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MBA创业高质量发展--2021“光明优倍”杯第十九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发布者:MBA中心
  • 陈方若院长致辞陈方若院长致辞
  • 罗海总裁致辞罗海总裁致辞
  • 刘少轩副院长赛事总结刘少轩副院长赛事总结
  • 董正英宣读比赛规则董正英宣读比赛规则
  • 领导和评委合影领导和评委合影
  • 优秀个人组织奖颁奖优秀个人组织奖颁奖
  • 优秀导师颁奖优秀导师颁奖
  • 西安交大在线参赛西安交大在线参赛
  • 常规赛比赛场景常规赛比赛场景
  • 常规赛冠军颁奖常规赛冠军颁奖
  • 营销赛比赛场景营销赛比赛场景
  • 营销赛颁奖营销赛颁奖
  • 评委林林点评评委林林点评
  • 大合影大合影

2021年10月24日,2021“光明优倍”杯第十九届中国MBA创业大赛迎来收官之战,分赛区层层选拔出的14支常规赛团队和4支专项赛团队逐鹿全国总决赛舞台,经过一整天的激烈竞技,决赛大奖花落各家。在常规赛组别中,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凭借自主研发的硅基光子集成技术夺得常规赛冠军,浙江大学的白泽半导体项目和厦门大学的AI主动降噪麦克风项目分获亚军和季军;而在“光明乳业创新营销奖”组别中,上海交通大学“光明优倍破圈A计划”,凭借扎实的营销基本功及极佳的创意呈现,在4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本届大赛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陈方若院长、联合主办方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罗海总裁出席总决赛,并分别发表致辞。大赛还对参与组织赛事的分赛区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南京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天津大学MBA中心、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等3家单位获得优秀分赛区组织金奖,河海大学商学院MBA学生联合会副主席何宁丽等15人获得优秀个人组织奖,北京大学高岩等18名个人荣获优秀导师荣誉称号。

 

融赛于课 构筑全周期实战型创业人才的培养体系

受疫情、台风等多重因素影响,本届大赛全国总决赛推迟了三个月,也首次没有放在交大校区里举办赛事,还取消了境外赛区的组织和选拔。即便如此,本届大赛依然吸引了国内90所商学院382支参赛团队,参赛院校数量接近历史最高,而参赛团队数量更是再创新高。一方面表明创新创业教育越来越受到商学院重视,另一方面也是中国MBA创业大赛坚持的培训+比赛的模式,吸引了大批想通过参赛检验产品、商业模式和打磨团队的MBA学生的参与。

今年5月,在本届大赛启动仪式上,正式启动了中国MBA创业大赛创新与创业教育联盟,8家商学院作为联盟首批成员承担了大赛大量培训工作,在北京、天津、广州、南京、上海、大连、西安等地开设多个线下创业训练营,培训次数44场,培训人次超过15000人次。交大赛区、北方赛区还设立了创业精英班,从线上到线下,从课程教育到导师指导,成效明显。陈方若院长在致辞中认为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为参赛团队组织培训和教育,精心设置课程,使得参赛团队收获很大,也反应在项目质量的提高上。

而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刘少轩副院长看来,中国MBA创业大赛设立之初就与中国高校传统的创新创业教育走出不同的特色来。针对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创业意愿强烈的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群体,中国MBA创业大赛体现出更多的实战性,更加注重创业能力方面的培养,培养周期也覆盖到点子期、初创期乃至成长期,构筑起全周期实战型创业人才的培养体系。

越来越多的商学院把创业大赛当做创新创业教育的第二课堂,认真组织创业训练营,组织参赛,组织辅导。大赛组委会对申报优秀组织奖的15所商学院进行了统计,共组织院内培训75场,72名导师参与培训。其中有不少商学院拿参赛成绩当做创业课程成绩的主要依据,融赛于课,激活了创业课程内涵,激发了创业热情,参赛项目质量也随之提高。

本届总决赛期间,主办方还在线举办了“安泰交响行业社群论坛暨中国MBA创业大赛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峰会”,特邀中欧资本董事长,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俊先生做了人工智能产业创业和投资机会的分享,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分享了新环境下的vc的新投资机会,维宏股份(300508)董事长汤同奎分享的主题是复杂形势下技术创新突破路径的探索,上海天与空广告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杨烨炘分享了社会大创意。大咖们的真知灼见给了在线聆听的参赛选手们更多的启迪。

 

硬核科技大放异彩 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成为未来MBA创业首选?

本届赛事入围总决赛的14个项目,涉及半导体、人工智能、污水处理、新能源、VR文创以及心理咨询、培训教育等。其中具有自主研发技术的高端制造业项目多达10个,前三名项目均为半导体及人工智能项目,硬核十足。彰显MBA创业科技转化的能力。

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在线参赛虽然会影响渲染效果,但依然凭借过硬的技术征服了评委,得到了全场最高分。该项目以自主的硅基光子集成技术为核心,针对光通信市场需求,开发多种光子集成芯片及器件,实现相关技术和产品领域自主可控,打破美日垄断;浙江大学参赛的白泽半导体项目,是一家MCU设计公司,其创始团队20多年知名公司的芯片行业背景得到了评委们高度认可;厦门大学的参赛项目专注于AI算法在麦克风降噪领域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拥有5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同样得到评委们一致好评。

陈方若院长在开幕致辞中重点谈到:未来国家的竞争力体现在科技如何变成生产力,如何转化上。在当今严峻复杂的国家形势下,国家重视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的转化,给了MBA创业极大的机会。

刘少轩副院长在总结中也提到,习总书记最近强调要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刘院长认为,创新侧重思维,创业重在实践,创造强调精神,这是创造精神首次被提出来。MBA创业者除了培养自身的企业家精神之前,还要尊重科技人才的科研精神,注重员工的工匠精神,发挥团队在创业中的作用,从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陈方若院长和刘少轩副院长都提到交大正在开办的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学位,安泰学院为该学位的承接方,它对安泰未来的布局和发展,对安泰MBA学生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机遇。技术转移专硕主要面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四大行业领域,旨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填补上述行业领域中所存在的技术转移专业人才缺口问题。可以预见,未来在商学院中将会有更多跨界合作的创新型创业项目和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出现,成为创业大军中独树一帜的大旗。

担任总决赛常规赛的评委有联创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韩宇泽、基石资本天使基金合伙人黄依群、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东霖资本创始合伙人屈卫东、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宋安澜、校内外网董事长、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以及中欧资本董事长,华为原副总裁张俊。其中五名评委已经连续多年担任创业大赛评委,见证了大赛的发展和参赛项目的变化。

评委们对整场赛事做了精彩点评,一致认为,本届赛事可以称得上精彩纷呈,笑称这是唯一一届靠“抢话筒”才能争取到提问的机会。评委们普遍认为,参赛团队很好地把握住了创业的主赛道,环保、减碳、芯片、心理健康等,都是社会刚需,尤其值得赞赏的是好几个传统制造业的项目,但年轻的创业团队把科技注入项目实现传统产业的创新,企业重新焕发新的生命力。评委们还对参赛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钱学锋先生认为创业势、道、术都要兼顾,势即大势,赛道,道即商业模式,而术就是找准客户的痛点,一针扎下去。宋安澜则希望创业者有波折时不要放弃。张俊认为一流企业做标准,希望更多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奇思妙想创意无限 营销赛更加注重基本功及方案实效

本届大赛“光明乳业创新营销奖”(简称专项赛)组别,同样精彩纷呈,奇思妙想创意无限。今年专项赛的主题是“将光明优倍打造成 Z 世代的鲜奶首选品牌”,此次营销方案重点在于如何聚焦新媒体,触达Z世代年轻人。 

本届营销赛收到39所商学院提交的80份营销策划书,与上一届持平,继续保持很高的热度。进入决赛的4支专项赛团队,通过不同方式,或融入游戏,或引入国风,或打造“顾客旅程”体验,或以看见-参与-传播的裂变策略,来引导年轻人与品牌进行多元互动,发现并分享生活中遇见的美好,提升民族自信,从而对品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认同以及依赖。

上海交通大学的“光明优倍破圈A计划”,根据对Z世代的消费洞察及光明优倍的产品卖点,用Z世代的语言,以看见-参与-传播为核心策略,采用优倍IP作为沟通主语,配合整合互动营销,让Z世代自己定义“鲜活”,最终占领Z世代心智,使光明优倍成为未来Z世代的鲜奶首选品牌。评委们认为,此方案不但营销的创意非常好,而且无论是市场调研,财务预算,营销渠道,还是促销手段等,都做得非常专业和到位,赢得评委交口称赞,最终获得全场最高分。

分众传媒执行董事、CMO嵇海荣,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副总监林林,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汤澜,太古可口可乐(中国)渠道规划总经理吴博钧,盒马零售行业数字化产品总经理周韫文担任专项赛评委,评委们认为单纯从创意来说都有着不俗的闪光点,甚至媲美专业营销策划机构,但从实际效果看,却还存在一定差距。林林认为如果此策划方案套在其他消费品上,是不是也适用?如果是,那就并没有找到优倍产品独特的人设;嵇海荣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大多数策划案并没有把优倍品牌的内涵呈现出来,也就是说Z世代消费者并没有因此特别记住优倍这个产品。汤澜则认为,营销案不应面面俱到,而是抓住一、二个亮点,消费者更容易记得住,可能效果更好。

 

赛后,中国MBA创业大赛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刘少轩副院长出席并对大赛进行了总结。闭幕式上对获奖的团队进行了颁奖,还首次对进入总决赛的18支团队的指导老师颁发了优秀导师荣誉证书。15家媒体进行了网络直播,浏览量首次超过400万人次,央视新闻、第一财经、财新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和电视新闻报道。明年是中国MBA创业大赛设立20周年,我们期待大赛能有更大的突破,2022中国MBA创业大赛欢迎您。 

 

附:2021“光明优倍”杯第十九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常规赛

名次

学校

项目

冠军

西安交通大学

硅基光子集成技术及应用

亚军

浙江大学

白泽半导体

季军

厦门大学

AI主动降噪麦克风

优秀奖

四川大学

溯源水生态

苏州大学

非金属加工成套设备的研发

重庆理工大学

净界

优胜奖

江南大学

新材料安全锂电池解决方案

北京理工大学

数字化新能源零碳平台

河海大学

“蓝鲸号”水下机器人——水下裂缝检测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

高性能轴承与转子系统数字仿真设计平台

新锐奖

上海交通大学

TEXA虚拟现实创意解谜互娱平台

中山大学

壹城心理——同城心理服务平台

北京大学

泡泡AI学习机

专项赛

名次

学校

项目

冠军

上海交通大学

光明优倍破圈A计划

亚军

南京大学

光明优倍Z世代鲜奶首选品牌

季军

中山大学

优倍鲜奶,点亮生活

新锐奖

天津大学

光明U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