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怀抱梦想,铭记初心,学海无涯,惟勤者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发布者:MBA中心

李罗

 
M1812096

1.       Why MBA

 

家庭和美,工作顺利,生活大体如意。似乎只需享受当下,按部就班,便能悠然度日。然而果真如此吗?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对此画一个大大的问号,并难掩心中焦虑。

 

a.大时代

纵观近几年整个科技界,大事不断。

在AI领域,AlphaGo战胜柯洁,人们还来不及消化AI带来的震撼,无师自通的第二代AlphaGo Zero又轻松战胜了初代AlphaGo。在人们带着不安进入梦乡时,AlphaGo Zero又和自己下了100万盘棋。一觉醒来,柯洁还是那个柯洁,AlphaGo已经不是那个AlphaGo了。今年谷歌的Duplex语音AI又通过了某些领域的图灵测试,代表AI跨入了一个新时代。

在航空领域,马斯克和贝索斯竞相发射可回收火箭,SpaceX载着红色特斯拉跑车高奏凯歌奔向太空。

在汽车领域,未来汽车,威马汽车,等100多家新能源、互联网车企纷纷上马,携带新技术,新理念,准备和传统车企一决高下。传统车企也不愿坐视,大力投入新能源,自动驾驶技术。行业混战一触即发。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诗酒田园渐行渐远。消除焦虑的最好办法,就是不断学习,始终让自己保持在时代前沿。天道酬勤,尽人事,听天命是我们对待这个时代最好的态度。只有让自己具备全面的知识和能力,才能应对未来的剧变。

 

b.心声

在填写申请表,回答Why MBA这个问题时,我写道:“

人生匆匆几十载,不学习,不求新,今天和昨天一样,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我判断一件事是否值得去做的标准是,它是否能带给我新的体验、知识或是教训。可以一天没收获,但不可一天不探索。MBA是我探索的下一站,是通向未知领域的跳板。

作为一个工科生,多年的工程师,MBA学习能够提升我的商业素养,弥补我在财务金融领域的知识短板。能够开拓思维,与最新思想潮流碰撞,找到自己的切入点。还能够找到一批志同道合爱折腾的人,共同开拓一番事业。”

 

 c.安泰优势

 交大安泰有三大优势是我选择他的原因。首先,安泰主办的创业大赛,能够给我提供一个尝试创业的舞台,如果能够有幸的到项目资助,那更是对创业有很大推动作用。其次,安泰提供了大量出国交流的机会,基本上所有想交换留学的学生都能获得机会。第三,交大的教学能力和校友资源对我未来的职业发展也会有一个很大的助力,在FT上年年上升的排名也说明了这一点。这些优势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交大安泰也成了我唯一报名的一家MBA。

 

2.       面试

 

 想清楚了前面这些问题,我毫不犹豫的参加了2017年提前批第一批的面试。并有幸拿到了国家线录取资格。

 

 对于提前批面试,我并没有做过多的准备,只是将最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

 当面试官们对于我的创业计划提出挑战时,我在据理力争的同时,虚心的听取老师们的意见,获益匪浅。保持自信,保持空瓶心态,应该是面试的制胜法宝,也是应对人生的不二法则吧。

对于英语论述题,因为平时工作中经常会用到,所以并没有什么难度。所以大家平时应该注重积累,并多找机会练习。实践是提高英语水平的捷径。

最后小组讨论时,领导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会占一些比重,但更重要的是对问题分析的条理性和合理性。讨论时,我发言不多,但把自己的观点做了较为系统的表达,结果也不错,所以没有必要为了争取表现机会而去做无谓的发言,要切中要害。另外当天的议题是关于比特币的,如果对比特币一无所知,也就无从论述了,所以平时多关注时事和科技前沿是很有必要的。

 

在拿到国家线录取资格的那一刻,我心中的一块石头落地了,我知道我已经一只脚跨进了交大的大门。对于像我这样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备考的人来说,真是如获至宝。

 

3.       笔试

 

靠着以前在学校打下的基础,我自己做了一下摸底,180分应该没有问题。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给自己制定了复习计划。

因为没有办法安排固定学习时间,所以我没有报名补习班,完全靠自学。从网上买了逻辑,数学,英语各一套教材。4月开始,计划每天晚上花一个小时时间看书做题。因为上班和家庭原因,时常中断,但陆陆续续的坚持下来了。到10月份才把三本厚厚的书看完,习题还有很多没做。后来的两个月主要是刷逻辑题,因为感觉数学和英语难度不大。很遗憾最终只考了206分,但也是自己努力得来的成绩,便坦然接受了。

回顾笔试准备的过程,对于想考高分的同学,建议还是应该报一个辅导班,这样能够比较系统的复习,并且能学到一些技巧,而且时间上对自己也是一个督促。而且辅导班能够认识不少志同道合的同学,互通有无,互相促进。另外一定要多刷题。MBA联考的题目不难,但是时间非常紧张,必须要做到熟能生巧。可以多做模拟考试评估一下自己的弱点。

 

4.       结语

 

从收到拟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便感觉自己打开了一座宝库。优秀的同学,丰富的活动,资深的教授团,应接不暇。备考一年的辛苦,都在这一刻开花结果。

       祝愿大家顺利考上交大安泰,分享这宝库,并成为其中一份子。无限风光在险峰,交大安泰这座高峰等待大家来攀登。

最后也祝愿自己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并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