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一位“高龄”MBA申请者的备考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发布者:MBA中心

李晖

 
M1812097

 一位“高龄”MBA申请者的备考之路

作为一名70后考生,在平均年龄三十几岁的MBA申请者中,属于标准的“高龄考生”,在奔五的年纪,再一次踏上求学的征程,经历了“苦读”的磨炼,也取得了满满的收获。在3月31日收到安泰MBA的预录取通知书后,回首曾经的备考生涯,确实有非常多的感触和想法,同正在准备申请MBA的同学们分享,希望能对未来的学弟学妹们有所裨益。


1、为什么要考MBA?

其实原因有很多,比如作为工作很多年的临床医生,转岗从事管理工作,虽然工作很努力,也取得一些成绩,但总觉得不能完全的心应手,职业发展也遇到瓶颈,职业发展的困惑给予了自己学习MBA的动力;在互联网创业大潮中,自己也曾有1次不成功的创业经历,经历了失败,也发现自己在经营、财务、人脉方面的不足,考虑通过MBA学习补齐短板,创业失败给予自己MBA学习的方向;此外,想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树立个勤学的父亲形象等等,林林总总很多因素促成了我下决心挑战MBA。但申请MBA核心理由却也非常简单,一个“油腻”很多年的中年人,有危机感,怕被社会抛弃,所以我选择了挑战MBA。


2、为什么选择安泰?

    选择安泰的理由非常多,持续领先的国际排名,优秀的师资力量,重回母校的诱惑,各种学生创业的支持,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等等,但特别打动我的却是在备考安泰过程中与我们安泰招生人员接触中一件小事,在安泰面试报名表填写截止日(周日)当天下午,我填写申请书过程中遇到一个困惑,在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招生电话的时候,安泰的招生人员迅速接听,并给予我详细的答疑,就是这个非工作日午后的一个问询电话,对招生人员来说微不足道的小事,让我体会到了安泰的服务意识,认识到了安泰的管理水平,从而坚定了报考安泰的决心,“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3、怎样准备面试?

我是裸面的,面试分256,拿到了安泰的C线。

我的面试体会:个面侧重是考生自己和目标学校培养方向的匹配度,个面不需要纠结于面试技巧。在个面准备工作中着重对自己以往的职业生涯和未来计划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剖析,先明确自己是谁?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然后,对标自己的目标学校,通过各种渠道(包括但不限于宣讲会、培训班、学院网站、学长介绍、微信、知乎、百度等等)了解、研究清楚目标学校想要招什么样的MBA学生,之后就要寻找自己和学校需求之间的契合点,如果契合度很高,恭喜你,个面准备工作相对简单很多;如果契合度不高,需要做的就是尽量挖掘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展现自己的优秀,力求在个面中给面试官深刻的印象,毕竟作为面试官的职责之一就是为安泰挑选优秀的学子。申请准备工作做好后,注意在个面中给考官讲清楚我是谁?(我有管理能力或潜力),我要做什么?(我未来的发展符合学校的要求),我有什么?(我能为学校和同学们带来什么?)。

群面侧重是展现一个人团队合作能力,这个合作能力包括迅速了解团队成员,结合个人能力在面试团队中的准确定位,然后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发挥个人的能力让团队成员集体做到最好。作为申请者如果能在面试中注意对整个讨论大局的把握和掌控,注意讨论方向不跑偏,给团队成员表达机会,注意弥补队员陈述中的不足,提升团队整体的成绩,无疑会成为团队面试中的加分项和亮点。


4、如何准备笔试?

我的笔试也是裸考,成绩为212分,综合140分,英语72分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的笔试准备时间大概是从9月份正式开始的,准备笔试几乎占据了我考前所有的节假日和工作日晚上,每个人的基础不同,笔试的准备也会因人而异,但基本的准备时间一定要保证,才能有把握取得过关的成绩,就本人的笔试备考过程而言,觉得可以和大家分享的经验和教训有以下几个:

1、数学准备主要以做真题为主,反复做,明确每个真题考核的知识点,辅以适当的模拟题加以巩固,应该能取得过关的成绩。

2、逻辑准备推荐薛睿老师的《MBA大师》,购买了网上视频教程后,通过反复听课做真题,学会辨别题型,确定解题思路,然后针对性练习各类型逻辑题目,在做题准确性和速度提升的同时,也会有逻辑能力逐渐提高的感觉。薛睿老师的逻辑教学课精辟、专业,对我的笔试准备工作帮助非常大。

3、由于时间的缘故以及本身对写作的重视度不够,写作方面并没有做专门的准备,仅仅是考试前看了几套真题找了找感觉,写作拉了分,因该是我综合分数不高的主要原因,所以强烈建议在写作备考中一定要注意两篇短文的准备。

4、英语主要得益于平时的积累,虽然仅仅复习了下单词,看了套真题,感觉难度比四级略高一点,不过阅读分占据英语考试的绝对重要的地位,得阅读者得天下。

回首整个备考历程,我的“坚持”一直贯穿着始终,是这份坚持让我最终实现了目标。这份“坚持”固然是缘由自身发展的需要,但是来自交大安泰的“诱惑”同样给予我“坚持”的动力。与卓越的学子同行,由优秀的师者引路,拥有百年历史的交大安泰值得你任何的付出与努力。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们备考一切顺利,坚持自己的梦想,迎来属于自己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