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上海交大安泰MBA教授陈宪:五个新城”将做实上海都市圈空间结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发布者:MBA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发布媒体:上观新闻

新闻链接:

牛年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实地调研“五个新城”建设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推动“五个新城”建设这项全市重大战略任务加快落地落实。

上海中心城区周边建设新城,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十四五”期间,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及南汇五个新城,将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综合交通和环境治理等方面集中发力、全面赋能。由此,在中心城区外围将出现五个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建设“五个新城”的意义,并不止于此。更为重要的是,将以它们为次中心连接近沪城市,节点城市和近沪城市将与中心城区一道,共同做实上海都市圈空间结构。

20世纪中期以来,发达经济体的中心城市先后经历了产业结构和空间结构的双重转型。前者主要指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后者则是在轨道交通网络上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和周边城市即都市圈(区)的空间结构。尽管在此过程中不乏矛盾,但转型过程是工业化与城市化相互推动的产物,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性的表现,因此,无论矛盾多么复杂,过程多么艰辛,新的结构终将出现。

上海都市圈规划的提出、“五个新城”的建设和中心城区的再生,意味着上海这个中心城市的空间结构已经并将继续发生深刻的变化。

首先,上海的城市空间结构出现“3+1”的圈层。第一个圈层是上海660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或主城区,这已为人们所熟知。第二个圈层在主城区外围,即连接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及南汇五个新城的空间范围。第三个圈层就是上海都市圈。这是“3+1”圈层中的“3”,“1”则是指上海市的市域范围。前者是经济功能区,后者是行政区划。经济功能区的地位和作用将日益增强。在“十四五”期间,上海都市圈和“五个新城”的规划建设,以及中心城区再生的规划建设将加快推进。相关的规划建设实施意见、重点领域专项工作和规划建设行动方案正在相继出台,并付诸实践。

其次,上海的城市空间结构从单中心向多中心演变,进而演化为典型的都市圈空间结构。上海都市圈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指出,“推动上海与近沪区域及苏锡常都市圈联动发展,构建上海大都市圈。加强南京都市圈与合肥都市圈协同发展,打造东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推动杭州都市圈与宁波都市圈的紧密对接和分工合作,实现杭绍甬一体化。”这里,提出了“上海大都市圈”的概念。上海大都市圈既指上海城市群,或沪苏(“苏”主要指苏锡常及南通)城市群,同时,“大”意在强调上海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心城市,上海都市圈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城市区域。

《规划纲要》要求,“以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一卡通为着力点,加快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都市圈建设,提升都市圈同城化水平。”如果以上对上海大都市圈的理解是对的,那么,就还有一个以江浙“近沪区域”和“1小时通勤圈”为空间范围的上海都市圈。

一般地说,都市圈的空间结构是多中心的,即一个中心加若干个次中心。我曾在一篇短文中写道:“近年来,上海建成了一个举世罕见的空港与高铁合一的巨型交通枢纽——100万平方米的虹桥枢纽。这里还有100万平方米的会展场馆,是举办进口博览会的地方;还有100万平方米的商务楼宇,是上海西部的CBD。我们将这三个‘100万’合称为虹桥枢纽。相对于人民广场,虹桥枢纽作为上海都市圈的中心更加名副其实。”以虹桥枢纽为圆心,划定半径80公里的空间范围,上海都市圈包括上海的行政区划和江浙的“近沪区域”,即嘉兴市部分市辖区和平湖市、嘉善县及海盐县;苏州市部分市辖区和昆山市、太仓市及常熟市;南通市部分市辖区和启东市。

“五个新城”的建设,分别构造了五个次中心。如果以嘉定新城、青浦新城或松江新城为圆心,以60公里为半径,上海都市圈的空间范围将延伸至江浙的更大区域。都市圈不是传统的行政区,而是现代的经济社会功能区,生态保护、交通网络和社会治理等,常常会跨行政区划、跨都市圈,甚至跨城市群进行规划建设。因此,从上海都市圈的角度看“五个新城”建设,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这个“大手笔”的重要意义。 

 


教授简介

陈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1994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1996年和2000年曾赴香港中文大学进行短期合作研究。200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担任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交大安泰MBA《中国宏观经济分析》课程教授。

陈宪教授曾出席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作了题为《经济企稳,动能转换与“双创”发力》的发言。参加总理的座谈会前,陈宪刚刚从深圳调研归来。他告诉李总理,深圳双创生态圈已经非常多样化,包括不同企业融合创业创新,比如一家小公司就运用车联网技术为一家挂车大企业解决了智能化的难题。陈宪也因此向总理建议,政府应更加注重“双创”生态系统的建设,包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好公共服务的作用等。

主要研究领域为:服务经济与贸易,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