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和交大MBA之间的距离只是场宣讲会—一旦开始就别停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发布者:MBA中心

朱文琪

 
M1912098


本科金融学专业毕业、从事了三年传统金融机构的前台工作,再转战人事咨询,到目前在一家民企担任战略规划的职位,念MBA这件事好像一直都在list上若隐若现……而在2018年7月,当公司内部项目告一段落、刚完成带着美国表妹爬长城等系列导游任务,可能就在某个网页上多停留了30秒的悠闲时光中,这个念头突然间就开始萌芽猛长。

诚实地说,作为上海土著,第一时间能想到的学府就是复旦和交大,于是同步报名了两所高校的宣讲会;外加之前被朋友拉去听过的中欧交流会,整个确定念哪所学校的过程也是经过了比较充分的调研。三所学校整体了解后,对交大严谨的教学风格(做学问我们可是认真的);有趣的选课方式(充分运用博弈论管理);终身学习的理念(毕业后还能继续教育的“高性价比”);以及浓厚的创业氛围(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让idea发光变现),已然心向往之,确定这是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印象深刻的是,宣讲会上老师公布的系列数字,每年从在网上预先申请——完成申请材料——参加提前批面试——报名联考、最终走进交大考场,这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漏斗,从最初的万名以上,一点一点减少,直到最终确定录取的600名新生。回头看从申请至录取的过程,比起对能力的考验,更是一场毅力的试炼!虽然有过面试的紧张、复习的压力,但并不觉得有多大的困难,在每一个时间节点前把该做的做了而已(这里提醒大家可以关注交大MBA的公众号,每个重要时间点都会提醒)。

所以,给屏幕前在看这篇备考心得的你一点鼓励:去听一场宣讲会吧,然后将提前批的申请表填好,单是做好这些就已证明你希望进入交大深造的决心了!


无培训、无预录取、无报班的“三无人员”实战分享


申请材料

决定报考时已是7月底,为了预留足够时间安心准备全国考试,目标申请九月初的提前批面试,再推算申请截止日期,留给填写材料的时间大概就是3周。其中预计会需要等待时间的优先处理,如准备部分申请材料如学校成绩单;确定两位推荐人,一位是当时的领导(坦诚咨询意见、得到他的支持后邀请作为推荐人),二是多年好友(充分了解、认可,可惜填到最后发现不认可交大高金的校友身份)。快速搞定一些基本信息,然后逐步理清自己的职业规划及进一步明晰自己的申读意义:于我而言,短期来看可以加强岗位的专业能力,工商管理对从事战略规划的人可谓特别对口的专业呢;个人一直以来也希望多了解别的行业,探索自己的创业可能,幸运的话也许还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啊。


提前批面试

通过宣讲会已了解到面试形式和流程,介于准备时间紧迫,也想了解一下自己的真实水平,没有报任何的培训班。利用递交材料后的两周时间内,网上搜索了下历年的面试题目,主要还是挖掘自己所填的简历内容、针对个面做了些自问自答式的预练,另外许久没有触碰的英语也是做了些重点突破(找了些短文念念,至少重拾开口的勇气)。个面部分,由于职位的缘故,说到经营分析、商业模式,各位面试官真的都是行家啊,提问非常之犀利;组面部分,犹记抽到了一道文言题,同学们都有些发懵,礼貌、谦让地讨论着。整个面试下来,其实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结果也确实只拿到了加10分;但仍觉得收获颇丰,无论是面试官精准的点评,亦或是认识了一起面试的同学们(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们时而分享复习资料,时而相互打气鼓励)。


复习迎考

提前批面试告一段落,时间轴也进入了九月中旬,此时离全国统考大致还有3个月的时间。我向去年参加管理类联考的朋友“石头”取经如何复习、是不是还来得及?“石头”告诉我说逻辑可能要从头学一下,数学的考试内容都是高中数学,那可是刻在骨子里的!一周后,共同备考的小姐姐问我开始复习数学了吗?把上述这番对话转述给了她,她问我复习下来的感觉呢?我说:我骨头比较硬……再后来,男友看着我为了一些数学题目苦恼,都忍不住说道:“你哪是骨头比较硬,根本就是铮铮铁骨的女汉子啊!”(此处想要个捂脸的表情)。

虽然复习的开端并不理想,但其实最后考试结果还挺好,所以也把“骨骼清奇”的备考方法分享给大家:

购买教辅书、整体了解了要考试的科目后,对数学和逻辑制定了一个两轮学习方案(每轮的时间控制在一个月左右):第一轮是扎实学好辅导书中基础篇的内容,包括看配套视频、学习基本知识点、做习题等;第二轮是强化篇,将所有章程再滚一遍、加深印象,题目的难度及解题方式也会有所提升。英语方面,主要考察的还是阅读,因此整体复习节奏为工作日每天一篇阅读,外加30个单词(利用通勤时间);同样,为了适应考试的阅读量,周末至少抽一天的时间连读四篇。

进入12月后,会整体进入一个冲刺巩固的阶段,工作日对数学和逻辑的复习时间减少(主要做些知识要点记忆和错题整理),英语仍然保持节奏,并逐步加入作文的准备。周末在家的话,就会进入了真题模拟的状态,主要是提高做题速度、调整做题策略、适应考试的节奏,因为在考场上比悲伤更悲伤的事就是明明会做却来不及做。个人尝试下来比较好的顺序是:综合卷,先做逻辑,相对平稳,临场发挥影响有限;再做数学,部分年份考题较难,上来就做担心影响心态,并且需严格控制做题时间;最后写作文,实在来不及也有压缩的空间。英语卷,从完型和2篇阅读开始,然后翻译,缓缓接着2篇阅读,作文还是在最后。以上是我的做题顺序,当然备考人也可以经过几次的模拟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走进考场:可能就是做好了有准备之仗,经过历年或易或难的真题磨炼,当看到变态难度的数学题时,脑中只有三个字:努力蒙!这也是特别想告诉屏幕前的备考者的:既然都坐进自己梦想的教室了,那就发挥出自己所有的求生欲,努力蒙吧!如何从技术上实施这个蒙字,请带上所有的工具,包括尺和量角器等(作为国考,每个图可都是规范优美的)。

联考之后:好像时间又开始飞奔起来,等待着公布分数,准备体检和政治考试,准备复试。对已提前批面试过的同学来说,可能稍微会纠结下的是否参加正常批面试;这时,可以去听下复试流程说明会,交大老师会做系统性介绍,包括根据报考情况、给出已提前批面过的同学一些针对性建议。再次强调,以上这些只要关注着交大MBA的公众号,相信你都不会错过的,按着每个时间点做就好了。


有幸重回校园的特别鸣谢

感谢那个有执行力的自己;

感谢学长与老师们的经验传承;

感谢一起备考的小伙伴们的不吝分享与互相督促;

最后感谢这一段备考经历,让我在书卷中重温校园时光,在校园里,我遇见了一位故人——那个充满朝气与希望的自己,我知道考上MBA只是开始,以后依旧会彷徨,会焦虑,但我无所畏惧,因为我找回了那个充满自信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