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一封来自湖北的特殊感谢信,写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发布者:MBA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当我们得知,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给予黄冈人民大力帮助的蓝雪丹爱心志愿队的发起人——蓝雪丹,是贵校09级IMBA的学子,我们为贵校培养出这样有大爱的学生感到骄傲。”这是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来自黄冈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点赞潼南蓝雪丹爱心志愿队,感谢他们在战“疫”中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

 

从4人到120多人,爱心志愿队不断扩大

蓝雪丹,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09级IMBA校友,潼南区职教中心的一名普通教师。“今年的除夕夜,看到身边的医护朋友逆向而行,自己泪流满面,当时就下定决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1月24日,她与自己的丈夫、妹妹,还有一个多年的朋友组成了四人临时志愿队。1月25日,蓝雪丹接到了来自潼南区疾控中心和九龙坡区人民医院的医护朋友的求助,缺防护服,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蓝雪丹深知,仅仅依靠自己及家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想要战胜这场疫情,必须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于是,她便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发出倡议,希望更多爱心人士主动参与进来。

善与善的力量隔空相吸,很快蓝雪丹就对接上了几个一直坚持做公益的朋友,在他们的帮助下,从澳大利亚购买了700件医用防护服。当时从澳洲飞成都和重庆的航班处于随时可能中断的状态,担心运不回来,害怕浪费时间,蓝雪丹彻夜难眠。通过多方通力合作,这批物资最终顺利搭乘川航3U602次航班抵达成都。1月31日早上6点半,她和妹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从潼南专程赶往成都双流机场取回防护服,并于当天送到了疫情严重的四川资阳球溪镇,连夜赶回潼南,送到潼南中医院、潼南区人民医院、潼南区疾控中心的负责人手中,同时寄往重庆市急救中心、九龙坡区人民医院、万州白土坝中心医院等求援的医护人员手中。谈到这一次的爱心捐赠,蓝雪丹动情的说:“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防护物资短缺的问题一定能解决,但是需要时间,作为一个普通人,湖北人民需要援助我们就搭把手。从‘小家’走出来,与‘大家’一起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去保护医护人员,善意在流淌,爱心在传递。”而这批防护服的采购资金,都是他们自筹的。很快第二批防护服开始采购,几经周折,2月6日晚上,500件医用防护服从澳大利亚墨尔本运回成都。2月7日凌晨,蓝雪丹又一次赶往成都双流机场,第一时间送往各个医院。这1200件防护服解决了医护人员当时的燃眉之急,为他们的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防线。

在爱和责任的感召下,越来越多人参与进来,蓝雪丹的爱心志愿队也从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120多人,从捐钱捐物捐资源到采购运输物资,大家都以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当你无私的做事,得到的帮助就会越来越多,愿意同行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我相信,当大家都愿意来传递爱的时候,我们离胜利就很近了。”蓝雪丹说。

 

49天爱心接力,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江河

随着医护物资紧缺问题慢慢得到缓解,蓝雪丹和她的爱心志愿队迫切希望继续为湖北出力,一场跨越了49天的爱心接力由此展开,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江河。

2月1日、2月7日,1200件防护服、400个护目镜和若干口罩送往重庆、成都、武汉等一线医院。

2月6日,一辆满载33吨爱心萝卜的卡车,带着黄冈高新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通行证赶赴黄冈。

2月10日,35个一线工作单位和1000多个因疫情生活困难的家庭,得到了这批蔬菜的帮助。

2月16日,20吨萝卜、12000斤沃柑送达孝感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将家乡人民的牵挂通过水果和蔬菜传递出来。

2月19日,为鄂州中心医院,潼南中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武汉的志愿者和一线工作人员捐助400包预防中药饮。

2月20日,委托广西朋友购买的1200斤急需中药材到达张胜林医生手中。疫情爆发后,张医生第一时间自驾到武汉,进驻医院救治病患,自带药材,没有任何报酬。当蓝雪丹从朋友圈看到缺乏药材的求助信息后,她第一时间联系到张医生,说明自己想要帮助的意愿。这份天然的信任,给予了张医生团队很大的鼓励。四天后,1200斤中药材送到张医生手中,这也是张医生当时收到的最大的一笔捐助。2月30日,第二批药材1800多斤顺利送到。3月1日,由潼南区中医院支援的煎药机送到张医生手中。3月11日,第三批支援中药材2000多斤顺利抵达。张医生激动地说:“雪丹,谢谢你,你和你的团队捐来的药材,可以救治上千的感染病人。这个熬药机,每天至少可以熬100个人的药。太谢谢了!”

2月23日,联合潼南赛沃农业将66吨生活物资送达武汉武警总医院,武昌辖区的一线人员,困难家庭,黄冈红卫社区1000多户,特别是300多户特殊家庭。

2月26日,带领团队继续全力筹备物资,来自四川苍溪的腊肠、腊肉、猕猴桃,龙口的粉丝,重庆潼南的手工面条、面粉、花生,别口的红薯共计100吨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武汉和黄冈的1万多老百姓的手中。

3月6日凌晨5点,在得知黄冈很多老人、特殊人群和滞留在武汉的国际学生急需水果时,蓝雪丹和她的爱心志愿队又出发了。从苹果基地凉山州盐源县到西昌,再到重庆,最后转运至武汉,全程1800公里,也将彝族同胞的关爱传递到湖北。过去的一个星期,蓝雪丹每天工作11个小时,吃睡基本都在路上。盐源运回的12000斤苹果,重庆香肠、腊肉、板鸭、豆腐乳、野生菌、花生、面条等物资共33吨,80多个志愿者不间断工作20多个小时,分装打包成2200个箱子,只为减轻一线分发人员的工作量,更快的分发下去。

3月11日物资到达后,送到了武汉的400多户特殊家庭,华中师范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在内的16所院校滞留在校的国际学生,以及黄冈高新区辖区内3000多户家庭手中。随着物资送到的还有来自蓝雪丹12岁侄儿熊梵奇用稚嫩的笔画写给湖北同胞的一封家书,信中写到:“亲爱的湖北同胞们,当您打开箱子时,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希望您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们是远在千里之外,但是时刻挂念着您们的亲人。请收下这份小小的礼物,因为它饱含着我们所有人的深情厚谊。”来自巴基斯坦、乌干达等国家留学生,武汉、黄冈两地的同胞纷纷回信致谢,华中师范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书记和校友签名致感谢信。

49天里,蓝雪丹爱心志愿队从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120多人,其中不乏海外华侨、香港同胞、台湾同胞、少数民族同胞,已为全国各地医院捐助了1200多件医用防护服,5000多斤中药材,为湖北捐赠了270多吨生活物资,让武汉、黄冈、孝感三地超过25000个困难同胞得到了实质性的帮助,特别是一部分本身困难的家庭,并且一直竭尽全力的协调各部门确保捐赠物资能够第一时间发放给真正需要的、困难的群众手中。“作为一个普通的民间爱心志愿队,我们没有太大的能力,我们只想传递一份力量,一份爱的力量。”面对凶猛的疫情,蓝雪丹希望更多人加入到爱心传递的队伍中,将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江河,助力打赢这场战“疫”。

 

感恩、荣誉、责任、担当

有人曾问蓝雪丹这样奔波操劳,图啥?蓝雪丹说:“每天刷新闻,看到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争分夺秒的样子,实在让人心疼,忍不住就想要做点什么。我们这群普通人,虽然只能做一点点微小的事情,但是有可能挽救一个人、一家人,甚至一群人的生命,所以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蓝雪丹的善举感动了许多人,湖北省黄冈高新区红卫社区、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琴断口街道办事处、黄冈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纷纷发来感谢信,向蓝雪丹以及她的爱心志愿队表达感谢和敬意。

在黄冈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来的感谢信中有这样一段话:“从2月6日起,潼南的蓝雪丹爱心志愿队一直不停地无私地千里驰援黄冈人民,四次送来共计130多吨物资。这些物资切实有效地帮助了我们辖区内4356户、13563个居民的生活问题,特别是536户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特殊家庭:独居老人、低保户、五保户、单亲家庭、外地滞留人员,因为有了这130多吨物资的帮助,在疫情期间辖区内无人出现生活困难的情况。千里驰援,大爱无疆,黄冈人民被这样一群如此有大爱的潼南人民深深感动,正是许许多多像他们这样大爱无疆的同胞,在大难之时,筑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黄冈人民会永远铭记并将真情传递下去。”

面对一封封感谢信,蓝雪丹说:“2011年我从上海交大安泰硕士研究生毕业,当时学校给予了我全额奖学金,让我能够顺利毕业。这些年,社会给予了我很多。国家有难,同胞有难,做这些义不容辞。”毕业十年,蓝雪丹一直将在交大学到的八个字“感恩、荣誉、责任、担当”铭记于心。在大难面前,以蓝雪丹为代表的交大人纷纷用各自的方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如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以“众志成城战疫必胜,学在交大不负青春”为题为全校师生上的新学期第一课中所提到的“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疫情发生后,学校许多专家学者急国家之所急,在病毒核酸检测、疫情排查机器人、医疗污染物处理、医用防护器具,以及专家咨政建言、防控知识普及等方面作出了许多贡献。学校各附属医院的医护员工,以“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的英雄气概,冲在抗疫最前线。自除夕夜以来,先后有560位医护人员挺身而出、驰援武汉,占到全市援鄂医疗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用行动续写出交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抗击疫情,全球交大人在行动,从各地校友组织到校友企业、班级及广大校友们,不间断的爱心接力,捐钱资物,用爱和勇气守卫那些“逆行者”们 。每位交大青年都是战士,他们有的积极宣传抗疫的报道,有的以志愿者身份投身防控一线。

这个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面对新冠肺炎,我们有害怕,也有担忧,但是更多地看到了来自全球各地中国人的大爱与团结,无论是在一线抗疫,还是在后方驰援,大家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用自己的力量与疾病进行战斗。在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的时候,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全面胜利。风月同天,山川异域,心手相连永不分离,待到樱花烂漫时,让我们共同期待花开疫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