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安泰,与你相遇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发布者:MBA中心

吴天晨

 
M1812097

拿到录取通知的那一个瞬间,仿佛人生的一段历程结束了,这段过程结束的意义在于自己已经完成了职业生涯规划和个人价值观的一次转型,走在清新的校园中,又似乎新的一条道路已经为我展开,等着我如何去走。借用这次征文给予的机会,站在2018年4月,回顾过去这半年多的时间里,如何与安泰相遇,如何去追寻安泰MBA,又如何平稳地完成人生转折,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十字路口的感觉,终于感受到如何把握自己的人生选择。

(一)选择安泰,十字路口“转角相遇”

人生的很多转变和转折,往往发生在一瞬之间,纵使之前日思夜想自己的职业规划,翻来覆去纠结许久,不如脚下踏出的那一步。

一个校园应届生,毕业出道,在业务岗位上,初生牛犊,奋斗拼搏,如今即将三十而立,难免对未来发生了迷茫:都说二十多岁的热血青年,在职场上的拼打是锻炼专业能力、积累处世经验,甚至于遇到挫折犯过错误都是正常的、应该的、值得鼓励的,但三十岁的职业道路即将奠定整个人生,对于有志向、有想法、多少对自己有那么点期望的人,不由得有一点点的偏差。迷茫在于,需要深层次的考虑自己终归需要什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何为职业规划、如何替家庭着想,然后看看什么是我的未来,为了未来自己需要些什么。

选择安泰,或许就是基于这份思考,了解到安泰能给予我的财富。

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专心于业务、优秀的执行者,但永远缺少那么一些对世界、对国家、对社会、对专业领域、对企业壮大、组织发展的思考,谈论起身边的一切,总是缺少一些视野、角度、逻辑,当参加了安泰的介绍会,了解了安泰的师资和教育资源,我确信安泰能给予我的,不仅仅是职业上升或转型所必须的门槛和履历背景,更是专业的理论体系和富有逻辑性的思维模式,这仿佛是大学校园的回炉,只是可以比本科学习层次更高一些,安泰能让我成长为一个对世界认知更深刻的人,成为一个更有思想的人。

我自认为自己作为一个青年后辈,资历有限,人脉不足,在无比深渊的商海,希望但很难拥有更多真正志同道合的“合伙人”甚至朋友,而安泰校园能够给我的,或许就是和优秀的人在一起的机会,恰似同学少年,依旧风华正茂,或能在茶余饭后寻找到共同志趣爱好,或能在工作中擦出更多的商业火花,安泰能够给我这样的期待和环境。

我自认为人生的每一样选择,都要考虑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对于生活范围聚焦于上海,在合理的经济承受能力之内,同时又期待加入一流学府的我,安泰,毫无疑问,是匹配生活和工作的最好选择。


(二)追寻安泰,十字路口“重回高考”

我从真正下决心追寻安泰MBA的脚步,其实也就是从2017年的7月开始,整个备考流程也就在半年左右,真要说什么心得,无非八个字——“量体裁衣,对症下药”。

在参加完安泰MBA的介绍会之后,自己认真梳理了安泰MBA项目所需要的条件,考试为面试和笔试,面试入围需要有一定的从业经历、有一定的职业规划、有一定的表达能力,并且寻求甚至于匹配自己和安泰MBA合格候选人之间的契合点。而笔试相对简单明确,参加管理类联考,把当初自己学习高考数学、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压箱底技能”翻出来,再单独重新学习逻辑和作文两类课程,掌握这两门课程和考试的思路和套路。

对于面试,由于交大安泰是自己有且仅有的一次MBA尝试,所以心态上虽然紧张,但鉴于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机会成本低,自己还是比较淡定地按部就班地完成相关申请步骤,参照竞技体育一直提倡的战术思路——“以我为主”,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有条理地并且简洁明了地把自己的各项基础信息、个人对自身的认识、适合安泰MBA的原因、个人的职业规划、个人对行业的看法写清楚,而面试的准备,主要还自己对着自己的材料提问题,然后自己来回答,面试现场不断提醒自己放慢节奏和语速,确保自己想要表述的内容,都能够完整、清晰、明确、有条理(这一点非常重要)地传递给面试官。我确实也听说历届有那么一些“面霸”、“面试大牛”的存在,庆幸同组没有遭遇的同时,自己也深深以为,能够把自己充分地向面试官展示出来,100%地发挥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自己也就十分满意了,同时我也非常感激自己能够在面试环节中得到安泰MBA项目的认可。

如果说面试是“用兵一时”,那笔试就是“养兵千日”。虽然说面试拿预录取之后笔试压力会很小,但考虑到自己已经投入不少时间,半途而废总说不过去,而且不仅仅为了避免“阴沟翻船”,考试优秀的同学还可以获得交大安泰“重金悬赏”的奖学金奖励,因此自己还是带着认真学习的态度继续进行着备考工作。笔试并没有绝对正确的方法,只有最适合每个人的。我向考入前一届的MBA好哥们儿借了一整套复习教材,自己在七月和八月,利用周末和晚上以及碎片时间,把所有的知识点重新学习了一遍,像数学、逻辑、论证有效性分析、英语作文这类课都有了明确的知识框架,从九月份开始,就参照当年的高考模式,开展了广泛的题海战术,工作日每天做一到两门课的练习(或者背英语单词),双休日完整的做一次综合考试和英语考试。考前半个月,基本就不做新题了,以复习错题、总结题型和解题方法、背诵常用作文文法和框架思路为主,搭配着一些题目做做练练手。

现在回过头看,其实考试当天的发挥还挺重要,我始终记得高三数学老师告诉我的四字考场锦囊——“学会放弃”,做数学题和逻辑题都保持着稳定的节奏,不确定或者明显感觉自己走弯路的题目立即放弃,不多耽搁时间,全部检查完毕后再来研究,按照自己规划的时间和节奏完成每一项内容,加之带着放松的心态,综合考试的发挥较之前自己给自己模拟估计的分数高了不少;英语考试相对时间充裕,自己就认认真真按部就班地完成,英文作文的落笔比往日里更加慎重,最后也只是提前一刻钟完成了全部的考试,结果也在自己的预期之内,仅仅半年时间,投入和产出还是成正比的。


(三)走进安泰,十字路口伴我同行

之所以到四月底才提笔写下自己的备考心得,也是想向这篇文章的读者介绍下进入交大安泰MBA的感受。当第一次班级班会的时候,这个班级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散发着一种极具感染力的活力和朝气,从第一次的自我介绍,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和让人印象深刻的优秀特质,仿佛真的回到了十多年前的那个大学校园,只不过在你身边的,是各个行业里面精英和未来的领头人!和每个人攀谈,都能有收获!而且,班级和学院不断有活动,例如破冰活动、社团、学前教育课程等等等等,给大家无数个交流的场景和机遇!

我一直非常赞同一句话:“和优秀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感谢交大安泰MBA,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平台,和三百六十行“优秀的人”在一起,期待着未来的两年半时间,作为一名安泰人,走过人生的十字路口,并且完成一个美好的转折。这篇文章的每一位读者,希望这篇备考心得能对你有帮助,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认识你,以安泰校友的名义,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