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上海交大安泰MBA教授陈宪:塑造一体化意义上的城市发展生态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发布者:MBA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发布媒体: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链接:

很早就有人说,城市发展是一个系统。那时,说这句话的意思,是要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面对和解决城市这个复杂系统的各种问题。当城市发展与创新创业、新兴产业紧密联系后,城市系统主要表现为“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是生态学的概念。现在借用到创新、产业和城市等领域,是指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各个相关主体、环节和要素之间组成的、相互联系和依赖的“生态链”,及其协同作用形成的发展环境。例如,以新创公司为主体,并通过各种“链”与相关主体和要素间形成的连接,构成创新生态系统。它对于创新创业和成果产业化的成功率具有决定性意义。如果新创公司加上标准公司,创新生态系统就是产业生态系统。它们的架构和原理同样适用于城市生态系统,只是这个系统更加多元、更加复杂罢了。

为什么现在经常用生态来刻画发展环境?

其一,无论创新系统,产业系统,还是城市系统,它们的共同特征是涉及到的相关要素和条件是多样的、复杂的。因此,它们唯有在“生态”意义上存在和发展,才是可能的。

其二,在生态系统中,相关要素和条件的连接和联通至关重要,也就是各种“链”的状况和作用,成为维系系统运行、提高系统运行质量的关键。过去,研究自然生态时关注“链”的状况,现在研究各种社会生态,创新、产业和城市生态都是社会生态,更要关注“链”的质量。

其三,将系统生态比作一个水桶,各种要素和条件分别是组成水桶的木板和桶箍,木板中有短板,桶箍质量不好,将直接影响水桶装水的多寡。因此,城市生态和创新、产业生态一样,不能有明显的短板。如果有,那么这个城市的发展肯定会受到影响。这些年发展比较快的城市,如成都,就是城市发展生态比较健全,没有明显的短板,故在吸引人才、发展产业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还有一些城市的发展不尽如人意,就在于它们有明显的短板,城市的发展受到制约。当然,有些短板是客观条件所致,如气候、区位等。对于这些城市,更需要通过主观努力化解客观不利因素所造成的影响。

那么,在城市生态系统的诸多要素中,关键要素是什么?是人才,亦即人力资本。早年,当教育普遍落后时,人才是伴随移民进入城市的。19世纪,美国人口几乎增至原来的15倍,从530万到7600万,这是比欧洲大陆任何一个单一国家(俄罗斯除外)的人口都要大的规模,靠生养是肯定做不到的。到1890年,80%的纽约市民,87%的芝加哥市民,都是移民或者移民后裔。移民或原住民创业创新是否成功,都是一个概率,但前者的概率远高于后者,这是不争的事实。在美国的知名企业家中,移民或移民后裔的比例是惊人的。截至2010年,《财富》500强名单中有18%的公司(包括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杜邦、易贝、谷歌、卡夫、亨氏和宝洁)都是由移民创立的。如果加上移民子女所创立的公司,该比例应在25%以上。

深圳是另一个经典案例。在一张几近“白纸”上建立特区,这就决定了深圳的独特体制和大规模移民。正是移民的到来,出现了大量的创新公司、完善的创新生态,乃至独特的创新文化。深圳在这40多年取得的成就,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独占鳌头,行业领袖云集,就是毋须再多加解释的证据。

移民自身的冒险精神和成功欲望,再加之他们带来的极具包容性的多元文化,对于形成创业创新和新兴产业生态,有着难以复制的独特优势。人们会问,大规模移民可遇不可求,没有大规模移民的城市怎么办?换一个问法:新时代创业创新人才的增量来自哪里?

答案是确定的、唯一的:来自大学,尤其是办学质量一流的好大学。好大学能够吸引来自其他城市的移民,而且数量大、质量好。北京为什么在创业创新方面有较好的表现,最重要的解释,就是北京有好大学。近十多年来,中国南方几座在创业创新和新兴产业表现上佳的城市,如杭州、成都、南京、长沙、武汉、合肥等,无不有着几所好大学。而且,这些好大学毕业生留在所在城市的比例正不断提高。2019年,四川大学毕业生中留在本省就业的比例达到了50.61%,该比例远超武汉、合肥、长沙等地的名校。同时,四川大学的省外就业第一去处是重庆,占比达10.26%,两地合计占比超过了60%。

早些年,中国科技大学留在合肥的学生不超过10%,现今已在三分之一左右。在成都听到这么一句话,电子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原来只有一成在成都就业,现在有九成。在中国的中南部,长沙和南昌相距不远,大部分发展条件相似,为什么长沙能够异军突起,南昌仍在蓄势待发?一个可信的答案,就是长沙有好大学,南昌则基本没有。好大学带来一定规模的移民,对创业创新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城市办好大学,既是发展教育,又是发展产业,还将有助于这个城市的社会和谐。

人除了生物属性、社会属性,还有文化属性。在人才群体中集中了价值观意义上的优秀文化。文化对社会经济的持续影响,对创业创新集群,新兴产业集群和城市发展的作用,是怎么估计都不会过高的。何以吸引人才?这又要用生态来说事,还包括自然生态。成都正在建设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就是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和自然生态一体化意义上的城市发展生态。城市发展生态以生态链的力量整合资源、协同各方,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教授简介

陈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1994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1996年和2000年曾赴香港中文大学进行短期合作研究。200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担任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交大安泰MBA《中国宏观经济分析》课程教授。

陈宪教授曾出席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作了题为《经济企稳,动能转换与“双创”发力》的发言。参加总理的座谈会前,陈宪刚刚从深圳调研归来。他告诉李总理,深圳双创生态圈已经非常多样化,包括不同企业融合创业创新,比如一家小公司就运用车联网技术为一家挂车大企业解决了智能化的难题。陈宪也因此向总理建议,政府应更加注重“双创”生态系统的建设,包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好公共服务的作用等。

主要研究领域为:服务经济与贸易,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