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校友札记 | 交大安泰MBA校友葛萌:如何踏上跳板成为“独角兽”企业高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发布者:MBA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发布媒体:世界经理人

新闻链接: http://www.ceconline.com/mycareer/ma/8800106474/01/

葛萌:上海商米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阿里生态部VP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


“多年的职场生涯中,我最大的优点是保留了最初对工作对学习的热情。但是,只有热情是不够的,想要在事业上打出一片天地,还得苦练内功提升自我。”

                                                                 ——葛萌

编前语:

选择考入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读MBA,是本着追求成长、不懈努力的内心渴望,葛萌始终把学习看作一种常态。

葛萌思维跳脱、视野开阔,且富有挑战精神,她认为生活在信息交互的互联网时代,个人的潜力是无穷尽的,想要深挖潜质则需要更拼更锐进。进入交大安泰后,通过系统化的知识学习和能力锻炼,葛萌发现:把知识转化为领导力竟是水到渠成,源自“学以致用”。


1、年轻的“独角兽”企业高管

人们普遍认为,成功者拥有三个共同点:动机、能力和机遇。想要获得成功,我们需要把努力、才华和运气结合起来。

2017年,时值国内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驶入快车道。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一个万亿级的万物互联大市场正在加速形成。这一年,葛萌来到商米着手搭建销售团队,试图开拓更多的大客户市场。“商米这类科技独角兽企业产品力强,销售增速快,累积到了一定的规模会产生飞跃,把握好这个机遇尤为重要。”葛萌十分看好商业物联网的未来。

创业企业发展很快,无数个从0到1,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如同彼得·蒂尔所言:你必须找到创新的独特方式,让未来不仅仅与众不同,而且更加美好。从0到1,为自己创造无限的机会与价值!成功搭建商米销售管理部后,葛萌亲历亲为制定了标准化的销售业务管理流程。

2019年,商米迎来了战略调整,这时,负责运营蚂蚁金服、零售通、天猫、淘鲜达、盒马、飞猪、阿里云等大客户的阿里生态部应运而生。要和整个阿里大生态去开展商业深度合作,谁来担纲?非葛萌莫属。2017年到2019年期间,葛萌每年都会换一个角色,团队只要有需求,葛萌从不谈条件,迎难而上,一如她爱挑战的精神。“更好的帮助线下的门店开好店,让天下没有难开的门店。”这是葛萌开展业务时常念叨的一句话。


价值观是企业核心的竞争力

“商米的管理团队对商业模式规划和产品设计都是本着更好的服务社会。”葛萌认为,作为企业一定要树立“利他“的企业价值观。如果说“利己”是人的本性,那么“利他”则是一种更高境界的品性。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的“利他哲学”可以说是阐释企业“利己”和“利他”价值观的集大成之理念。在商米实现业绩再创新高的同时,它所创造的“增量价值”既带动了其自身业绩的增长,也惠及了消费者、商家、合作伙伴等群体。

做想做的事,帮能帮的人。“当时,武汉发生疫情的时候,我们就想一定要为社会做点什么。” 葛萌表示,自疫情爆发商米就启动紧急应急机制,针对商超、农贸、医疗等多个场景的防疫需求进行研发升级,快速推出商米防疫解决方案,商米也捐助了价值100多万的产品。这是“商米速度”,更是“商米担当”。期间,商米为雷神山医院提供智能手持设备用于医院数据信息采集,保障从患者建档、诊疗、护理到医院的智能化信息管理,减轻医护人员负担,提高诊疗效率,打通数字化防疫最后一公里。


2、学以致用:勇于创新,敢于实践

扬帆起航,乘风破浪,时刻为自己书写传奇。2016年,葛萌拿到了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录取通知书,在随后攻读学位的三年里,她学会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葛萌说,创新源于实践。商米不断创新,葛萌不停成长。交大安泰为她打开了新世界历练的大门。

“要策划主持一个潜在影响力极大的活动,你得令人信服,有信心有动力,并且能协调资源,你就能干得漂漂亮亮。”成为交大安泰的学生会主席后,葛萌同时要帮助学院老师和同学去处理许多日常性事务,“我很喜欢去做一些创新性的事情。” 葛萌说,在学校锻炼的机会是非常宝贵的。交大和学生会创办过一些大型的活动,包括创业大赛、年度晚会、体育赛事等。葛萌总是亲力亲为组织同学调动资源办活动。她也收获颇丰:“在学校锻炼之后,回到工作实践中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在商米也实现了衔接。”


严格与启发并用的管理风格

“数字说话、业绩优先”,销售部门实际考核指标是全年销售任务量的完成率。管理销售团队和管理职能部门大不一样,目标导向必不可少。

葛萌有着多年的外企团队管理经验。怎样在工作中能够给团队更多的帮助?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通过一个相对痛苦的付出过程,拿到结果回来,大家都能够得到相对好的回报。一句话:“胜则举杯同庆。“葛萌认为胜则举杯相庆能激发销售对胜利的渴望,在抢夺市场上那一往无前的精神将会令竞争对手望而生畏。


最难的事:教新人去做成一件有潜力做的事情

看人、识人与用人是团队领导者的基本功,如何把合适的人在合理的时间放在合适的位置,这是高管的必修课。

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的课堂上,葛萌看了许多,也学到了许多。团队管理者要提升看人、识人、用人的能力,每个员工的成长经历、教育背景、职场履历不同,如何在合适的时间把对的人放在恰当的位置,是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在下属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做好领导,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解决问题是关键。“葛萌说。今年商米有一个新入职的市场实习生,跟着葛萌去跑了两次客户之后,这位同事突然间跟葛萌表示一定要跟着她去做业务。通常,用人,首先要“知人”, “用人难,知人更难”,要知道下属的长处和短处,然后才能做到“善任”。这位同事在读交大MBA前创业过,所以并没有销售的职场成长经历,但她很期待自己能做好销售。葛萌会怎样帮助她?

哈佛大学的权威教授一致认为,领导的真正工作就是沟通。为了帮助这位新的团队成员,葛萌先是给她一段时间去锻炼去适应找到“感觉”,疫情期间,葛萌关心新同事的状态,坚持每周都鼓励她学习。除了给团队成员打气,葛萌还会传授销售经验:跑门店,帮客户找痛点,给客户最适合的方案。

用人,还要“信人”,着眼于人的长处,将其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在实践中进行锻炼。当葛萌看到新同事的双眼绽放光彩时,就下决心让她跟着自己去开发大客户资源。经过葛萌一段时间的指点,这位销售同事很快就打开了局面,从一个销售新人到3000万销售指标的销售经理就是这么简单。“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葛萌认为这就是领导力的实践,把安泰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

“我在招人搭建团队时,会去看这个人是不是一个双眼有光的人,是不是是一个内心愿意去做事的人。“葛萌说。用人所长、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地增强团队的亲和力、凝聚力和竞争力,从而提高团队的整体运行效率。


3、最好的领导者也是最好的学习者

当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工智能的相关应用大显身手,成为疫情防控的生力军。在疫情监测与分析、人员物资管控、药品研发等方面,人工智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淬炼。

安泰经管学院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合作开办的MBA人工智能班应运而生。“MBA人工智能班项目本身有很大的积极作用,MBA人工智能这样的项目,更多的还是在应用层,落地到商业的环境中能产生一些好的商业项目,一定会为国内人工智能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葛萌因为在商米担任阿里生态部VP,对于人工智能,她认为作为领导者一定要去学习、去认知,只有了解人工智能行业了才能抓住商机。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勇敢的去迈出那一步,从外企跳到创业公司,离不开交大老师对我的信任和栽培。MBA项目并不是说在课堂上要多么认真去学习理论知识,更多的在于实践和创新。”

葛萌强调的是要勇敢迈出去脚步,去寻找一个个未知的可能性。

“在校期间,我是一个特别愿意主动去承担小组作业的学生。每一次讨论和交流,每一次策划活动,每一次上台主持节目,这些都是对思维模式和认识能力的锻炼。交大安泰 MBA最大的收获,一是思维模式锻炼,二是Freestyle演讲锻炼。“成长,对于葛萌来说,自我反省是不可或缺的,最好的领导者也是最好的学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