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交大安泰CLGO项目组师生参访校友企业叮咚买菜,深入了解生鲜电商“独角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发布者:MBA中心

3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CLGO项目师生对知名生鲜电商“独角兽“企业叮咚买菜进行参访活动,本次活动除了来自20级CLGO项目的师生外,还吸引了多位安泰的优秀“创业”校友的关注和参与。而叮咚买菜对于本次参访活动也尤为重视,活动由叮咚买菜副总裁、叮咚大学校长、安泰MBA校友郑贵周先生主持,叮咚买菜首席执行官梁昌霖先生以及叮咚买菜研究院院长申强先生先后就《叮咚买菜的商业逻辑》以及《供应链的搭建方法论》为同学们做了专题论坛。

参访活动形式多样,分为前置仓参观和分拣体验、叮咚买菜商业逻辑与认知分享、叮咚文化墙参观、现代农业生态圈及供应链交流4个主题模块。前置仓参观过程中,前置仓站长以SKU为核心,围绕商品转运流程为基础,向同学们介绍了货架分布、商品编码标识、商品摆放、配送服务等多方面内容,在深入交流中,CLGO同学对于叮咚前置仓的运营模式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提出了生鲜货品损耗率计算、FIFO出库模式、商品缺货解决方案、商品过期处理、拣货配送时间等一系列问题,收获颇多。随后,叮咚组织了分拣体验活动,让同学们切身感受订单收取、商品拣货、PDA识别、订单票据打印、定点存放全流程,从每一处细节感受叮咚在精益运营中所作做的努力。

模块二由叮咚CEO梁昌霖为同学们分享叮咚买菜商业逻辑与认知,叮咚飞轮效应以品质、时间、品类为基础,通过逐步实现多快好省的外在需求,获得客户信任,提高客户复购率,促使企业进一步提升效率,发展为更大的规模,与此同时,将农业供给侧改革和生鲜供应链作为催化因子为商业飞轮赋能;指数思维是叮咚商业模式的底层逻辑,与对数曲线不同,叮咚在销售产品、服务场景、流量来源、复购方法、赢利点、配送等方面不断夯实基础,以实现指数曲线所带来的增量式爆发;种子策略,是叮咚对于企业成长的另一种角度的思考,将向外而生作为成长策略,坚持初心,为客户提供良好的体验,以获得社会的认可;“让美好的食材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得,普惠万众”是叮咚的使命,体现了一家企业的格局和社会责任感,为提升社会总体福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同学们与梁总交流了“骑手管理、商业模式与利润矛盾”等一系列问题,解答了同学们参访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模块三是与CLGO项目课程紧密相关的供应链及运营模块,叮咚研究院院长申强分享供应链的搭建方法论。针对中国农业存在的痛点、农业供给侧产业化趋势、叮咚现代化农产品供应链体系、食品安全体系、农业供应链生态体系等几方面详细介绍了叮咚目前全力探索和创新的模块,不仅仅是要找到属于叮咚的“星辰大海”,更重要的是改善中国居民的食品安全,改变中国农业恶性循环的境况,成为一家有温度的公司,打造中国农业良性商业循环,为中国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第四模块中,同学们参观了叮咚的文化墙,详细了解叮咚的发展历程,看到了它从17-21年3000%爆发式的成长,但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一家初创公司一路披荆斩棘而存活下来的艰辛,让同学们对于创业全过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是一部商业理论与实践进行融合的生动影像。

最后,安泰学院老师与叮咚企业高管洽谈了项目合作事宜,并进行合照留念,相信CLGO20级的同学们通过此次叮咚买菜参访,对于互联网企业产生更加深入的了解,收获不一样的学习经历及实践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