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从现在开始,就是最好的时间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发布者:MBA中心

张桂杰

 
M191209A班

频繁的出差,即将迎来二宝,已有交大硕士学位,职业发展道路基本定型,……“我真的需要去读MBA吗?”“MBA对我的职业发展可以提供什么帮助?”“我可以平衡好家庭,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咨询了两位读过名牌MBA的朋友,结果一位建议我读,一位不建议我读。在反复拷问自己后,我决定:我要读MBA。我在做出决定时主要考虑了三个方面的需要。

第一,工作需要。毕业后在工作中积累了一些销售和管理的经验,但这些经验主要是通过自己探索总结,这些经验是否科学?是否适应未来工作晋升的需要?虽然平时也听些企业运行管理的付费节目,但这些学习都是碎片化的,而自己也没有能力将之串联起来。MBA可以使我系统性地学习企业运营和管理的知识。

第二,认知需要。毕业后一直在同一家公司从事传统行业的销售工作,视野局限在从事的行业领域。近些年互联网行业发展如火如荼,经济和社会在发生深刻的变革,这使自己对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感到茫然。MBA的学习是综合性的,不仅涉及财务、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商科课程,还会学习到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对工作和生活都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另外,MBA的学员是来自不同行业的精英,同学间互相交流和学习也是开阔视野,提升认知的最佳途径。

第三,家庭需要。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希望通过自己坚持学习为孩子树立“终身学习”的榜样,也在家庭中创造爱读书、爱学习的氛围。

做好决定立即行动。作为交大校友,首先想到的是母校。于是联系了两家MBA培训机构去咨询。然而现实却先给我浇了一盆冷水。俩家机构根据我情况给出的评估结论几乎一致:在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亚太区商学院排行榜中,交大安泰连续两年名列榜首。安泰MBA的学员的教育背景和工作履历都非常强,项目的录取率也是上海地区最低的,你是否考虑下其他院校?这反倒更激起我读交大安泰的愿望。随后我去参加了一场安泰MBA的宣讲会。安泰MBA“终身学习“的理念、行业分布广泛的学员构成、独特的学前教育都非常吸引我。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宣讲会坚定了我报考交大安泰的决心。


 最终被交大安泰录取是幸运的,也是对自己长达5个月努力的最好回报。现谈一谈自己的备考心得。

一定要参加提前批面试。如果可以在提前批面试中拿到“国家线预录取资格”,那么联考成绩只要过国家线就可以了,这样可以极大减轻联考备考的压力。提前批面试包括三个部分:网申材料的填写、个人面试和小组面试。

第一,网申材料的填写。我认为最关键的部分是3个开放性问题的回答。这3个问题给了一次自己跟自己对话的机会,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可以在这3个问题上引申出更多的问题,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个面部分的应答应该会非常从容,因为这是个面中最容易出题的部分。

第二,个人面试。个面我认为比较重要的3点:

首先,着装要正式。从着装可以看出你对面试的态度。男士建议穿西装打领带,女士穿正装。我是当天我们小组中唯一一位穿西装打领带的男士,也是小组中唯一一个拿到面试优秀的考生。

其次,回答问题结论先行。先结论后阐述会让面试官第一时间抓住你要表达的核心内容。面试官每天要面试大量的考生,如果一开始就展开论述会让面试官很疲惫地去寻找你的重点。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诚实。安泰MBA的使命是“培养具有品行正、视野宽、基础实、创新力强、人文底蕴深厚的商界领袖和业界精英。” 而“品行正”是放在首位的。在个面中可能会碰到自己不知道或者挑战性问题,不要因为追求一个完美的答案而编造事实,坦诚、真诚的品质是面试官更看重的。

第三,小组面试。我认为组面中应该做积极有效的发言。一个不积极、不主动争取机会的人大概率上不会成为商界领袖或业界精英。在组面中应该争取到至少3次发言机会。但不能为了发言而发言,每次发言应该言之有物,不能是对别人观点的复述,新的发言最好是在自己或他人观点横向拓展或纵向递进。

拿到提前批面试“国家线预录取资格“后,压力减轻不少,但对全国联考还是不敢掉以轻心,毕竟已经离开学校12年了。所以还是坚持之前设定的学习计划。由于工作和家庭的原因,报考辅导班对我来说是不现实的,但网络上有大量的视频资源可以学习,这使得自己学习更加灵活。


我总结以下3点在准备全国联考时的心得:

1、多做真题,尤其是逻辑考试的真题反复做。自己做过不少权威教材的逻辑模拟题,发现类似考题不同的名师给出的答案和解释也不一致。所以把握好逻辑考题的思路非常重要。

2、保持学习的节奏。我最开始备考时由于工作忙时常导致一个周没时间复习,结果之前学习的内容就变的生疏了,需要从头再来。所以后来我坚持每天留出固定时间复习,无论工作多忙。

3、一定模考。综合科目的题量非常大,合理分配时间非常重要。可以通过模考找到自己习惯的做题顺序并练习对时间的把控。

以上是我的备考心得,希望对大家有帮助。