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上海交大安泰陈方若: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稳住这条链,中国应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发布者:MBA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发布媒体:上观新闻

新闻链接:

1651733474137015447.jpg


“中国是世界的工厂”,这句话对很多人来说可谓耳熟能详。为什么是“世界的工厂”?原因很简单,因为全世界人民消费的产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国生产的,“Made in China”这个产品标签到处都有、随处可见。有一些服装类产品几乎全都是中国生产的。在全球化的大风大浪中,中国因改革开放而大放异彩,创造了一个世界经济奇迹,赢得了世界制造大国的美誉。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上瞬息万变的世纪疫情,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正面临着一场“世界工厂保卫战”。打赢这一仗的关键,就是要提高我国供应链的竞争力。


供应链管理的最大特征是“边界”管理

全球供应链的基本逻辑就是,如果你有竞争力,全球供应链就会向你延伸,否则,它就会绕道而行。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人工成本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这让我们在世界生产网络中具备一定的优势。但现在这个优势几乎没有了。如何提升竞争力?在我看来,只能通过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来获得。

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说,所谓精细化管理,就是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通过深度审视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找到关键问题并实施改进,不断地减少浪费、提高效率。供应链管理的最大特征,也是最大的挑战,就是“边界”管理,因为企业之间的边界是问题多发地带。在边界之处,信息可能不通畅,标准也可能不一致,造成各种浪费。例如这次上海疫情期间,外地货车由于防疫要求无法进入上海,造成物流中断,大量的货物积压在城市周边。如果挂车标准一致,外地货车司机就可以把自己的挂车卸下,再交给另外一辆本地货车,由本地货车进行后续的配送工作,这样既符合防疫要求,又不耽误物流。但是由于挂车标准不同,使得货车运输无法采用以上的“接力棒”模式。当然,这里面也许还有信息不通畅的原因,因为如果信息共享得好,我们就可能通过某个交易平台把挂车与车头匹配起来。在边界出现的管理问题有很多,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标准制定、跨界合作等得到解决或缓解。


提高供应链效率的三个要素

提升供应链竞争力,关键是要提高供应链效率。供应链效率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量:成本、提前期、不确定性。

成本大家都熟悉,这里就不多说了。提前期指的是一份订单从下单到收货的时间,提前期越短表明供货方效率越高。供需的精准匹配对零售企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企业如果能够获得很短的订单提前期,那么精准匹配就成为可能。这次上海疫情严重影响了长三角地区的物流行业,港口、海关、交通运输等都面临着很长时间的滞后,大大拉长了提前期,导致很多国际客户取消了订单,并把订单转交给提前期较短的国家如越南。

供应链竞争力的另外一个决定性因素是不确定性。营商环境中的不确定性越大,供应链效率就越低。不确定性的种类有许多,最常见的是供需市场的不确定性,包括原材料和劳动力的供给,还有与宏观经济、社会治理等相关的不确定性因素,如通胀、利率、汇率、制度、政策、法律法规等。而新冠疫情又为我们增添了许多难题,因为病毒的传播本身就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由此产生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后果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营商环境,加重了企业的负担,打击了市场的信心。

面对不确定性,企业有两种应对办法,一种是长期的,另一种是短期的。长期办法指的是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如经营地的选择和长期投资。通常这样的决定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营商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如果不确定性很大,未来的预期漂浮不定,企业就会选择去更安全的国家或区域进行长期投资。因此,全球供应链事实上是建立在不确定性地图上的一张网络,这张网络会触及不确定性低的区域,也会尽量避开不确定性高的区域。当然,结构性调整的决定不会很频繁,更多见的是短期办法。短期办法指的是企业为了应对短期的不确定性而做出的努力,如增设安全库存或安全产能。不确定性的短期后果是企业运营中的“冗余”成分增加了,成本当然也就增加了。因此,为了提高我国供应链的竞争力,我们必须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种不确定性。


如何构建一个健康的产业生态

除了提高供应链效率,要提升供应链竞争力,构建一个健康的产业生态也是十分重要的。健康的产业生态主要有两个特征:物种的多样性和创新力。

在考虑产业生态的时候,我们不能只强调高科技企业,还要鼓励其他种类的企业群体。企业分工是有层次的,产业生态是有梯队的;没有金字塔的底部,就没有塔尖。多样性给我们创造了组合的空间,去构建千姿百态的产业链、生产琳琅满目的产品。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唯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不断进取、基业长青,产业生态才能生机勃勃。但创新需要阳光、雨露、土壤,而所有这些创新的要素条件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去创造。健康的产业生态对全球供应链而言是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各国的企业都希望参与到这样的生态里来,而已经在这个生态中的企业也不愿离去,因为要把整个生态带走是不可能的。

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国建立起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赢得了“世界工厂”的美誉。但是世界是在不断变化的,全球供应链也一直在演化、重构。为此,我们要彰显大国担当,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体制机制,积极应对、有效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保企业、稳就业,提高收入水平,扩大消费市场。此外,通过精细化管理、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打通我国供应链中的卡点、堵点,以期提高效率、减少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