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范方松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发布者:MBA中心

范方松


交换学校:美国 密歇根大学

关于学习,美国的学习教学的组织形式还是跟国内有很大差别的。 美国同年级的学生是不分班的,或者说没有班级的概念。每个人自己根据学校关于毕业所需必修课、选修课的学分规定,结合学校公开的开课信息,开学前自己选择和安排本学期的学习课程,这样,可能这堂课的同学跟另一堂课的同学可能是完全不同的两拨人。这样的安排或许体现了美国人崇尚自由和多样性的精神吧。当然,这么做是对学校的管理提出了较高要求的,一是学校需要设计比较完善的选课系统,比如关于先导课的规则,关于热门课程或者冷门课程选课人数过多或过少情况的处理,关于事后选课增减的规定,等等,二是要有足够多样性的课程供学生选择。拿我自己来说,开学前,在学校提供的四五十门可供选择的课程中,最终我选择了八门我感兴趣的课程。

美国的教学方式和国内也有一些不同,当然这里有很多跟他们有比较好的教学设施有关,就拿教室来说吧, 罗斯商学院的教室的学生座位也是多样的,有传统的矩阵型的座位,有圆桌形式的座位,主要以老师讲义授课为主的一般在传统教室上,互动比较多案例或者讨论为主的课程一般在圆桌形的教室上。老师上课的教学工具也很先进,有一些好的教学工具国内用的还是比较少,比如手写板啊,录音录像设备啊。另外比较值得称道的是,每门课学校都会给任课老师开辟一个网络空间,老师会把讲义啊,上课录音录像啊,学习资料啊,上传到这个网络空间,选修这门课的学生可以通过一个集中的入口,访问到所以自己选修的课程的网络空间。老师布置的课程作业,也是通过这个网络空间发布,回答可以在线提交,老师对作业的批改打分,也是在这里公布,有些客观题,甚至可以提交后立即出批改结果。这样学期结束后,学生可以直接在这个网站查询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比较有意思的是,有时候课堂上老师会要求同学们利用电脑,在线登录这个学生系统回答课堂问题,这样哪个同学缺席就不用点名老师也会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