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创新点燃创业梦想 实践加速创业落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发布者:MBA中心

2023年5月21日,2023第二十一届中国MBA创业大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赛区复赛圆满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MBA在校生及校友的14 支入围团队同台竞技,群雄逐鹿,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比赛。最终,文学颖小组带来的相变储能项目凭借团队对于双碳愿景的追求,构建相变蓄热蓄冷为核心的新型能源互联网,夺得本次交大安泰赛区复赛第一名。

 

1.jpg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主任董正英、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付利军、上海大路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兆军、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莫自伟、久奕投资董事长王晓明担任本次比赛评委。上海交大金融投资校友会副会长朱伟军学长也应邀出席活动,来自安泰MBA在校生、校友共200多人现场观摩了大赛。大赛还进行了网络直播。

 2.jpg

 

参赛项目数量持续增长

实践加速创业落地

 

今年中国MBA创业大赛恢复了公开赛形式,共有69所商学院358支团队参赛,参赛团队数量再创历届新高,其中,交大安泰赛区报名了57个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主任董正英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参赛数量的持续上升,一方面反映出我国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蓬勃开展,并卓有成效。另一方面,跟中国MBA创业大赛更加注重创业实践有着密切关系。今年,为配合大赛而开设的第四期创业精英班,向所有商学院报名参赛学生免费开放,注册学员接近1000人,开设的8门精品课程,累计培训超过2000人次,视频回放浏览量更是高达1万人次。这些实用性极强的课程满足了学生对提高创业专业技能的需求。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构建的全周期实战型创业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学习平台、实践平台、支撑平台,满足学生从创业梦想期到起步期、成长期,一直到持续发展期对创业不同的需求。作为实践平台最重要活动的创业大赛,通过培训+比赛+实践的模式,有力地提高了参赛项目的转化率,历届交大安泰参赛项目成功转化为创业项目比例高达43%,安泰MBA在校生每年新增加的创业项目中,有半数得益于创业大赛。

 

3.jpg


 

知行合一

参赛项目质量持续提升

 

本次交大复赛入围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环保清洁、居家养老、元宇宙、文旅等诸多赛道。既有技术应用类项目,将前沿的技术落地在细分的实际场景中的应用。又有产业消费升级类项目,瞄准的是国内巨大的得不到充分满足的消费需求。

董正英教授提到:MBA学生的创业项目大多融入了创新基因,越来越贴合国家的政策导向,瞄准国家优先扶持发展的产业,彰显MBA学生的家国情怀,将个人创业与改变社会或满足需求相结合。

 4.jpg


从这次复赛最终成绩看,获得一、二等奖的项目,相变储能、智言-数据洞察AI外脑、自动驾驶数据工厂,分别属于新能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一方面是赛道选得好,另一方面打动评委得高分的主要因素,便是勇于实践,善于从市场调查和客户需求的反馈中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如,相变储能项目利用相变PCM Solutions技术,构建相变蓄热蓄冷为核心的新型能源互联网,已应用于建筑物、配变电室、电信机房等场景,智言-数据洞察AI外脑项目是一款0门槛的数据洞察工具,它基于大型语言模型和企业私域大数据,帮助一线员工打破技术壁垒,打通数据驱动决策的最后一公里。自动驾驶数据工厂项目依托AGI技术,从真实场景出发,对动态场景进行重构和建模,生成高一致性的无穷无尽的自动驾驶场景,赋能自动驾驶的研发测试和落地。正如董正英教授提到的:“MBA学生最擅长的就是跨界实践,勇于将这些前沿的技术落地在细分的实际应用场景中,架起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桥梁,践行着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安泰发展战略。”

 

5.jpg

 

 

深度点评 

在启示和探索中奋进

 

针对今天的参赛项目,评委们以自己丰富的投资和创业管理经验给每个项目给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令参赛学生和观摩观众都受益匪浅。

 6.jpg


如对于早期创业项目或企业,一定要精准聚焦用户群体和用户痛点,不要把业务口子开太大。对于专业性较强的创业项目,需广泛熟悉参与方,了解行业和法律政策,在业务结构上多做收支方面的可行性考量。

对于创业以及选择创业,评委们普遍认为目前MBA学生最需要加强的是创业激情和敢于实践。付利军先生提到:创业最重要的就是激情,谈起创业时眼睛放光,你才有机会把它做好。莫自伟女士建议:创业一定要自己去做,你闻到土地的味道,知道雨打在身上的感觉,你才会有体验和提升。王晓明先生鼓励大家:不参与创业的人生是不完整的,MBA学生做职业经理人跟自己创业完全两码事,副驾驶的位置,永远学不会驾驶。王晓明同时认为,创业需要勇敢,勤奋,团队,聪明。其中,最重要的是勇敢,最不重要是聪明。

 

 7.jpg

 

黄兆军先生认为初创企业投资主要看人,一是看他的眼光,能否洞见未来,还有执行力。第二看能力,看他有没有独断的能力,如果没有,那有没有团结团队的能力。

比赛现场为获得前六名的团队分别颁奖,获得一等奖的《相变储能 引领绿色生活》项目,将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2023第二十一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让我们期待他们更加精彩的表现并预祝再创佳绩!

 

2023第二十一届中国MBA创业大赛

交大安泰复赛获奖名单


8.png

 

 

9.jpg

10.jpg

11.jpg

 

 

撰稿人:陈姣姣 2398

校稿: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