帮助他们对外转型为全渠道销售,以提高盈利;对内升级为数字化精细管理,大幅度降低成本。

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20158月,谢仰辉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S-BUY大数据科技回国。S-BUY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大大提升消费者在实体店内的购物体验,从而增加商户营业收入;同时,S-BUY凭借在零售行业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为实体零售商在店铺陈列、仓储物流、市场推广、会员管理、价格体系、人员配置和新品开发等方面的及时调整和长期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大大降低实体零售商成本,提高其利润率和市场竞争力。回国一个多月,在安泰MBA校友的推荐下,谢仰辉和她的团队即确定与一家全国有35家门店的男装品牌达成合作,这一合作也让她看到目标市场对S-BUY大数据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创业过程中资源稀缺,安泰MBA中心的老师也为谢仰辉提供了诸多帮助。2011年起,交大安泰就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共同设立安泰MBA创业专项基金,双方五年总投入2000万元,全力支持安泰MBA学生和毕业五年之内的校友创业。

回顾几年的学习和创业之旅,谢仰辉表示,最初自己以为选择交大是基于地理位置便利,而事实证明,她选择了一个良好平台。交大安泰为学生们提供丰富、多元、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机会,这些机会使她惊喜连连,也让她的未来有了更多积极选择。同时,在清楚个人选择和目标后,有方向、有目的的学习,也会更有利于个人看清奋斗的主线,并集中精力去实现。

 

资料来源:《足迹与风采——上海交大安泰优秀校友访谈录》

[撰文]:龚梦懿

[编辑]:叶玲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