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前沿专家齐聚交大“安泰交响”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发布者:市场办学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发布媒体:第一财经

新闻链接: https://www.yicai.com/news/101088280.html


1625627412712051931.jpg

6月19日,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交响”高峰论坛正式举行,本届论坛邀请到“智能制造”、“智慧能源”与“大文创”三大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展开深度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始终致力于行业研究的创新与发展,通过打破行业与学术的壁垒,以前沿学术思想助力产业发展,以丰富行业经验反哺学术进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学校也将从知识协同、组织协同和理念协同三方面增进产教融合,推进协同创新,与更多行业领军企业一起,助力行业进阶、人才培养、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谈到,伴随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上海交通大学应势而动,在能源领域成立了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和碳中和发展研究院,为智慧能源的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的支撑,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在大文创领域,交大也面向未来,以问题导向推进学科交叉,树立新的文科理念;在商学变革方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也一马当先,成立行业研究院、开设行业社群班,打破学术研究和行业实践的壁垒,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在致辞中表示,自2018年底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成立至今已经迈入了平稳发展的第三个年头。目前,已开设的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汽车、新零售、大健康、人工智能六个方向的行业社群班,吸引数以千计的优秀在校生与校友争相报名,智慧能源、智能制造和大文创三大行业社群班也即将隆重开启,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业界领袖、校友与在校生加入,共同构建健康、多元、立体的行研生态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在总结致辞中谈到,“做一等学问、铸一等人才、成一等事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始终秉承这样的光荣使命,倡导行业研究,鼓励引导教授探索学术领域之外的广阔世界,把握行业脉搏,真正为学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引导;同时学院也开放融合,重视学科交叉渗透与行业的交融互通,最终为学者了解行业动态、企业分享实践经验、校友对接行业资源,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少轩作为本次活动的嘉宾主持人,他强调,安泰经管学院行业社群班的开启,打通了学科、组织和行业壁垒,开创了行业研究与商学改革互通互融的新局面,可谓是一个创造性的举动。新一期的行业社群班聚焦“智能制造”、“智慧能源”与“大文创”三大领域,必将为这些“专精特新”的行业和企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在智能制造主题论坛环节,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鸿海集团副董事长李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董事长李军旗、宁德时代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制造官倪军,现场畅谈如何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塑生产方式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打造工业4.0时代的智能制造。

陈玉东认为,数字化手段或者智能化手段最主要的就是要提升企业的效率与竞争力,如果只是为了演示和呈现,那就失去了它的真正意义,因此工业互联网转型一定要以提升效率和竞争力为目标。博世在“体系、数字化、人员和环境”四个方面来实现它的转型升级,未来也希望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贡献自身力量。

李杰谈到,自动化是做人不想做或做不好的事情,智能化是做人不能做的事情,数字化是用数据做决策。这三个系统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工业互联网可促使整个系统的整合升级,成为未来智能强韧制造的一个重要手段。

李军旗分享到,当今时代,企业如果不做数字化转型就会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而实现这个转型的关键就是人才。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国内外一流的大学,培养了一批批懂软、硬件的复合型人才,未来也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化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用专业、数据、知识和人才赋能促进制造业向科技服务业转型。“服务全球制造,尽善天下实业”,未来工业富联也希望与大家一起致力于推进中国的数字化转型。

倪军指出,中国未来是否能够从一个制造大国转变为一个制造强国,关键就是能否建立创新生态。中国卡脖子的技术主要卡在核心、关键、高精尖的技术,如果要实现技术的突破,那就必须创新,构建良好的生态。

“十四五”期间,建设新型能源基础设施、推进能源革命、打造智慧能源系统,已成为能源领域的核心工作。三位该领域的创领者——思源电气董事长董增平,申能集团副总经理、东方证券党委书记、东证资管董事长宋雪枫,天合光能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杨晓忠——就智慧能源的战略布局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董增平看来,我国的电力系统必须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才能适应碳达峰承诺,其中的“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成为新增电源的主体,并在能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其二,在终端能源消费端加快电气化进程,提高清洁化和能效水平。未来,双碳背景下的新型电力系统虽然会面临很多挑战,但也同样会在“储能、充电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和柔性电网”等方面充满机遇。

宋雪枫介绍申能集团始终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上海发展大局,在电力产业领域不断探索并将氢能作为最终解决碳排放问题、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新的可能。未来,集团还将进一步探索,致力于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杨晓忠指出,在全球探索未来清洁能源如何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双碳”(碳达峰、碳中和)成了热门话题,光伏等清洁能源也迎来了它的春天,并且会在未来“十四五”期间得到高速发展。天合光能将会始终秉承 “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使命,与大家携手共同创建无碳新能源世界。

“心智”共鸣,“精神”焕新,中国的文创产业正在彰显出强劲而蓬勃的生命力。在疫后重振之时,文创产业为社会经济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和能量,也成为传统产业突破重围的引擎与抓手。创图科技董事长、文化上海云创始人李欣,中体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东,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围绕文创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带来了他们的思考。

李欣提出,“数字化技术+模式创新”是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只有在这两方面有所突破和变革,才有可能颠覆原来的传统模式,真正地让文化创意和大文创领域得到可持续发展并且实现盈利。同时也探讨了,面对互联网的冲击,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如何转型、发展和传承。

王卫东认为,随着我国健康消费、绿色消费习惯的普及,体育消费需求也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而体育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如何促进数字体育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推动数字体育消费更加普及,将是未来体育人需要不断思考与追求的方向。

赵声良谈到,敦煌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文化传承创新的典范,很多前辈在敦煌文化传承创新的探索中贡献了智慧与力量。面对数字化的大趋势,敦煌研究院也紧跟时代步伐,在数字化创新方面做了诸多布局与延展,真正地让“文物”活起来,让“传统”活起来。

在本次“安泰交响”高峰论坛的现场,嘉宾们还共同见证了第三期行业社群班的正式启动。本届论坛关注探讨的智能制造、智慧能源与大文创三大领域,也分别对应了第三期行业社群班的聚焦领域。

行业社群班是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践行行业研究的探索,也是全面贯彻执行“纵横交错,知行合一”战略的一次重要布局,以行业为载体,通过多种维度的研究,发现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未来趋势,将行业研究的阶段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在过去的两年里,社群班通过线上“安泰云享”主题分享以及线下不同规模的企业参访活动,聚精英共识、探行业真知、促进阶变革、塑个人价值。今年,安泰将继续开启新的行业社群班,深入研究新领域、新趋势,形成实践、学术、教学的良性循环,以变革创新构建更具活力的商学教育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