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交大安泰港澳台MBA备考故事 萧培君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发布者:MBA中心

1693萧培君.png

萧培君   2016级非全日制MBA   地区:台湾

就在公布成绩之后的几天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MBA寄来的研究生协议书放到朋友圈上分享,一下子跳出了好多信息,不管是认识的还是陌生的朋友纷纷都问:「怎么会想在大陆念书?」、「这把年纪了~真的是好拼命呀!」、「你不是在台湾已经念过MBA了吗?」一段段发问,朋友们的问题带着些许不可思议的语气和渴望知道更多细节的殷切,让我一下子回想起一年前的自己,正是这些问题在我脑海里来回思索犹豫。

当时,因工作外派的关系,刚定居到合肥满一年,生活、工作初步上了轨道,公司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始准备IPO的计划,在制作项目材料的公司介绍高管个人简历中,看着老董是交大博士、老总是清华硕士、业务副总是上海交大本科,自己虽然也是台湾靠前的学校毕业,但总没有融入的感觉,而且大家似乎除了台大之外,对台湾的学校基本不认识,加上自己有点追求完美的性格,总觉得自己经营的履历里,顶尖学历这一小块缺憾一定要补起来,心中不由得开始向往再次踏入校园;在比较学校的过程中,一方面交大在台湾的分部已经是非常顶尖的学校,而上海交通大学更是历史悠久、闻名遐迩,加上上海所处地理位置乃中西人文荟萃之地,也使得我想更深入地了解这个世界商业中心,于是乎在这天时地利人和的契机之下,便开启了这段艾伦梦游仙境之旅….

08年第一次踏上内地在深圳工作开始就不断地鞭策自己,将公司或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以及人在异乡的漂泊感,化为前进的动力,靠着努力表现、比别人更认真逐渐站稳脚跟。选择跳开舒适圈,来到大陆这样以狼性著称作的环境才最知道自己牺牲了什么,也能更加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心中也给了自己一个期许,希望自己能够视野更广、平台更高、专业更精进、国际化。

因为工作有涉及招聘领域,有机会与学生们有较多接触,有次参加一个学术演讲,会后学生们将演讲者团团围住,排山倒海来的热情中如大浪般地砸下一个又一个辛辣又极富创意的问题,令我印象相当深刻,台湾的孩子普遍相对被动、柔和,或者缺乏主见这就不多阐述了。此外,所接触的学生们,更多是饱读诗书的谦谦君子,他们懂得检视过去、更懂得前瞻未来,对于不同面向的价值思考方式,以及角色转换的必要性及灵活性,都如同受过专门训练般自信、自然,让我对于大陆的教学方式及同侪交流更加想深入了解、体验。

每天都有浏览经济产业新闻的习惯,在偶然的机会下,在相关媒体广告上看到了上海交大安泰MBA的招生广告,斗大的标语「唯有精英方能画梦想为现实」、「站在百年交大的肩膀上,成就商业领袖的梦想」触发了我这怀抱梦想却还未开始行动的灵魂,进而开始进一步了解相关报考方式及政策,发现真是有相见恨晚的感觉,这也说明交大安泰招生组的用心,锁定的目标群体是很准确的。此外对于港澳台学生有专门的讲座及考试政策,在这要感谢负责港澳台招生的李惟馨老师,从一年前打电话做第一次初步咨询开始便一直感受其高度热心及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解说,让我对于交大的第一印象大大的加分,且更坚定要报考的决心!其次,上海交大安泰MBA近几年在FT的排名屡屡大幅精进,在本土的商学院中更居翘楚,加上强大的师资、校友网络、以及交大120年的名声,都非常引人入胜,选择交大,完全没有悬念。

备考英文

因为一直在跨国集团工作,平时便以英文沟通为主,对于英文的掌握度还算中上,确定报考后,在平日关注的网站中增加了一些以外文为主的网页,如此在学习上比较不会像教科书般枯燥无味,除了可以练习看文章外,遇到不会的单词或文法也可实时地查找。英文程度的进步绝不是一朝一夕,除了文法需要从根本基础上理解学习以外,其余都是平时尽量让自己多有接触的环境跟使用机会,日积月累一点一滴地累积实力。

备考数学

参加提前批面试之后(其实是确定公布取得国家线拟录取的资格之后),拿到招生办老师发的各年度考试题,开始翻阅数学题目,主要是高中数学范围,于是开始将主要的数学考题题型进行分类,圈选出自己不拿手或已经有些遗忘的类型,一开始当然是希望全部搞懂,但随着考试时间的接近及自身工作强度,我反而是选择要放弃哪些类型,毕竟考试也需要策略,不可能以满分为目标,在安全可录取的分数中,确保自己的强项,加强稍弱的部分,放弃最难取分的题型,相信大家也都是这么做的。而且交大如此缜密的命题逻辑及范围分布,相信不会出现某年爆冷门的出题惊奇。

备考逻辑

不像有些同学有参加GMAT或雅思的考试经验,逻辑对我来说是一门完全陌生且带有恐惧的科目,初期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有逻辑障碍在老师的推荐下买了逻辑的参考书自我加强,只能靠勤劳来补拙了,在做多了题目之后,其实出题范围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在大量的练习,不管是理解或强背,对于逻辑答题能力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对于实际生活实务中也有相当大的帮助,是一门非常实用的学问,值得各位考生花时间琢磨。

考试除了是学习成果的验收,和考生间的竞争之外,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心理素质的培养和对抗,以及对自我实现、自我肯定的机会。勇敢越限,审视自己是否有设定目标导向的跨界力,挑战挫折的容忍力,交大安泰MBA入学考试正是在筛选有这样基础及潜力的人才,以进行更深化的培养及训练。

最后,期勉各位考生,在这没有标准答案的时代,找到热情所在,专注目标向前,莫忘初衷,不要因为走了多远,就忘了当初出发的理由。加入交大安泰MBA,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